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注册 登录
異次元論壇 返回首页

霹靂開天記之創神篇 http://yiciyuan.org/?210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江天一色无纤尘,鱼龙潜跃观道身,天人焉有两般义,道不虚行只在人。

日志

月刊211期編劇漫談:白衣沽酒綺羅生

热度 2已有 1501 次阅读2013-3-7 11:36 |个人分类:编剧漫谈


一個月前被通知,請寫個綺羅生的編劇漫談來吧!

我心想,好啊!正好幫綺羅生雨鐘三千樓的八百條人命債說個清楚。但下筆時,幾經躊躇,心想,又覺得劇裡其實都有交代了,是否要為了某些人的誤會而澄清?心裡面一直思考要不要藉著編劇漫談再次釐清一下。

想了再想,我想還是盡量讓人們看見綺羅生的優點吧!於是筆下開始寫著一則又一則關於青澀年代的事,回過神來,仔細一看,竟是綺羅生跟他義父的相處種種?(謎之音:哪裡來的義父啊?!)總之,洋洋灑灑了一大篇交了出去,卻被霹靂會的總編說,這哪是編劇漫談?這是綺羅生前傳吧?!編劇漫談你知道吧?就是寫些創作這個角色時的一些有趣的事,分享給大家,這不難吧?

(我心裡os:是不難啊!但每次覺得有趣的事情,寫出來跟人分享,一個用字不小心卻反被誤解了,到後來撰寫花絮的心情過於戰戰兢兢,一些自覺有趣的事情也都不有趣了……)

心裡os很多,但編劇漫談的規定就是:「劇裡沒演,不能用!」(於是稿子被退了回來了……)

我看著稿件,心裡呐喊著:

綺羅生的義父跟小綺羅生耶,難道真的沒人想了解綺羅生的身世嗎?沒人想了解他的耳朶是怎麼一回事,沒人想了解他的雙心是為什麼?沒人想了解他如何加入叫喚淵藪的嗎?我有梗的耶!有梗的!(淚目……)

總之,只能認份的再開了一次新檔案重新寫起了……念頭轉了轉,心想,還真的只能將雨鐘三千樓的八百條命案說一次了!

每年祭拜受害家屬,只是綺羅生在為自己的心找出口,並不是覺得如此便能彌補些什麼,或對得起那八百條人命,所以當三千樓後人—雲滄海及無故事的人找上門尋仇時,他只問此仇除了死之外,有無其他化解方式,而不會去告訴對方,自己的心情如何,因為沒人須為自己的心情負責,雲滄海也不屑知道綺羅生的心情,是以雲滄海嗆明,執意唯有綺羅生死,方算了仇,此外別無他法。

於是綺羅生只能對雲滄海說,如果仇不能止,那刀不能停。

這句話的意思並不是綺羅生要主動殺害雲滄海(我發覺有不少人誤會這段話來責難綺羅生面對仇恨的心情。)

綺羅生的意思是你雲滄海若執意以武力報仇,那我只能不斷地將你打敗,才能保全雙方性命。

對綺羅生來說,死不是一切的終點,就因為虧欠許都,那就更該把握生命,做更多有益之事來回饋社會。

原本對於綺羅生的個性設定,是類似法國大革命時期的時代劊子手,由劊子手的刀起刀落,另類的闡述出某種生命與歷史的觀點。這樣的綺羅生,個性應該要更孤僻冷酷些,或許在他刀下,不該有那麼多啰嗦的事!

但因為綺羅生在後續戲路上,需要跟多條線扯上關係,太過不好說話或者孤僻,會讓劇情走不下去。所以我又調整了一下綺羅生的個性,讓他變得好說話一點,明理一點,這種個性有點像是什麼都保持著一定的友好距離,可實際上卻比什麼都疏離,牡丹花的表述,某部份來說,就是他的人格託想。

而綺羅生的故事,其實要從他的時間被打碎開始……

從綺羅生之死說起——

悼文

意琦行:「吾弟綺羅生,生於麗花春漫的日午,那年牡丹正豔香,流年時轉,恍眼弱冠,入叫喚淵藪同修,與吾意琦行、一留衣等七人結義,共學武道七修,朝朝暮暮,形影不離,乃至吾弟刀道初成,方見別離,爾今為吾傷體,豁命取藥,一身血染倒臥黃沙,秋風飄葉葬英靈,吾弟卒於秋瑟的夜晚。」

一留衣:「江湖濁浪沒白衣,天涯何處不過客,願遙遙東逝水,將你帶往天地的盡頭,忘了這一世的混沌、這一世的痛!來生,再無刀加身,再無劍刺骨,咱在點著小燭的酒館再相遇,那年,吾蒼髮鬢白,你十八。」

悼文中有一段:「咱在點著小燭的酒館再相遇」,其實是被鬼隱掉了,但眼尖的觀眾,可以從悼文黃紙上看到這一段話。原本副董的配音只到「再無劍刺骨」便收止了,可是那句「那年,吾蒼髮鬢白,你十八。」有梗要做,所以只能拜託副董再幫忙補回了這一句:而這一句也是個人最喜愛的一句話,總覺得悼文的精華就在這段話上,如果少掉了,就少了好多味道。

我原意真的是想讓意琦行是在酒館與重生的綺羅生重逢,當然,這種梗還要配合他們的初相逢是在酒館,那才有意思,但孤僻的意琦行沒理由會去酒館。所以我私心裡,自己想成了是一留衣在酒館初遇到年僅十八歲的綺羅生,而悼詞裡那段話,也是一留衣對綺羅生來世的許諾。(當然,這也都是我自己想得開心而已。不過,對於來世的許諾這情節,綺羅生倒是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曾有一個聲音,在小綺羅生第一次握起刀時,出現過,他說:「只要你再握起刀,咱便能再相遇。」)嗯嗯,拉回談悼文——

在悼文的預設上,其實中間應該還要有一大段他們在淵藪的日常點滴記錄,但意琦行因哽咽,而無法將悼文內容唸得完整,後一留衣將悼文接過手之後,只唸了最後一段。

綺羅生算是最晚加入初代武道七修,年紀上比意琦行、一留衣都要年輕個好多輪,但他天生對刀的直覺,讓他習起刀來,比一般人更為快速,也更有成就。而意琦行與一留衣對待這個最晚加入初代武道七修的綺羅生,又是抱持著什麼樣的心情與眼光來看待?由一留衣曾對綺羅生說:「看來你已忘了在淵藪的日子」,配合手部磨拳擦掌的動作,想必小師弟一定常常被師兄們修理,而意琦行大概就是出來保人的那個。所以說,究竟他們在淵藪頂有著什麼樣的趣事,就靠各位觀眾自己想像了。

綺羅生擁有天生刀覺,刀在他手上,是一種無以名狀的勝利意味。但幾經生死風波之後,他有了新的體悟。當他在時間城領悟著守護時間的意義時,會將固有的刀式全數忘卻,只記得與生俱來的那份刀覺,他的刀法,將進入新的境界。而老狗的出現,也將開啟他更為深層的人生故事。屬於武道七修與奇花八部的過去,是豐富人生的一段歷練,亦是見證一段更古老的情誼,在時光與人事變幻下,將有何種新感觸,觸動人心。請喜愛綺羅生的觀眾朋友多多支持呀!

再談一點江山快手

當初董事長說綺羅生要有另一個挑戰天下時的造型,臉上要畫花臉,有點像是出征前的一種儀式,用以襯托角色特質。那時我找了一個牡丹圖騰,請雕刻師幫忙彩繪,但後來發現那圖騰畫在臉上時,有點像粉紅小豬,一點都不殺,還有點搞笑的可愛感。於是才有了第二版的牡丹花樣臉現世(這第二版的牡丹花臉,我可是有幫忙到呢!)

為什麼會選牡丹花來當成綺羅生的代表花呢?我也不知道,大概是綺羅生木偶,在冥冥之中選定了牡丹花當成自己一生的表述;而我還在發掘牡丹花之於綺羅生的意義。究竟,他不敢深根,選澤江海漂泊的原因是什麼呢?是不是在他心中也有一塊模糊地帶,那個地帶裡的人事物,既是陌生又熟悉,而他唯有廓清一切,方能知曉自己追尋的終點是什麼?

拍攝現場的二、三事

當初在劇本上註明,請現場要拍綺羅生化妝那一場戲時,要通知編劇到場,隨著時間越來越接近,我等待的心情也越興奮,心想,這一場戲的氣氛如果呈現得出來,那氣氛一定超好的,但沒想到悲劇的是,要拍那場戲時,正巧卡到我在趕稿,我就在豁出去了與隨便了兩種心情中交煎了一會兒,於是還是決定趕稿。不過後來在審片時,看到這場戲時,心想氣氛感真的太讚了!沒想到現場真的一筆一筆的幫綺羅生臉上的紋路畫出來,簡直幣我預設的要好上好幾倍呢!然後我去現場問了一下拍攝狀況,操偶師說,為了拍這場戲,花費了好大的心力,要不停的停機,等臉上的顏料乾了(因為拍完這場戲,還必須要將彩繪洗掉,所以只能選擇水性顏料,也因為水性顏料的關係,塗佈在木偶臉上時,並不是那麼容易均勻與容易乾。)而因為要畫在臉上的關係,所以下筆也不能有太大的差錯,再加上操偶師是操作著木偶的手在臉上彩繪,難度也就更高了,於是一場戲就在操偶師高超的技巧下完成了。而我代表自己表示,我真是太太太感謝了!綺羅生因你們而出彩~^O^

另外一次,就是在拍攝綺羅生與意琦行的醉寒江mv,這次是在晚上拍攝,所以我就有跟到了。因為特殊原因,所以mv新拍攝的畫面,被要求不要有後製的動畫特效,於是一切的唯美畫面,就只能靠現場營造氣氛。一開始時是先拍攝綺羅生與意琦行在船上飲酒彈琴,短短幾幕,導演拍攝了好多角度與細部特寫,我以為很簡單的幾幕戲,其實並不簡單,寫在劇本上是一回事,要實際呈現出木偶的活靈活現,還是要靠現場的功力!而我覺得最好笑的是,當意琦行坐在船緣,聽綺羅生撫琴時,因為意琦行一直輕拍著自己的大腿打拍子,原本很瀟灑的動作,在操偶師突然神來一筆的讓意琦行抓著蓋邊(胯下部位)動作,而突然變得超爆笑,然後其他人就說這樣不好啊,那位操偶師還搞笑說,通常男人都會想抓一下自己OO,他覺得這是自然動作。我在旁邊看得都快笑翻了。當然啦!這只是現場的漏網鏡頭,不會實際出現在美美的mv裡。XD

而拍完船上鏡頭,接下來就是綺羅生在屋簷下,擦拭豔刀的動作,為了要搭出這個景的現場景深感,於是捨去了半山概念,一切在半山前的空地,將景搭出,而搭出的效果,我個人覺得十分的好。因為在拍這個場景的幾個鏡頭時,時間已經算是有點晚了,另一組收工的操偶師,有些也有過來幫忙,讓人覺得很感心!而這個景拍出來的鏡頭,我都超喜歡的,但可惜用在mv裡的畫面,好像不多。而在這場裡,綺羅生擦拭刀子的動作,也被惡搞了,至於怎樣的惡搞法,這就不是我這個有氣質的人,能形容出來的了。XD

而拍mv時,導演一直跟我說,綺羅生跟意琦行的情誼不單純!

接下來還有山巔舞劍、酒肆沽酒、橋邊相候等等畫面,不過這都是在隔天拍攝,我因為趕稿,所以也就沒有參觀了,因此也錯過了很多趣事吧?我猜。

還有很多很有趣的事,但我一時想不起來,再加上篇幅大概也夠了,所以……以後再聊吧。

附談太羽驚鴻一留衣之死

當初董事長提出武道七修中,需要有這麼一位,地位高、修為高、超然於物外的先天高人時,其實他的生命終數也定下了。所以我將之定名為太羽驚鴻一留衣。原意是要做浩瀚星宇中的一抹驚鴻,而留衣則是他在最後時,只會留下衣服,供人懷念,人則雲去深山,杳絕於世。當然,初步概念還不錯(自己覺得),但後來在書寫時,覺得他這樣的個性太過呆板,毫無亮點,於是便漸漸調整,讓他比較靠近俗世一點。而其實一留衣的個性是我個人較為喜歡的,所以在幫他選偶時,也特意選了一張太宮臉……

唉!只可惜武林局勢發展太快,能人輩出,一留衣還沒幽默夠他的人生,就已經上了黃泉,而他的最後一場戲,我哭了!不是因為太感動,也不是因為太悲慘,而是他的死狀,實在太過黑色幽默,所以我哭了!

(哪個大咖死時,會露底褲的?)

一留衣的戲,對觀眾來說感覺如何,我不知道,但我已經很用心的不用讓他變成拖戲的無聊角色了。原本想藉由與綺羅生的互動,再帶出更多屬於他個人的一些故事,但驚鴻已遠了。我希望,以後每當有人問起:「你是什麼人?」時,就會記起霹靂曾經有過這麼一位角色,名叫「太羽驚鴻一留衣」。

路过

鸡蛋
1

鲜花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日月无双 2013-3-9 08:51
我想知道绮罗生的前传啊~  急死人啦  不知道会不会演出来
回复 安仔 2013-3-9 11:54
日月无双: 我想知道绮罗生的前传啊~  急死人啦  不知道会不会演出来
我也想知道 為什麼要退啊!我很尬意小狐狸小時候啊!編劇自稱有貨啊!
回复 日月无双 2013-3-9 14:02
安仔: 我也想知道 為什麼要退啊!我很尬意小狐狸小時候啊!編劇自稱有貨啊!
好友你是一个字一个字打上去的么  辛苦啦~
回复 安仔 2013-3-9 14:06
沒有拉 不要告訴別人 我是挖牆腳的!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中文注册

GMT+8, 2024-4-29 11:11 , Processed in 0.045154 second(s), 17 queries .

© 2010-2015 異次元論壇 Powered by Discuz! 手机版|Archiver|

異次元論壇内容均由道友发表,不代表異次元立场,禁止在发表与国家法律相抵触言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