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次元論壇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0343|回复: 28

[人物评述] 【原创长评】风华绝代——良峰秀泷

   关闭 [复制链接]
  • 2013-11-5 09:32 慵懒
    已签243 天
    连签1 天
    [LV.8]以坛为家I
  • 发表于 2012-5-17 14: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中文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棂澪 于 2012-5-17 14:32 编辑

    【生平】
          实际上真正的良峰贞义早已病逝,在剧中所出现者,乃是其妹良峰秀泷在兄长良峰贞义辞世后为保阪良城领地不被鬼祭将军收回而易容顶替。
          良峰秀泷当年乃是剑圣柳生剑影的得意弟子,被他称赞是绝代奇才,若能坚持剑道成就不限量,但是为继承城主,她不惜放弃习武跟师父翻脸,连跟小莫的恋情也放弃。
          在鬼祭政权被推翻后,后因不忍见鬼祭部属被岩堂政权所灭,接受小莫的请托,将鬼祭少主鬼祭宗煌和遗臣权右将军等人收留于隐密的落日故乡退隐安居。
          当岩堂将军与真田龙政斗法时,虽然因为岩堂将军利用保全落日故乡之事威胁他投入其麾下,甚至被逼去杀害小莫,但良峰贞义仍与真田龙政保持联络,促成柳生剑影、拳皇长曾我部神权的对决,并于岩堂将军被真田龙政用计重创后,取代其地位,跟真田龙政维持东瀛政权的和平。
          “八山柱武决”后,“军神”源武藏与渊姬、小莫要在西海之滨出海时,曾以原样前往送别。
       
          百度百科短短数字概括了秀泷的一生,当然还没走完,但是剧情暂时已经不允许再有后续发展。老剧还没补完,这边所说东瀛线是指从太一召唤小莫复出开始,一直到剑圣离开东瀛来到中原作为收场。跨越皇龙纪、开疆记、神州1这三部戏的东瀛线塑造了很多鲜明的形象,但说到底这一切其实是为了渲染神无月这个人:如果说开疆记是神无月的舞台,那么神州1就是他回神风营换回军神身份以后的独角戏,东瀛所有的成名高手都是他的手下败将,八山柱之诀,书大也只是险胜在军神的一念之赌上。在这一段独角戏里,穿插着秀泷的一些片段,比如她是如何磨练宗煌的心性,比如她放弃落日故乡而保全阪良城,这些都可以看出秀泷的本质善良,而抛弃了剑道和爱情的她政治手段不输台上面任何一人。这个秀外慧中的才女让宗煌在身心都吃尽苦头,虽然当事人很懵懂,经过荻少将和书大一个唱黑脸一个唱红脸等等最终还是明白了秀泷的苦心。而阪良城这一段我其实看的很笼统模糊,因为当时一心被神无月所折服。凭着模糊的印象,我是能理解秀泷放弃阪良城的立场。就拿最近很火的FATE/ZERO来说,人人都想黑一下卫宫切嗣,然而他弑父是为了阻止父亲继续作孽,他杀养母是防止伤害扩大到整个城市,这跟佛剑大师杀生为护生的理念其实不谋而合,而这一切造成他心里上的伤害更是旁人无法理解,这个扯远了。举此例其实只是想表达秀泷放弃落日故乡这件事,我想当时她的心里一定在滴血,她的善良不容许她这么做,然而作为阪良城的城主她又不得不这么做。我相信她已经尽力做到最好,毕竟窝藏被通缉人士宗煌和鬼祭余孽已是大罪。

          秀泷拜师是很年轻时的事情,剑圣对她的评价非常高,曾说伊达现在接不下她的一招,这说明她在剑的造诣上的天分和过人之处。从伊达艰辛的拜师史,我们可以大概的想象能让剑圣收为徒弟必然是经过一番努力,撇开这些辛苦不说,秀泷无疑是很敬重爱戴剑圣,有意无意的提点伊达如何去做其实正显示了她对这个师父的态度,然而这些终究没有抗衡过她为了阪良城不惜跟剑圣翻脸都要放弃剑道的决心。良峰贞义病死后,秀泷装扮成贞义的模样告诉剑圣他不再学剑,因此被剑圣封印了剑。剑圣对这个徒弟大概始终抱着又爱又恨的心情,爱她在剑术上的才能而恨她的自我牺牲,若非那样他又怎会对违抗命令出剑的秀泷留手?后来对和秀泷略有相似的楼无痕关心及至对她动心都不难理解。参合一句,在BGM剑意的烘托下剑圣兵解的一刻我已经对他达到了崇拜的阵势。这都是后话。

          接下来谈谈小莫,秀泷跟小莫是总角之交,自幼结识的。我不知道当年维护素素的小莫是多高风亮节,不知道文诏争夺战的战况是如何火热,不知道当年是不是有秀泷这个人以名字形式出现在台词里。我想以小莫的聪明才智应该不难猜出当年李代桃僵的真相,然而他没有说什么,只是始终默默的支持她。我应该庆幸编剧写出秀泷这个奇女子和小莫这个值得她信任的男子,这一段感情虽然结束的让人感慨万千,但是我不得不承认这一段淡淡的类似柏拉图的爱情是我最爱的,感谢编剧在东瀛线的这一条小小支线上给了秀泷一段完美的爱情。编剧漫谈秀泷:秀泷是深爱小莫的,以一个女人的身分而言,她也希望能追求到属於自己的幸福,在神州第六集当中,良峰贞义说出了:小妹最大的遗憾,就是来不及与你完婚。 这是暗示,也是伏笔,更是秀泷心情的写照,明明互相爱慕的两个人,却要对面不相识,硬是以另一种立场与对方相处。而到最后,秀泷更不得不一剑刺穿小莫的胸口,将他送离故乡。印餵秀泷有跟小莫相同的特质,他们都不忍见到无辜的人被带入战火或灾害中,秀泷的割舍,同样也是小莫的割舍,这都是因为立场的不同。一旦选定了立场,也就失去了选择的资格。剧中并没有多少笔墨渲染小莫和秀泷的爱情,还是那句话当时的风光都被神无月掩盖。最后在漫天樱花飞舞里的那一剑,那个镜头真的很唯美,当时的我看那个画面真的很想笑,作为跟素素结拜当年还没死的小莫(师尹 TAT)我有理由相信他早已成为不死系。然而,外表比较像妹子的小莫靠在男装的秀泷肩上,虽然很美也毫无违和感,但是,但是,你们的性别看上去都搞错了啊喂!好吧吐槽完毕转回正题,建立在剑圣的锻炼上,秀泷伪装了小莫假死,是为了阪良城也是为了小莫,以小莫当时的叛徒立场即使受到威胁的秀泷不动手我相信还有很多人会接到岩堂下达的暗杀命令。最后小莫在撒花中做着灯泡退隐,只余下秀泷孤单的站在崖边送行——我就是在这惊鸿一瞥毫不犹豫的萌上了秀泷。纵观全剧,秀泷的女装形象只有这短短几秒,但在这一刻秀泷的形象顿时生动丰满,她不再是字面上女扮男装维护阪良城的城主形象,而让人真真切切感受到她是一个女子。再次覆上兄长面容后,秀泷将会更加坚定自己所选择的路。

          东瀛线的后续是为了塑造剑圣这个人物,剑圣是继神无月之后第二主角,他的证道之路是神州系列的主线之一。他诚于剑道,剑术几乎东瀛无敌,唯独当年曾经被军神毁去佩剑而落败。在军神的退隐后,为了抗衡真田龙政找来的拳皇,岩堂让秀泷找回了剑圣。到最后我们知道这一切都是一个局。落入了真田龙政算计而不自知的拳皇,落入秀泷表面上顺服而不自知的岩堂,这一出戏真田龙政和秀泷演的都很出彩,他们终于以最小的牺牲换来了东瀛再次和平。虽然这一切被剑圣的风头盖过,然而我们还是欣赏到了真田龙政的才德兼备和秀泷的政治手段。

          霹雳里一向就不缺的就是舍己为人、为了大义牺牲自我的人。然而良峰秀泷,这个舍弃生命中最重要两件东西的女子就这样深深的烙到我的心里。秀泷的戏份实在太少太少,而秀泷都是以良峰贞义的面容活在这些很少的戏份里,但我愿意直接称呼秀泷而非良峰贞义,我认同努力保护阪良城的良峰贞义的人品,也相信秀泷的善良也受到良峰贞义的潜移默化,但是剧中并未给出良峰贞义这个人,一切都是秀泷在演。我心疼这个隐忍的妹子,我怀着憧憬去看她评论她。

          碎碎念:自从离开学校就不曾写过这么多字的作文啊啊!最后,细数一下我在霹雳里萌上的妹子,其实也寥寥无几,阿月仔、苏苓、菩萨(这也算妹子吗?)、天不孤(所以说这也算妹子吗?)、聆月、风光、封光。萌她们是因为看到她们都还不至于吐槽,淡淡的喜欢,真正内心喜欢的大概只有秀泷吧——虽然这人数之少让我感慨我还是更萌帅哥啦。最后的最后,附上我的头像。

    17c4f553462b957a0cf3e3d7.jpg

    评分

    参与人数 3铜錢 +180 收起 理由
    公孙恋月 + 60
    毕钵罗 + 60
    浪迹仙踪 + 60

    查看全部评分

  • 2017-11-7 11:41 奋斗
    已签369 天
    连签1 天
    [LV.9]以坛为家II
  • 发表于 2012-5-18 09:12 | 显示全部楼层
    顶……

    评分

    参与人数 1铜錢 -3 收起 理由
    浪迹仙踪 -3 水贴斩无私!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7-4-8 23:43 奋斗
    已签400 天
    连签1 天
    [LV.9]以坛为家II
  • 发表于 2012-5-18 14:12 | 显示全部楼层
    此画……很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20-7-14 09:06 开心
    已签334 天
    连签1 天
    [LV.8]以坛为家I
  • 发表于 2012-5-18 15:39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说是谁的徒弟 我都不认识了 虽然没有太多集 也忘差不多了 只有等什么时候演到东瀛戏时 才可能有机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5-12-16 16:41 郁闷
    已签96 天
    连签1 天
    [LV.6]常住居民II
  • 发表于 2012-5-18 19:56 | 显示全部楼层
    确实蛮喜欢她的,可以说,个人认为她与莫召奴算是霹雳史上很匹配的人选了 你画的确实很好;简洁的勾勒却觉得形象显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3-11-5 09:32 慵懒
    已签243 天
    连签1 天
    [LV.8]以坛为家I
  •  楼主| 发表于 2012-5-18 22:08 | 显示全部楼层

    道友啊,我去角落擦一會兒汗,這麼有才的非是我畫的,偶然下載到的圖包里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2-1-3 08:32 开心
    已签37 天
    连签0 天
    [LV.5]常住居民I
  • 发表于 2012-5-19 14:16 | 显示全部楼层
    每次看到楼主的名字都会想起灵灵,灵自灵,灵道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5-5-29 22:32 无聊
    已签217 天
    连签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 发表于 2012-5-19 22: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最先看的时候就是尤其喜欢良峰贞义这个人物(虽然其实他的戏份并不是很多,也许是因为他的在政治上的表现以及他对板良百姓的心吧),这种喜欢甚至超过了真田龙政以及神无月,后面百度才知道是替兄从政~(话说百度真强大,无数的霹雳道友团子们更强大,某青这辈子怕是都无法企及了,于是——顶礼膜拜ing……)
    嗯,然后就对秀泷和小莫的凄美爱情所折服,从此一发不可收拾……这是我在霹雳里面最喜欢也是感觉最无奈的一对了。
    最后的那一剑,我想两人都是疼的吧,同时也是一种释然。
    两人的理念是那么的相似,又相知甚深。既然选择了,既然放不下家国百姓,那么就只有一肩担起。
    虽然小莫被全国通缉的身份导致了他必须消失,不能与她并肩作战,但是只要知道对方都还好,一切就都好了吧~
    只是,“这座墓园,以后要你一个人整理了。”(大哀啊TAT……)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3-11-5 09:32 慵懒
    已签243 天
    连签1 天
    [LV.8]以坛为家I
  •  楼主| 发表于 2012-5-19 23:01 | 显示全部楼层
    艾青 发表于 2012-5-19 22:00
    最先看的时候就是尤其喜欢良峰贞义这个人物(虽然其实他的戏份并不是很多,也许是因为他的在政治上的表现以 ...

    度娘百科真的很強大,我在補劇期間一直處於一種不想看劇透又想看劇透的矛盾之中~

    其實小莫和秀瀧還算是幸福的,雖然他們的愛情沒有結果,但是他們仍然活著並且在自己的理想上做到了最好~想想那麼多便當的情侶吧(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7-5-29 20:48 奋斗
    已签300 天
    连签1 天
    [LV.8]以坛为家I
  • 发表于 2012-5-19 23:36 | 显示全部楼层
    悲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4-29 09:30 , Processed in 0.277873 second(s), 30 queries .

    © 2010-2015 異次元論壇 Powered by Discuz! 手机版|Archiver|

    異次元論壇内容均由道友发表,不代表異次元立场,禁止在发表与国家法律相抵触言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