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次元論壇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134|回复: 35

[人物评述] 【原创长评】七佛能灭罪,如来总大悲——一步莲华

   关闭 [复制链接]
  • 2015-7-4 20:45 开心
    已签281 天
    连签1 天
    [LV.8]以坛为家I
  • 发表于 2011-1-29 10: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中文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浪迹仙踪 于 2011-12-2 13:04 编辑

    1.       三千世界,因果循环

    一步一莲华,一步一罪化。看过天罪的武戏再回头看当初一步莲华的梵海神击,还是觉得这是个很强悍的招数。大日殿的最高领导者,其实也可算是最接近神的所在吧。
    奇象中第一次出场之时,是为佛剑解围,彼时佛剑所陷,对于寻常人来说,其实不算什么,但是问题是,佛剑是个高僧,而且是先天级别的,那么突然出现的那个孩子,就成了所有攻击的焦点。
    万圣岩是佛门重地,对于这样的事情自是不会姑息,于是我们看到曾经为了杀生斩业的大师在奇象中一次次受苦。
    无垢尊者:圣尊者,佛剑打伤圣殿罗汉,圆儿杀僧行凶,罪责已明,若再纵容徇私,如何绝天下之口?
    一步莲华:众人口不过耳畔清风,何足挂怀。圆儿为父犯恶,其情可悯,其出身亦有疑虑。佛剑分说纵有罪责,罪不至死。
    无垢尊者:但佛剑分说素有名望,乃佛门指标性人物,量刑更该从重。
    一步莲华:光明、无垢,你们是为佛门清规而罚,还是为博得虚名而罚?
    一步莲华禀性温和,但并不意味着他会纵容什么,只看他的话,确实一箭中的。如今万圣岩的这些惩罚究竟是为了什么呢?清誉还是虚名?
    光明与无垢其实也就只是忠心的部属,为了维护所谓的清规而已,所想的未必会甚远。而佛剑的性子偏生又是不会争辩,只得由圣尊者出面来斡旋了。
    细想那最后一句,所罚为何,作为一步莲华直系下属的两位尊者,听在耳中,应是不难觉出其中的无奈与责备。
    此刻的莲华,其实并无出彩之处,作为大日殿的最高领导者,对于善恶是非有更深层的认知,在任何一个人的眼中都是极为寻常的。
    佛法的轻巧,往往可溶于世间,摒弃私欲,却可以容情。
    而温吞吞,似是不会失控的圣尊者此刻给人的印象,便只剩下了温和巧辩。到得他以梵海神击击溃魔界大军,震退九祸,顺手把魔界的战神也带回万圣岩的时候,我恍惚间才发觉,佛门的这个带发的圣尊者,可能又是个暴力和尚了。
    这一次确实是又干脆又利落。
    这梵海神击的威力比之一页书那一句笑尽英雄,实在是不遑多让。这一击之后,一步莲华一步莲华强者之名,在我脑中深植。




    2.       天命无终,信仰之憾
    一步莲华将吞佛带回的时候,我想得最多的是估计会作为利益交换,跟魔界换人,却不知,所有的局在此时便已经慢慢展开。
    吞佛的契机在于曾经被成功地引出了一箭封禅的人格。一步莲华相信,曾经拥有的人格并不会消失,而佛魔双分等同于人格双分。吞佛对这个是什么看法不得而知。
    只是一步莲华的七佛灭罪真言实在是念的太快,在日月才子赶到之前,已然逼得吞佛自散了记忆。失去记忆的吞佛,于魔界而言,到底是否有可换回叶小钗的价值尚不可知,更何况一步莲华也说:请给魔一个重生的机会。
    给魔一个重生的机会,这个机会也是在日后,能否成功收回恶体的关键。
    恶体袭灭天来,是一步莲华近乎完美的一生中,最为晃眼的瑕疵。“汝的存在,是因为吾曾经质疑着佛。”一步莲华如是说。
    抛却了这个佛家的说法,其实就是一步莲华对于自己的信仰产生了动摇。一步莲华也是有神棍之称的,过早的预知天命,却不干涉,只在天命之中,坚信人定胜天也是极为不易的事情。
    在对于修行的严苛和长期的自我约束之后,这种近乎空茫的心情,自然极其容易产生业障。最后,佛魔双分,恶体现世。
    后来恶体随着一步莲华的修为增长也在一步步变强的时候,我们才恍然想起一个问题——在刚刚分出的时候除掉恶体不是一劳永逸么。
    这个与当时的时局还是分不开的——一步莲华分出恶体不久,应该就碰上与魔界的大战,而妄杀恶体,对于一步莲华的功体是否有所影响不得而知。就恶体的存留问题来看,一步莲华应是第一个分出恶体的人。
    好吧,现在恶体已经这样了,那怎样把他收回呢?这个显然也是没有典籍可查的。一步莲华自己有如来不灭金身,分出的袭灭天来自然也是相同的体质。
    那么计策便只有从长计议。而与袭灭最为接近的人便是吞佛童子了。







    3.       由吾种因,由吾得果
    万圣崖,如来之巅。
    圣尊者一步莲华伫立山巅,静静的凝视九天之外呼啸而来的惑星,吞佛童子手执朱厌随侍身后。
    惑星火光缠绕、声雷阵阵,一袭白衣的佛者催动莲华圣功,以肉身对抗天罚,“七佛灭罪·莲华圣功”,一朵巨大的金色莲花在半空徐徐展开,彩虹之叶,莲华光座,生生拦下这灭天之罚。
    星孛在圣功之下开始崩裂,就在此时,背后的吞佛童子手中朱厌突然刺向一步莲华。
    一步莲华身形一颤,鲜血自嘴角溢出,“为什么?”
    “吾骗汝的,圣尊者。”又是魔者冷漠的语调。
    “这果,是你的选择?”
    “魔,怎么也不可能成佛。”吞佛童子手腕加力,魔刃刺得更深。
    一步莲华提动真元,降魔击对抗魔之焰,朱厌刃断,魔者身飞。
    无垢带众僧侣欲上前,却被一步莲华制止:“无垢,速速带离所有的人,吾要赌上最后之力,击碎余半惑星。”
    “因吾种因,由吾受果。”
    “七佛灭罪·梵海神击!”
    最强的杀魔之招,惑星应声碎裂,化作点点烟尘消弭在金色的佛光之中。
    身受重创又发出至极之招的一步莲华,在佛光散尽处无力的倒落,一直未离开的善法天子冲过来接住圣尊者意识涣散的躯体,轻轻叹道:“我早已说过,魔,不可尽信,你却从不死心。”
    很久之后,对于吞佛渐渐谅解并极度的欣赏之后,还是会笑谈那句经典到死的吾骗汝的。
    而看到这一幕的时候,心头的感觉却实在是万分繁杂。有可惜也有心痛——那时惑星降落,眼见行功将成,吞佛却在此时出手;那时的一步莲华不含心酸,不含怨愤,只为了最后的一搏,将吞佛震出。
    最后的最后,所有的执着都变成了留在一步莲华体内,影响他伤体复原的半截朱厌。
    然而就是这半截朱厌,是整个计划的关键一环。
    信任到了最后会是什么结局呢。背叛还是反戈一击?







    4.       魔之辩
    “不知站在如来之巅,一人面对惑星,被除去实权徒留圣尊者虚名,被削去调派人员之权,独自解决惑星与我。在你身受重伤,内元大耗的时刻,还要面对这种一遇难,就让你孤身面对问题的佛门崇高组织,真是好清圣的万圣崖啊!你真能毫不在乎,没有半分的不满?”
    “魔正在为佛感到心酸呢。”
    不可否认,袭灭天来的话很是恶质,但是确实有很多的道理,也只有一步莲华能听着然后仍是温吞吞的模样。袭灭再出不久,一步莲华便被架空了实权。当然对于一步莲华来说,实权其实也不算什么。
    只是看着他一次次重伤,为了禁地与异象不停奔忙,则实在是很有些沉重。到得袭灭天来打闹紫宫世家致使彤太君找上门时,我已经觉出一丝丝透骨的悲凉了。
    那时,善法天子也亡于禁地,一步莲华没有说什么,但语不成调,显然也是悲痛。
    然万事不萦于怀,才可超脱凡尘之外。一步莲华此时显然还在这等境界之上。
    宵:什么是心眼?
    一步莲华:观天地之虚实,观万物之气形,辩世事之真伪,辩人心之善恶,不以当下所见,乃是感觉清明,观入心中,即是心眼。
    宵:我不能理解。
    一步莲华:你看吞佛的外表是魔物,但在他的心中,也曾经藏有善良的人性,一剑封禅。
    吞佛童子:何必以吾为例,佛魔一念之间,汝是一步莲华,也是袭灭天来,双方都想除了对方,重伤应该。
    宵:原来如此。
    这个一步莲华自不是真的一步莲华,而是袭灭天来。
    纵观袭灭所有的说辞,不难看出,他对于一步莲华的了解,一如一步莲华了解他。
    互相参透的两人,其实到了最后告诉我们还是——这两个人分明就是一个人,袭灭真的存在过么?肉眼观不明,心事亦浮动。仔细将两人看下来,观点与行使背道而驰,相去甚远。
    但这并不影响什么——袭灭其实只存在于一步莲华的业障之中,等其,袭灭便不具有存在的价值。
    最后一战中,袭灭看着吞佛童子的眼神震撼而震怒——吞佛,原来你,才是魔界的叛徒么?!
    吞佛仍是冷静镇定——非也,吾只是你与一步莲华之间的叛徒。或许,吾只是想看到你的结果。
    看到此处,唯有一笑,之前种种,豁然明朗。吞佛倒也不愧心机魔的称号,朱厌再次刺出,破了袭灭的不毁之身,也再次说明了当初一步莲华以身硬挡的局。
    巧思之局,在你所看不见的地方,慢慢张开了羽翼。





    5.      合体之战
      其实到这里就算结束了,袭灭最终归于莲华,业障不存,再入轮回。
      这最后一战我是看了很多遍的,最后却震撼于袭灭天来那一句——原来吾始终是天地不存,佛魔不容的存在。
    最初看到这句的时候,觉得很荒谬,既是分离出来的,那么回归也是常理。但是我似乎还忽略了一点,袭灭天来,他已然有了自我的意识,不愿意以一个业障心魔的身份存在,所以要不惜一切吞并一步莲华。
    对于一步莲华来说,袭灭天来是对于佛的质疑——袭灭的身上有他所摒弃的一切,七情,六欲还有质疑,不信,贪欲,嗔念。而对于袭灭来说,一步莲华则象征他所厌恶的一切,清圣,高洁。
    彼此都是想要毁灭对方,却不能正视,一直到最后一步莲华伸出手去——红色的死,金色的生,原始由我,复归为吾,世道修心,再生涅磐,七佛灭罪,如来大悲。
    正视曾经的业障,方可解脱。
    最后的最后,在仓玄泣中,朱武救出苍之灵识欲闯出魔界,无路可行之际,出现一道佛门圣印指引——苍:“好友一步莲华的双眼被留在天魔像,这道佛光,必是好友指引。朱武,我必须带走他的双眼。”
    只得长叹,圣尊者,你的布局能力实在是很强悍。
    只是你的双眼,可曾见过这世间残破,去了疑虑,世间于你,总是美好。

    评分

    参与人数 1铜錢 +150 收起 理由
    飘⒎聆月祀嬛 + 150 优秀文章&原创内容

    查看全部评分

  • 2012-1-4 14:50 慵懒
    已签75 天
    连签0 天
    [LV.6]常住居民II
  • 发表于 2011-1-29 13:54 | 显示全部楼层
    沙发我占了........帖子寡人拜读了......
    足下长才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2-1-27 20:00
    已签2 天
    连签0 天
    [LV.1]初来乍到
  • 发表于 2011-1-29 17:00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吾也很爱桃子这点,不仅很水,总感觉桃子一直以来都很淡定...
    这是吾所没有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5-4-22 15:23 郁闷
    已签380 天
    连签1 天
    [LV.9]以坛为家II
  • 发表于 2011-1-30 09:39 | 显示全部楼层
    一步大师应该是和一页书一个等级的超级高手的存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1-3-16 20:42 | 显示全部楼层
    一步大师还会出来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7-9-25 08:34 开心
    已签425 天
    连签1 天
    [LV.9]以坛为家II
  • 发表于 2011-3-17 14:36 | 显示全部楼层
    一步一莲华,一步一罪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2-4-11 23:48 开心
    已签16 天
    连签0 天
    [LV.4]偶尔看看III
  • 发表于 2011-12-2 00:44 | 显示全部楼层
    一步一莲华,一步一罪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7-6-26 11:01 开心
    已签486 天
    连签1 天
    [LV.9]以坛为家II
  • 发表于 2011-12-2 13:10 | 显示全部楼层
    写得很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1-12-2 18:11
    已签2 天
    连签0 天
    [LV.1]初来乍到
  • 发表于 2011-12-2 18:16 | 显示全部楼层
    一步蓮華 .......偶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6-2-19 20:53 奋斗
    已签72 天
    连签1 天
    [LV.6]常住居民II
  • 发表于 2011-12-4 21:17 | 显示全部楼层
    一步莲华:世间何来残破,因争权夺利,因贪欲不满,但终究成空。
    惜哉!一步莲华,如斯圣功,竟是耗于内斗——自身的善恶之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4-28 00:41 , Processed in 0.337507 second(s), 23 queries .

    © 2010-2015 異次元論壇 Powered by Discuz! 手机版|Archiver|

    異次元論壇内容均由道友发表,不代表異次元立场,禁止在发表与国家法律相抵触言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