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異次元論壇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1183|回复: 106

[人物评述] 【原创长评】情到深处却无情----纪任云踪与净无幻

     关闭 [复制链接]
  • 2022-6-23 09:15 无聊
    已签7 天
    连签1 天
    [LV.3]偶尔看看II
  • 发表于 2013-9-10 09: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中文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椰树火鸟 于 2013-9-10 12:20 编辑

    在霹雳布袋戏吧发过的,这里再发一次。




    追霹雳新剧时,噶意过很多角色,也为很多角色蹉跎叹息过,有蝴蝶君,有寒烟翠,有拂樱斋主,有枫岫主人,有素素,有珊瑚,有大舅,有罗睺,有君曼睩,有绝情书,有不见荷……唯有任云踪和净无幻,让我每每想起他们,竟无法叹息,无法动容,只觉得有一股直达心底的震撼。
    那是怎样的人啊,飘逸的发带,俊逸的面容,悠扬的玉笛如同本人一般温润,山中高士风范尽显。他瞬间轻而易举解救了圣弥陀的心魔,给予忠告后却又匆匆离去。带失路英雄进魔城巧用计谋让他明白不可与魔城交易,帮助悟剑声运出天棺。
    面容平和内敛的正义救赎的道者,让人感到如沐春风般温暖,却又让人感觉不到他的情绪,就像佛陀舍弃己身饲鹰,只因对众生的怜悯,只因大慈大悲之心,心底毫无一丝波澜,只因为对生灵的大爱。并非爱意,并非亲情,也并非友情,甚至不像是属于世间的情感,毫无亲近感,不是个人的情感。让我瞬间想到了一句话,情到深处却无情。一个悲天悯人的道者,他心里有所有人,却唯独没有自己,这是我对他的第一感觉。
    直到灵自灵出现,我才发现他的情绪有了一丝波动。灵自灵是个看起来只有几岁的女童,说话办事却硬装着小大人的样子,是个早熟的孩子,小小的身子裹在一领道袍里,让人看了忍俊不止。灵自灵,卢卡和笨帝被邪尊道追赶一路狂跑逃到西山半峰雪,我们又见任云踪。
    任云踪关切地给女童倒热水,呵护备至,面容依旧平和却有了感情。名义上灵自灵是任云踪的师叔,却是任云踪照顾着灵自灵,灵自灵功力太浅,搞不定的事每次都让他收尾擦屁股。不过我觉得阿真这个名字更适合任云踪,不论是解救众生,还是关心师门,都完全发自内心,感情真挚。
    他的师父是正一天道登道岸的掌门天垣真人,在拜见师父之前任云踪要帮师叔灵自灵交作业,遇上看似刻薄小气却对徒弟十分关心的搞怪师叔不上道仙鳍,他的情绪才有了一丝波动,我看到对于师门登道岸,任云踪是重视和关心的。
    对天垣真人来说,任云踪是他最喜欢的徒弟,极具天分,玄机心法练到了第八层,除了师祖净无幻练到了第九层半仙之体,登道岸中基本无人超越。天垣真人也知道自己的这个徒弟分明可以继续练到第九层,却为了某些自身的原因不练下去。这个徒弟的出身来历,的确是与众不同,但天垣真人一直颇为信任他,直到最后死去,天垣真人依然这么认为。
    一个有手段的人,与师门的亲近冲淡了不食人间烟火的违和。他的身世是个谜团,他关心师门众人,尤其是灵自灵。看似冷眼观世事,实则外冷心热。极其聪明老练,为人处世极有分寸,从未得罪过人,极易博得他人好感,就连难缠的不上道每次发难都被他轻易化解,让人无法挑剔。这是我对他的第二感觉。
    PS:当时觉得灵自灵真是个古灵精怪的萌萝莉,挺喜欢的,可惜后来灵自灵长大了都没出山几次,一直退隐中,总感觉长大了的灵自灵没小时候那么可爱了。
    直到取得天道明火,他的玄机心法无法支撑他通过考验,不得已显露真身的那一刻,剧情才向我们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原来他本是魔城少君,魔主他化阐提的亲弟弟。那他为什么舍弃魔身,投身道门呢?剧情继续揭开层层面纱,原来是因为他爱着净无幻,已故去的登道岸的师祖掌门,所以投身登道岸门下。
    让魔城少君魂牵梦绕的是个什么样的人呢?净无幻是道门女先天,平和坚毅的面容,任云踪就如她一般,情绪没有一点波动。而且净无幻对谁都一样的和蔼可亲,天生悲天悯人…让我想起了特蕾莎修女,总让人感到救赎和希望。当时看到这里,我就知道魔城少君为什么会爱上她。魔城用任云踪的话来说,是“神之坟冢恶之摇篮”,世人眼里魔是罪恶的,无法救赎的,应该被消灭的,却无人知道存在即真理,既有正必有邪,邪亡,正又何在?善并非正义,恶并非罪,善与恶并无分别。净无幻天生的悲天悯人深深地打动了他,给了他希望。大爱也是一种力量,就如有人听到梵音,孩童天真的声音,感觉如同醍醐灌顶,会为之吸引。
    其实总感觉就这点任云踪和净无幻两人很像,一个是魔城少君,一个是道门女先天(霹雳BJ你很会拉CP),二人个性都极其平和,情绪都不易波动,对苍生都有大爱。这时我又想起了那句话:情到深处却无情,大爱本身就是一种无爱。什么都爱,其实就是对待什么人或物都没区别,爱这种感情到了极致实际上表现得像是没有爱一样。那么对他们而言,除了苍生,有什么“特别的”引起他们注意的地方吗?
    仔细比较,其实他们相似点很多,他们的吸引方式并不是风格迥异的吸引,而是天生有默契的契合方式。他们的价值观很相似,断灭阐提重视亲情,重视族人,会为了保护魔城战斗,会为了自己的职责接受玄雷送来的封印回到魔城帮助大哥。净无幻也重视师门,会为了自己的职责参与圣魔大战。其实有时觉得,如果净无幻被设定成一个男性角色,那也许他们会成为好基友吧,因为他们的感情并非仅仅爱情,而更多的是一种互相欣赏的惺惺相惜。
    情到深处却无情,也许是两人价值观相似,对待感情时,其实已经深爱已久,却表现得如同无情一般,但这是他们内心最真实的表现,没有一点虚伪作假。在魔城使者欲念变换成净无幻企图使任云踪沉迷于沧海月明时,一声“云踪”让他识破。因为无幻永远不会像一般的情人那般亲密的叫他,更不会叫他的这个化名。他太了解无幻,无幻只会以大局为重,绝对不会与他沉迷于花前月下与他风花雪月,这也是他爱无幻的地方之一。无幻甚至不会做饭(圣魔大战中无幻为断灭解毒时两人约会,无幻做了一桌便饭,断灭说我知道你不常做饭还特意做饭给我难为你了)一心都扑在自己的职责和苍生上,但就是这样的无幻,让断灭的哥哥明白了弟弟为什么会看上她。他化阐提对无幻说了一句,我知道断灭为什么会爱上你了。
    阿真之所以会耐心的照顾灵自灵,也许是因为看到灵自灵,就想起儿时的净无幻是不是也是这般可爱的模样吧!灵自灵是个本已死去的弃婴,身上仅有两魂六魄,而灵自灵命格恰好与净无幻符合,所以净无幻一魂入灵自灵之身,使其可以正常生活,却无法长大。灵自灵小时候活泼可爱,她的陪伴让阿真快乐了很多。


    评分

    参与人数 1铜錢 +200 收起 理由
    公孙恋月 + 200

    查看全部评分

  • 2022-6-23 09:15 无聊
    已签7 天
    连签1 天
    [LV.3]偶尔看看II
  •  楼主| 发表于 2013-9-10 09:55 | 显示全部楼层
    未完待续......此乃长篇分析文,顶着抒情文旗号的分析文,比较难写,什么时候把剩下的写了再发上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22-6-23 09:15 无聊
    已签7 天
    连签1 天
    [LV.3]偶尔看看II
  •  楼主| 发表于 2013-9-17 19:1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最欣赏阿真的一点,是阿真的人如其名,他很真实,从没有变过,无论为魔为道,他始终坚持最初的初衷。在他眼里,魔是骄傲的,但不是无知的狂妄,也不是卑微的自卑,更多的是坚持自信地行走在自己的道路上。作为魔城少君的断灭阐提,他有少君的骄傲。当初他扶持魔主哥哥守护魔城,亦曾为魔城付出很多,寂灭邪罗亦是被他收服而心悦诚服归降的叛军将领。对于正道中道貌岸然的现象,他始终心存质疑。从他的诗号中可以看出,在他眼里,众生皆是平等的,无论是魔是道,没有谁高过谁,没有谁比谁差,这一点能让很多正道中人汗颜。而他,也是如此做了,无论何时,无论他是阿真或是断灭,都让人看到了他的严于律己,宽于律人。有的正道中人只是如此做做,沽名钓誉甚至有意识地收拢人心,他这么做却只是出于本心,毫无名利心。
    在什么地位做什么事,在什么地位说什么话,这一点阿真也做到了。他在魔城是有着高贵血统的魔城少君,这种出身在魔族看来是高贵的荣誉,在正道永远是个洗不掉的污点,但他并不像一般人那样在意,他不会刻意隐瞒或是炫耀他的出身,不会刻意为了讨好一方而洗白,为了一己私欲出卖魔城或是圣方,不会刻意追求或是逃避什么。作为魔城少君,他忠于自己的职责,重视亲情,却不盲从,处世有自己的原则。作为任云踪,他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为正道做事,不为名利,但求无愧于心。从这点来看,任云踪虽然不是个完美的人,却是个纯粹的人。我曾经给人分类,在太极中人的本性可以分为黑和白两种,姑且按照以前某个前辈所用的词来形容:黑鱼和白鱼。一般世人出生时心里纯洁无垢,属于白鱼,但容易经历世事变迁染上尘垢变成黑鱼。经历了世事变迁,却还能保持纯粹的内心的,属于白鱼。任云踪虽是出身魔族,却是天生的白鱼属性。当然也有出生后就是黑鱼属性的,比如鬼如来。在与鬼如来的对话中,魔主曾概括,你们两人是善恶的一体两面。
    看到有些同人里面写到净无幻的美貌,我想,如果我写同人,我一定不写净无幻的美貌,为什么,因为在看透世事的魔眼里,色相是最没有吸引力的。霹雳的世界里不乏美貌女子,净无幻的确是美貌,不上道也连声赞叹过,一般像这种清心寡欲的道家是不会在意某个人的容貌,如此在意只能说明净无幻的名气很大。净无幻是根基深厚的修道之人,她自己更不会注重色相。以前在某期吧刊上看过,净无幻的原型是魏晋时期的魏华存,小君你可以继续发扬八卦到底的精神考古一下。
    情到深处却无情,我们很难从无幻温柔平淡的面容中看出她的心,她的情绪。无幻给人的感觉虽然温和,却是比任云踪更加疏冷的无情。这有点像后期热衷于儿童福利事业的戴妃和特蕾莎修女,她的心之所系,除了登道岸,便只有苍生,她对众生只有对谁都一样平淡温暖的大爱,大爱到了极致,反而让人觉察不出任何爱意。她不是轻易就情绪波动展现小女儿情态的世俗娇嗔女子,她的能干,果敢,聪慧,朴素,坚毅和温暖很容易让人忽视她的美貌,对她只有发自内心的尊敬。她的同行,对手,下属们更多的不是把她当女人看,而是可信赖的合作伙伴。但她无论做什么事,的确是出于本心,毫无掩饰的。她是外柔内刚的,她的心底是骄傲的,她的骄傲让她不屑于说违心的话,做违心之事,她有自己的形式标准和原则。她的个性也是难得的纯粹,经历铅华,始终没有被红尘污染。无幻的过往在登道岸是个谜,我们只能从登道岸其他人对她的评价和反应推测她的为人。她的徒弟,天桓真人是她一手培养,德行堪任掌教,估计个性方面也受了她很大的影响,能干刻板严肃,把她尊为师傅,对她只有敬佩,听从和尊敬。难缠的不上道提起她,难得的没有任何贬斥,只心悦诚服地说若论美貌,只承认无幻一个。其实修道之人哪有那么重视一个人是否美貌呢?能让不上道这样说,只能说明不上道心里也是特别崇拜和喜欢无幻的。小女童灵自灵提起她,只有敬佩和向往,希望有朝一日能成为她那样的人。一个女人为人让所有人无可挑剔,行事如此能干,却又比谁都严于律己,天生有悲天悯人的情怀,这样的人就算在佛门道门的男人中也异常罕见,更何况是在女人中,那是少之又少。这样的人用我的分类来看,也属于白鱼。
    其实无幻与阿真一样,都没有名利之心,掌教之位不会是无幻自己争来的,应该是无幻的为人和能力被上上上任掌教认可,指定授予的。一般男人都会不服女上司女老板,但是无幻做了登道岸的女老板,不上道一点都不羡慕嫉妒恨,还表示心悦诚服。曾经有人猜想,无幻的设定和练峨眉差不多,我没追过练峨眉的戏份,但是我当时就不认同,因为像无幻这么罕见杰出的女先天不是那么纠结的人。练峨眉最后的自戕在我看来是纠结的表现,如果洒脱,无怨无悔,做到了自己力所能力的最好,何必在意他人对自己的看法?人活着,不是为了迎合别人,而是为了做好你自己。无幻与阿真都是洒脱随缘之人,不会刻意避开或是迎合命运,而是抱着坦然的态度接受宿命,无怨无悔。
    记得有一次任云踪把无幻的元神用魔主给的瓶子收起来防止她烟消云散,只幽幽的说了句,我只希望你永远在我身边,无幻表示永远的事难说。任云踪只希望能够这样一直陪着净无幻,无幻表示他之心意自己一直都知道(所以无幻的贴身之物岐天剑和无幻笛只有任云踪能够驱使),但沉溺儿女私情沦落红尘误道,任云踪坚持追求自己毕生所爱和真理,哪怕误道也在劫不复。无幻听罢,也只说,罢了,情之一字其次,但要守住本心,坚持最初的梦想。从这里看来,无幻也知情事乃镜花水月,反会连累修道者沦落红尘,但既然命运如此,她也不会刻意强求或是逃避,只是会努力守住本性,坚持自我。从这点看,无幻是让人佩服的,也是有勇气的。接受命运,然后演绎出自己的考验,也是一种勇气。
    而任云踪亦是如此,魔城威逼利诱他回去时,他没有回去,而是与魔城抗衡,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守护登道岸。但是当魔城需要他回归时,他没有逃避在登道岸,自诩正道。无幻曾说过,若我是你,我亦会作同样的选择,任云踪与无幻的确是太了解对方了,如果任云踪不回魔城,也不是无幻所倾心和欣赏的阿真了。其实那次寂灭邪罗杀了村姑秋芸,将躯体给任云踪复活净无幻,要求净无幻一旦复活后,任云踪对登道岸不相欠,就必须回魔城去了。看起来是任云踪与魔城的交易,实际上不是,任云踪那次会回去时因为他作为少君的责任。寂灭邪罗了解这个曾经降服自己的魔城少君,那次,少君告诉自己,作为魔,要守护和忠于自己的族人。所以,少君不管怎么做一定不会逃避自己的责任,一定不会去投靠素还真和正道泄露魔城机密洗白自己换取一己私利,也一定不会在魔城的危难时刻丢下魔城不管。
    圣魔大战开始,恢复少君之身的断灭阐提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与自己的恩师抢夺希音琴木。魔主是了解自己的弟弟的,知道他可以分轻重公私。果然,虽然痛心,断灭阐提没有让哥哥失望,完成了任务。得知自己导致了恩师之死,断灭对着师傅的最后一缕元神痛心泣涕,但如果重新来一次,我相信双方都会做同样的选择。这,不是断灭的错,只怪不死系一哥才是主角,其他人全是BJ给一哥找的一线二线三线四线正派反派打手,八叉接手的人,怎么虐怎么写(玩笑)。恩师其实至死都一直相信他,没有怪他,只因为无幻信任他(天桓其实你是无幻粉好不好)。
    无幻是个非常理性的女人,在她看来,感情只是小事,她处理事情不会被感情所干扰。她在圣魔大战后也是相信断灭的,这不是因为感情的因素,而是因为她对断灭品性的认同。聪慧如她早就料到自己和断灭迟早有刀刃相见的那一天,所以,她约定,到了那一天,两人应该以大局为重,放下儿女私情。断灭尊重她的选择,所以,也同意到时成全她。在对付奉皇靔时,断灭胜了,本可饶他一命,奉皇靔耍赖求死,断灭没办法只有成全,不料狡猾的奉皇靔用自己的死给断灭下了个毒。魔主哥哥为了解毒,找上了无幻,苦于无幻不能背叛圣方,魔主体贴的找了个理由给了个台阶无幻下。无幻做出了选择,断灭是她所救的,而她的一身道行也是断灭所渡,那么自己理应死决,到时候不管杀不杀得死断灭,也可以给奉皇靔的师门一个交代。对断灭而言,放水是对对手的不尊重,也是对魔城的不负责,到时自己也应死决,无论结果如何,自己于魔城无愧。所以,非常狗血的相爱相杀上演了……
    无幻的优秀是有目共睹的,所以像海蟾尊那样高傲的人一直看重她,继而爱上了她。爱是没有错的,谁都有爱上别人的权利,但是也要看别人接不接受。在心里,海蟾尊是爱无幻的,但是一直怕无幻拒绝,所以,每次都对无幻故作冷言冷语。但是他对无幻是深爱的,否则他不会放无幻的假,怕无幻路上遇到危险跟踪无幻,无幻受伤了他马上背着无幻。不过海蟾尊对无幻的爱和断灭对无幻的爱有本质的不同,海蟾尊爱无幻是因为无幻的优秀和才能,希望拥有无幻,让无幻为自己所用;断灭对无幻的爱是守护和成全,他是从心底深爱无幻的本质,思想上认同无幻的想法,心系无幻所心系。起初断灭来到登道岸的确是因为无幻,但也因为无幻,断灭有了自己的价值和目标,思想也得到了升华,不再是只为爱人的魔。所以,海蟾尊对无幻的爱只是欲望之爱,断灭对无幻的爱是精神之爱。
    PS:最近的剧中,暴雨心奴对绮罗生的爱就是欲望之爱,只希望占有。而意琦行和最光阴,则是精神之爱,他们认同绮罗生,所以希望成全绮罗生。
    相比起海蟾尊仅为满足私欲的爱,无幻接受的是断灭的大爱----精神之爱。而一般人大多数接受的也是精神之爱,当然也有人接受满足私欲的欲望之爱。这一点通过回答一个问题就知道,认同暴雨心奴之人,肯定也是认同蛤蟆之人,这种类型的人认同欲望之爱,喜欢意琦行或者最光阴的人,肯定也是认同断灭之人,这种类型的人认同精神之爱。
    如果仅仅把断灭无幻的故事当做一个修道之人的言情小说看的人,肯定是不了解他们之人。在我看来,他们之间不仅仅是爱情。体现得更多的是救赎与被救赎,出世与入世,以及恬静淡泊的道家思想。无幻陷入了情关的考验,毫不退缩,知天命而尽人事。断灭遇到了理想之爱,这种爱是可遇不可求的,在追逐理想之爱的过程中通过了本质的考验,进而升华。两人经由理想之爱思想得到了升华,进而达到了出世的大乘境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8-7-6 09:15 无聊
    已签322 天
    连签1 天
    [LV.8]以坛为家I
  • 发表于 2013-9-25 21:58 | 显示全部楼层
    霹雳里的爱情,总是让人心酸,又欣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9-1-15 13:12 慵懒
    已签672 天
    连签1 天
    [LV.9]以坛为家II
  • 发表于 2013-9-27 20:11 | 显示全部楼层
    他们这对让人唏嘘不已,虽说其他遗憾的一对对也有,只能说那一刻看到了这么样的结局,让人不免感慨,少不得当时赚走了我不少眼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3-9-28 22:36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完了,不简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22-6-23 09:15 无聊
    已签7 天
    连签1 天
    [LV.3]偶尔看看II
  •  楼主| 发表于 2013-9-29 20:01 | 显示全部楼层

    是啊,让人感觉荡气回肠,不能自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5-3-20 21:16 郁闷
    已签1 天
    连签1 天
    [LV.1]初来乍到
  • 发表于 2013-10-4 20:40 | 显示全部楼层
    净无幻的偶很漂亮,很喜欢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3-10-9 19:26 | 显示全部楼层
    当时感动的稀里哗啦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22-6-23 09:15 无聊
    已签7 天
    连签1 天
    [LV.3]偶尔看看II
  •  楼主| 发表于 2013-10-12 23:17 | 显示全部楼层
    歌尽南风 发表于 2013-10-9 19:26
    当时感动的稀里哗啦的

    感谢道友支持,我喜欢断灭无幻,所以为他们写长文做纪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3-29 04:55 , Processed in 0.391784 second(s), 20 queries .

    © 2010-2015 異次元論壇 Powered by Discuz! 手机版|Archiver|

    異次元論壇内容均由道友发表,不代表異次元立场,禁止在发表与国家法律相抵触言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