罗碧候 发表于 2013-12-27 14:36

陋作浅评 《滴水自在》

滴水自在
      
这首《滴水观音》作于1988年。作者舒婷前往德化制瓷厂采风,观赏明代瓷塑大师 何朝宗名作——滴水观音后,颇有感悟,便写下了这首在诗。
私以为,是可分为两大部分,既第一段的观观音,和第二段的观佛法。

   观观音的结果是 “清雅澄明 微尘不生 双肩韵律流动”此间一个“澄”字用得极好,“澄”清澈,没有一丝杂质,紧扣后面的“微尘不生”四字,是为“静”。而“双肩韵律流动”不仅用通感,还用“流动”一词使诗增强了空间感和动态感,是为“动”。如此读来,动静结合,给人以平衡的感觉。
紧接着“仅一个背影 亦能倾国倾城”突显出观音像出尘的美。“仅”意为“只”,加剧了诗中的感情的流动。而后句中“亦”展示了诗人对语言卓越的掌控能力,“亦”在这里的意思是“也”,为何诗人不用“也”?因为“也”字的情感不够强烈,不能很好地呈递诗人及时的感情流露。
观音像在此处不单只是雕塑,更象征着佛法中的“观自在”。而这句诗也不是只写,这尊观自在菩萨像塑得有多么美,而是以肯定地口吻说道:“佛法广博,光悟透‘观自在’这一点,就收益终身。”

   诗的情感基调在此时是赞扬,肯定的。但在后半段却突然有了三百六十度的转变——思考者开始质疑和提问——“人间几度苍痍 为何你总是眼鼻观心 莫非 裸足已将大喜大悲踩定。”为什么社会风气日下,你还可以不闻不问,只看着自己的一颗心?难道是因为,这些全是命中注定,无法改变?舒婷在诗中创造的自我形象是执着的,在万众皆醉的情况下,他执着的醒着,试图逆流而上,唤醒其他人,但是不果。观世音向来是人们心中救苦救难的好菩萨,她肯定是有力量改变这一局面的,可是她却没有行动。所以思考者——让我们这样称呼诗里这位“自我形象”——开始疑惑,对于“观自心得自在”这一点想信,却又不敢信。在第一段中,这位思考者是迟疑的。
   
   “我取坐姿”——“取”表在有其他选择时,主动选择某物——在第二段中,思考者主动停下自己的脚步,开始认真思考这个问题。要心静,就要放下心上的负担,才可以真真正正的“观心”。在暂时放下内心的执着之后,心境平缓之后,思考者突然感悟,觉得“四墙绽放为莲”。“四墙”在这里象征禁锢人思维的限制,绽放的莲花在佛教里象征修行者开悟的时刻,可见这个自我形象快要领悟。
“满天具是慧眼。”这些“慧眼”“似非似闭”,象征着“观己心得自在”这一佛法,玄而又玄有无限奥妙——“既没有永恒的疑问传去,也没有永恒的沉默回答。”思考者此时已进入了“无我”境界,因为没有“我”这个人主观存在所以没有放不下的执着,从而也没有因为执着而生的“永恒疑问”,没有疑问自然就没有因为沉默而显得玄妙异常的回答。有的,只是单纯守一的自然。常人对外界自然的所见所闻都是他们内心的写照,他们听到的不过是从“回音壁”传来的自己的声音。“天空的回音壁”中的“天空”因为具有和佛法相同的特点——澄净广博,而被用来象征佛法。此刻思考者所听到的声音虽然也是从“回音壁”传来,但却不是他自己的声音,而是佛法的声音,简单之至的——“滴答”。
      
       这“滴答”一声炸鸣着落入思考者的心间。诗句中的“炸鸣”显示出顿悟后,佛法给思考者的震撼之大。释家言:“相由心生,诸法空相。”而思考者放下执着,无我,无心,所以什么都照不见,只剩下自然的回声。滴答是水滴落下的声音,水滴从不迟疑,它顺其自然,该汇聚时汇聚,该落下时落下。就算粉身碎骨入了土里,也是顺着自然,无声地滋润万物。此刻思考者对于生命的疑惑——“要怎么活,如何活才能平静,才能获得心灵的自在?”已然得到解答——“水到渠成,一切随缘。放下执着,自在枯荣。”此时的思考者已然不再迟疑,而是感叹:这深远的佛法犹如水滴,从大智慧的宗师指尖滴下,传教世人修习。穿越千年光阴,仍然指引着像他一样思考者们,并且温暖着他们因为寂寞所以微凉的灵魂,余温不散。
      
       全诗借思考者的心路历程表现“自在既是佛”这一观点,从一开始的不确信迟疑,到后来的顿悟和感慨。而诗人也用通过匠心独具的安排设计,巧妙的从内部结构方面表现了这一系列的变化。第一段文字排列非常紧密,显得体积庞大,不由得让人想到,欲滴又不滴的水滴,正显现其段中的迟疑之意。而第二段的文字排列由一开始的紧密,到后来的疏松,再到一字一行的“滴答”,整体呈现出一种水滴下坠的感觉。下坠时的水滴显得身长,底部较宽,形状并不十分规整。而这下落的水滴恰恰象征着思考者的透悟。此外一字一句的“滴答”也配合着内部结构,给读者一种强烈的画面感。再看诗中“特立独行”的几句诗——“亦能倾国倾城”,“永恒的疑问传去”,“永恒的沉默回答”,“滴答”。不仅使全诗感情强烈,还概括了诗的主旨:为什么世人窥得佛法一点,就能收益终生?——是因为佛法叫人发下执着,一切自然随缘。如果人不放下执着,他的问题就永远存在,而得到的答案就永远是沉默,永远也无法得解。诗名《滴水观音》也可被拆分为“滴水”与“观音”,暗示了,全诗主旨:“若如滴水随缘,便自得自在。”

       全诗不仅在内在韵律上有非同一般的美感;还因为诗人在诗中运用了拟人,通感等修辞手法,和象征等表现手法,语言简单易懂;使其具有恬静,淡然的语言风格。诗人成功的塑造了一个朴素,自然,明亮,充满禅意的意境。有效的展现出了对“该怎样对待生命”这一主题的探讨和结果。

罗碧候 发表于 2013-12-27 14:37

还请各位前辈多多指教了!

罗碧候 发表于 2013-12-27 14:37

还请各位前辈多多指教了!

孙真本 发表于 2013-12-27 18:24

滴水观音可以是花!

罗碧候 发表于 2013-12-28 11:51

孙真本 发表于 2013-12-27 18:24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滴水观音可以是花!

花是一时,旨在于自在枯荣。
叶也是一时,也是自在枯荣。
花从叶出,其二者本为一体,单谈其一不为过也。

以上全是借口,道友吐槽得好!批评的对!!
这厢受教了。

罗碧候 发表于 2013-12-28 11:58

孙真本 发表于 2013-12-27 18:24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滴水观音可以是花!

但是作者的写作背景是,她在自选集《一种演奏风格》里说道是看过 何朝宗的滴水观音像后才写下本诗。
罗小已开始也是以植物滴水观音入手,但后来师傅说我的信息收集齐全,就贸然下笔。我回去一查,果然如此,惭愧至极啊。

老先生 发表于 2014-6-3 00:08

好一篇.滴水观音.

美年达抹茶 发表于 2014-6-7 09:59

写的不错,呵呵

干柿鬼鲛 发表于 2014-10-24 22:11

謝謝道友分享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陋作浅评 《滴水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