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次元論壇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550|回复: 9

[金光/天地] 转- 九龙变编剧杂谈(三) - 三弦

[复制链接]
  • 2017-4-13 21:58 慵懒
    已签171 天
    连签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 发表于 2013-5-25 22: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中文注册

    x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00867&snA=52625&tnum=2
    编剧赶稿中,本期编剧杂谈暂停一年、、、、





























































    嗯,虽然很想这样讲,但实在有点说不过去,还是继续硬著头皮写吧。


    经过了铺陈的八集,打得乱七八糟的八集,再来就是这不停情感冲突的十集,南无南无(双手合十)之前就说过了,这十集希望大家还承受得住。


    在检讨这十集之前,先说点好消息,嗯,严格说来算是忧喜参半。
    大侠告诉我,第二棚的人马已经招募完成,以后在拍摄上可以更加完善,他倒是很兴奋地告诉我,以后的拍摄一定会更好,因为时间更充裕了,人手更充足了。


    在九龙变时期,片场的进度是一个月四集,这是必须的,而且实际上还是不够的,因为每个月发片量其实是四点五集,如果没进度是随时会有开天窗的可能的。


    之后如果顺利的话,将会变成一个月五集到六集。那每组每个月就只要三集就好,这样拍摄成果可能就会更好。


    嗯~我实在有点难想像,有机会比现在更好那是怎样的好法。不过大侠每次说到这都是眉飞色舞的,我也不好问啥,只要负责点头说好就是了。


    忧的部分,当然也就代表支出增加了。而且其实某方面也代表著每单集的成本提高。


    不管如何,这是轮不到我管,我只管自个的事情。


    另外一个令人悲痛的事情是:傲娇春桃跟万大刀的作者,鲤鱼她游走啦游走啦游走啦~~~


    鲤鱼同学申请的交换留学生过关,今年暑假过后,便要游走远方,跑去岛外某名校就读啦。


    金光痛失英鱼,在此默哀(默)


    回想这几个月来的合作,我问了鲤鱼有啥感想~


    她的感想竟然是:好想死~~(无误


    据本人所称,她写到梦见自己的一百种死法。


    我说这样的工作压力还不算很高,还不购成辞职的要件,正确的压力测试方法,是当你工作到一半,忽然看到远方有一团白光,里头还传出过世亲人的呼唤,到这种程度压力才算真的大,那你就可以考虑休个假,舒缓一点压力。


    不过鲤鱼似乎对此深深不表认同。(摊手)


    不管怎样,正咩鲤鱼於本档结束后也离职了,下一档剩下我跟素文两人全力奋战。幸好我大纲已经有了腹案,应该不会看到白光才是。


    再说回来,看完这十集我倒是有一个感想~


    喵王好帅~~喵王万岁~~狼王印好棒~~喵王喵王喵王~~金光就是大叔魂,有胡子的最棒!有猫耳朵的最萌~


    好,感想结束~


    说说剧情上的缺失吧。


    万朔夜线的事件排布应该可以更多一点,让事件更加丰富一点。不过这条线我想等本档完结再讨论。


    二十一二十二集一周连续两集是银燕跟剑无极的重情感戏,同集发片其实不太合宜,应该想办法挪到二十二跟二十三,时序操控上没有调整好,但箭在弦上,非发不可。不然就拖沓了。


    最近搞笑的戏好像少了点?(藏镜人家暴那段绝对无意搞笑~严肃点头)


    二十六集苍狼跟笑不老的抢夺,感觉苍狼好像是在玩:『来,在这边,在这边。』的抢夺游戏,以苍狼的个性而言是不会这样子作的,而且也让苍狼不得已杀笑不老的那一刀状态太过游刃有余,似乎是可以说跑就跑一样。这跟原本想呈现的苍狼想走,但笑不老苦缠的感觉有点落差。


    我在金光的第一个原创角,樱吹雪大姐堂皇登场,引人注目的逆刃刀、半边面具,还有那个令人震惊的粗壮小腿~
    等等,那小腿不是我设计的啊!!!!为啥不是恋红梅的小腿呢?
    於是樱吹雪大姐把所有怨气都发泄在总司的两个徒弟上了(大误)


    其他拍摄上真的没话说,金光团队让我佩服不已(腿软~




    最近参与不少场座谈会,各家布袋戏的问题也常常被拿来询问比较。由於我前后任职几个不同布袋戏的编剧,这种比较是难免的,但私以为却不是很必要的。


    其实我一直不断强调一件事情。


    布袋戏作为一种『戏剧载体』他的目标是无可限的,他可以有各种可能形式的演绎,这就好像『漫画』『舞台剧』『电影』一样。而他们有各自的演出方式。


    我同时也帮金鹰阁布袋戏团编写一些剧本,但就没人会问我金鹰阁与其他两家的不同不是?


    但很不幸地,布袋戏的市场不大,作品也不多,以致这样的比较难免,而更多人会用旧有既定的概念去套入金光的演出模式。当然我是乐於打脸的啦(烟)


    更明确的例子,就以漫画举例,七龙珠是一套漫画,火影忍者是一套漫画,甚至同作者,幽游白书跟猎人又是不同的漫画,你用看幽游白书的逻辑看猎人,那是完全套不上去。你也不可能拿著七龙珠去问富奸:你觉得七龙珠这样狂升级狂打脸的作品怎样?我们总不能要求艾连,面对进击的巨人最好的方法,就是你变身超级赛亚人。而史上最强弟子兼一也不可能浑身是血跪在梁山泊的师傅们面前学三井说:师父,我想杀人。


    你也不可能去问二月河是不是觉得甄环传太过捏造史实?或者你去问吴奇隆,同样是演雍正你对唐国强跟煎饼叔有啥看法?你会不会觉得他们长相没你帅?


    漫画可以有浦尺直树那种写实悬疑风,可以有七龙珠的武斗风,可以有海贼王的热血风,赌博默示录的黑暗风,为什麼布袋戏不可以有?


    各有各的取向罢了,就算同样是热血风,主角威能的开法每部漫画都会有不同的梗跟方法。


    同题材不同演出,原子小金刚是杰作,浦尺直树向手冢大师致敬的冥王,则是另一部不同年代不同画风的杰作。即使两部作品的分镜、故事陈述手法、内容物天南地北。


    选择自己的演出方式,走下去就是了。无需作任何比较。


    正如大侠问的,我们能不能与别人有所不同。仅此而已。


    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刚开始还为了资金周转而苦恼的金光,一转眼九龙变也发到的最后十集,下一档似乎也还有谱,起承转合四个阶段,也到了最尾声的收官时期,说实话,九龙变三十六集当中,我最担心的就是这最后十集。


    可以说,这是一个测验,九龙变埋了很多梗,到了最后十集会全数爆开,但是相对地,这十集也是文戏最困难的十集,当解谜的时候,连大侠都会一头雾水地打电话问了又问,素文也很担心,这种讯息量观众是不是能够接受。还是会看到打瞌睡,抱怨拖沓?


    不可否认,视觉呈现(不只是武戏,包括文戏在内)是金光的一大强项,很多观众就是喜欢看武戏,甚至用武戏的量来判断这一集好不好看,如果导入过於繁琐的斗智戏码,可能观众立刻就会抱怨看不懂。


    虽然说可能会看不懂,但上网一看,还是不少人猜出剧情走向,只能说网路高手真的太多了。


    其实我满建议大家看九龙变时,最好能看两次,第一次看爽,第二次在细细咀嚼内中的伏笔,当然,更好的方法是买两份,每一份看一遍这样,我想感受会更好(大误)


    除此之外,顺便也提醒一下大家~
    角色基於立场跟目的,是会说谎、诈欺、误解、扭曲原本的真相喔
    甚至角色自己是会误判资讯而说出错误的结论。
    所以请不要太过相信台面上每个角色所说的话~~就算他看起来像真的,也未必是真的。


    与大侠的疯言疯语~~


    大侠:小三子有没有看进击的巨人,很刺激啊,我看到第五集,看到主角被吃了我整个吓到@#%#@(以下略)
    我:我还没看耶,我这几年其实很少看动漫了,有没有可能、、、其实被吃的不是主角,只是大侠你认错主角了?
    大侠:呃、、、应该是主角没错吧(沈思)


    大侠:我最近在看进击的巨人,我觉得他绝望感作得很强,果然反派还是要强一点才有看头。巨人这样一口把主角吃掉的,超绝望的~
    我:嗯、、、所以大侠的意思是,让苗王一口把俏如来吃掉?
    大侠:进击的苗王吗?
    我:其实应该是帝鬼吧,鬼吃人比较合理。进击的帝鬼。
    大侠:网路上有进击的温皇。


    大侠:我们现在有两组人马,小三子你等著看,以后品质一定更好。
    我:(两倍的开支。)
    素文:(两倍的剧本量。)
    大侠:我以后会更努力录音的。
    我:(梅雨季节到了,录音室还顶得住吗?)
    之后云林下了很多天的雨~素文表示:我宿舍漏水了啦!!(~>_
    大侠你真的没问题吗、、、


    这次的编剧杂谈内容有点少,没办法,因为我正在赶稿。


    下次编剧杂谈,九龙变收档~那一次应该就会有比较多的话题可以聊了
    不过、、、嗯~我再考虑看看好了、、、


    三弦 新北淡水猫窝分享
  • 2019-4-27 18:21 开心
    已签454 天
    连签1 天
    [LV.9]以坛为家II
  • 发表于 2013-5-26 03:51 | 显示全部楼层
    编剧赶稿中,本期编剧杂谈暂停一年

    咳,看到第一句话就喷了。好吧,三编BJ您是够忙的,扛大梁啊,预祝工作一切顺利。

    看来未来的反派BOSS们压力很大,需要变得更狠更有手段,给正道以更大的压力。十分期待进一步的斗智斗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4-12-19 23:45 慵懒
    已签210 天
    连签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 发表于 2013-5-26 13:31 | 显示全部楼层
    难道只有我把第一句当真了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9-4-27 18:21 开心
    已签454 天
    连签1 天
    [LV.9]以坛为家II
  • 发表于 2013-5-26 17:46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三弦算是编剧里爱说的,估计他等不了一年就破功。

    对于金光,我只希望温皇不要破格太多,若其退场能有当年霹雳武君或41的水准,本人足感盛情,其他的随便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3-7-28 10:40 | 显示全部楼层
    求三弦FB地址,有人知道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4-2-12 10:40 无聊
    已签4 天
    连签1 天
    [LV.2]偶尔看看I
  • 发表于 2013-8-4 15:27 | 显示全部楼层
    百度吧里很有一些猜对剧情走向的牛人。我只希望我喜欢的人物无论正派反派都有比较深入的挖掘,不要学霹雳随随便便乱收人,一个主线人物最好挺上5、6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3-9-25 19:34 难过
    已签1 天
    连签1 天
    [LV.1]初来乍到
  • 发表于 2013-9-25 19: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期待下次的編劇雜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7-6-24 03:09 开心
    已签362 天
    连签1 天
    [LV.8]以坛为家I
  • 发表于 2014-4-25 18:26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分析的太精彩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24-4-30 04:08 开心
    已签3502 天
    连签28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 发表于 2014-8-31 20:52 | 显示全部楼层
    編劇雜談是我第一次看的.
    角色基於立场跟目的,是会说谎、诈欺、误解、扭曲原本的真相喔
    甚至角色自己是会误判资讯而说出错误的结论。
    所以请不要太过相信台面上每个角色所说的话~~就算他看起来像真的,也未必是真的。
    以上編劇是講真話.其實我很喜歡金光的劇情.
    在霹雳开天记之创神篇中應可期待更好的劇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 2015-7-8 21:13 开心
    已签112 天
    连签1 天
    [LV.6]常住居民II
  • 发表于 2014-8-31 21:16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 说的不错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4-30 05:16 , Processed in 0.140222 second(s), 19 queries .

    © 2010-2015 異次元論壇 Powered by Discuz! 手机版|Archiver|

    異次元論壇内容均由道友发表,不代表異次元立场,禁止在发表与国家法律相抵触言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