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次元論壇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074|回复: 8

[剧情讨论] 鲲锋观影记——序章:开天创神

[复制链接]
  • 2015-8-21 17:17 无聊
    已签245 天
    连签1 天
    [LV.8]以坛为家I
  • 发表于 2014-8-17 18: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中文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洗墨鯤鋒 于 2014-8-17 21:42 编辑

    写在前面的话:
    以前在方寸也写过一些观后感,但是由于各种原因(主要是懒和因小钗之死的临时出坑)没能坚持下来,纠结了几部剧以后,终于还是鼓起勇气,选择在轰霆剑海录和创神片接档的这个关口,开始重新写观后感。
    轰霆剑海录的完结也代表了霹雳侠影系列的(暂时)完结。霹雳侠影连“轰”了四部戏,轰死了苦境巨擘血傀师、轰死了波旬、轰退了书大&小钗、轰出了素还真的本尊……不客气地说,侠影系列之前的动机风云、刀剑春秋可以说是烂到不行,圣魔战印以来刚刚有所好转的剧情又急转直下,连创新低。接在这样的低谷后面,侠影系列的第一轰(轰动武林)靠着素还真化体的撑持,终于算是挣扎着走出了前面两部剧的阴霾,五大传奇的戏份基本收官,四奇观线的发展也初露端倪,波旬线应运而生。随后的三轰也都可圈可点,波旬终于被彻底收走,对于霹雳史上第一个以“神”为构想设计出来的BOSS,最后被收的方式也算体面,逻辑上也没有硬伤。随后圣魔原始线也算善终,虫爷可以含笑九泉了。逆海崇帆线作为过渡剧情也算合乎情理,顺利引出黑海森域,也为素还真本尊的回归做完了所有的铺垫。与此同时,四奇观线始终贯穿其中,相对独立但又与主线剧情有所交集,没有显得过于突兀。与此同时,道真线的展开则相对出彩,不仅捧出了金银双秀这对超人气角色,还大大丰富了道门的角色和戏份、平衡了前期着墨过重的佛乡戏,让正道的戏路又多了一层扩展。
    整个侠影系列中,个人认为塑造地最好的人物是古陵逝烟和天罗子。编剧对大宗师的拿捏可谓相对成功,一个精于算计、重视利益的老狐狸形象刻画地深入人心。大宗师不仅是整个四奇观线发展的推动者,还牵连着宫无后、弁袭君等人气角色的命运,最后死在平时用来插科打诨的守宫手下,在编剧的精心设计下也合乎逻辑。这里需要特别提一下,自侠影系列以来,霹雳的逻辑性有了明显的进步,守宫杀大宗师自是其中的代表,而最近两章中,苍天佑护设计图被盗、古云儿、店头家身份暴露的剧情也非常有逻辑,所有的线索都在前剧里有过交代,但又不刻意、不明显。最后所有碎片状的线索都在真相大白的时候被串联起来,不禁让人拍案叫绝。不得不说,这些地方还是看得出霹雳编剧的进步和用心。有了逻辑性,剧情的可看性被大大提高,这么来几次,观众的注意力也不再仅仅停留在浮于表面的剧情叙述和人物性格上。
    再说天罗子,天罗子可以说是自叶小钗之后这么多年以来,又一个将身世完全演绎出来的角色。从山鬼、山神开始的铺成,一鞭抽的灵台清灵的事儿相比众道友也还历历在目,历经恢复真身、兄弟逼杀、太岁牺牲、莲叶点化、再入佛乡、母后身亡、得知真相、自愿献身……天罗子的形象在这一桩桩经历中逐渐丰满,其性格也在一个接一个的事件中被重塑,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在挫折中有起有伏、不断成长的天罗子。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天罗子的成长经历被编剧写得非常顺理成章,其原因在于编剧在对天罗子的刻画上,一改霹雳一贯的以人物推动剧情的手法,而是转为以剧情推动人物,天罗子的一举一动都是他在当时的性格、情绪和环境下所做出的,这样的方式让人物的行为显得特别自然,让观众看不到做作和刻意的因子在里面,反而会代入感很强地去理解天罗子的这些行为。霹雳史上有此待遇的,也就只有小钗和天罗子了。如果说古陵逝烟是一个出场就奠定基调的脸谱化人物,那么天罗子则是更加有血有肉、浑然天成的人物。
    诚然,侠影系列远非完美,例如竹宫这个人物真实身份的生硬转变、天葬十三刀的草草收场、道磐的无故失踪等等都是侠影系列的瑕疵。剧情的丰富度程度上,与巅峰时期的神州系列比同样有较大的差距。不过,凡事应该向好的方向去看,至少侠影系列扭转了前剧的下坡路,剧情和人物上都可圈可点。


    ————————————————————————传说中的分割线————————————————————————
    回顾完了侠影系列,现在应该回到新剧的讨论上了。
    霹雳开天记之创神篇下个周五才正式登场,不过通过前期的剧情发展、轰霆剑海录的剧末预告、新剧片头曲(还没有出抢先看),我们多多少少可以去推测、猜测下一部剧情的一个发展方向。
    首先,六王开天的箴言应该是不可逆的。理由有以下几条:
    1. 阎王新偶刚刚登场、功体全复,没理由被玄膑收掉,同时新片头曲中玄膑屈膝,应该也是预示着这场父子相争的结局;
    2. 剧末预告,阎王以召集人之姿在一个类似大脑的环境里召集六王会议,这似乎也预示着六王开天的成功;
    3. 会刊已经剧透了燹王的造型已经公布,剧末预告和新片头里也都有燹王的戏份,同样预示六王开天成功。
    根据目前官方发出的情报,六王开天中,阎王和燹王的戏份目前看来应该是最重的。而燹王基本也确定是彩绿险磡之主,根据片头曲的预告,反派BOSS的重担可能会逐步从阎王过度到燹王这一方。六王开天线应该会成为接下来一部甚至几部戏的主线剧情。
    第二,赫墨族的崛起。
    现在已经确定和赫墨族有关的信息有如下几条:
    1. 赫墨族是欧冶神弃的真正后台老板,且步渊亭应该暂时还不知道这一层关系;
    2. 赫墨族目前主要针对的是燕歌行和冷别赋(被拖下水的),但这个对立应该只是暂时的,毕竟赫墨族的设定是扰乱整个苦境,燕歌行和冷别赋只是因为追力圆和刁暴的仇(插件一句:刁暴这个名字真是碉堡了!)和赫墨族有所对立,这个对立也因为追力圆和不法之剑的交易而基本告一段落,后续无非就是没事儿寻个仇什么的,小打小闹成不了主要剧情;
    3. 赫墨族是生活在苦境地下的一个异能族群,应该与六王开天无关;
    4. 忙虬的身世应该已经确定与赫墨族有关;
    5. 赫墨族与三阳同天有关,后续的剧情展开也应该是以三阳同天作为入笔点。
    综合以上信息,赫墨族浮出台面以后,主要的对手还是苦境正道,个人猜测步主席可能在这条线里面会有比较突出的表现。由于六王开天的主线地位基本不容撼动,赫墨族线比较大的可能是成为一个次主线或者作为一个长线的铺垫(前者可能更大)。
    第三,个人恩怨戏垫场。
    由于六王开天和赫墨族的剧情主要是牵扯苦境存亡的大是大非,属于设定比较宏大的两条线,那么根据霹雳一贯的作风,应该还有一些个人恩怨的小设定用来穿插垫场:
    1. 刚刚已经提到过的赫墨族和燕歌行、冷别赋的个人恩怨;
    2. 燕歌行与牧神的个人恩怨,这里有几个点需要特别说明一下,天疆现在只有牧神、剑鬼和雉君三个人,已经不能定义为一个组织了,故牧神后续的戏路最有可能向个人恩怨发展;而能和牧神扯上个人恩怨的,目前台面上的有阎王、屏姬、素还真等人,阎王和素还真的剧情肯定是集中在六王开天这一边的,那么剩下的就只有屏姬了;屏姬武功平平,要帮屏姬出头,首选当然是燕歌行,这样牧神就和燕歌行就有了对立的理由,再根据片头曲的剧透,燕歌行和牧神对战的时候,用的不是现在的这把配件,可以肯定,两人在对立之前一定还会围绕牧神和屏姬之间发生一些故事(甚至有可能牵扯到冷别赋的生死)。
    第四,其他看点:
    1. 天罗子选择自我牺牲的原因,目前剧情只呈现了结果,众道友对背后的原因也有诸多猜测,可以肯定的是一定和佛乡以及拯救苍生有关,那么用什么理由来把故事边缘就要看编剧们的笔力了;
    2. 智斗,根据片头曲和剧末预告的信息,接下来台面上至少存在素还真、神思、千玉屑和一名手持“风”字折扇的绿毛新人,上文也有提及阎王召集六王会议也是在一个形似大脑的环境里进行的,故而下一部戏很可能会将智斗的戏份加重;由于皇龙纪之后,霹雳一直缺乏经典的智斗戏,也许下一部可能在智斗上会有所突破;另外,手持“风”字折扇的绿毛新人与片头另外三个新人看来还有一段匪浅的联系(中心人物应该是那个粉红色的妹纸)。
    3. 玄同,玄同的戏份一直比较独立,这个人物的塑造也还是非常不错,可惜同期有天罗子的存在,基本宣告了其他角色的上限;下一部戏,玄同主要的看点还是在魔罗天章和与紫鷨的感情戏上,不知道会不会又是一对虐心的情侣呢?另外值得一提,无论片尾预估还是片头曲,玄同都与红色异境有所牵扯,并且两个造型都同时出现,不知道这一段有什么样的寓意……
    4. 国相背后的势力。
    最后说一下下一场戏可能退场的人物:天地蝱、玄膑
    天地蝱这对活宝从出场到现在,除了搞笑秀下限,对主线剧情几无推动,这次牧神携新功体而来,双蝱在劫难逃。
    玄膑这个人物倒是很有特色,这个月的霹雳会月刊几乎用了一整本来写玄膑,待遇非常高了。不过就目前剧情的发展来看,玄膑已经完成了他应该完成的部分,阎王本体功体回归,玄膑同样强弩之末,应该去仙山了。

    很久不写观影记了,这次序章主要在回顾前情并对后续发张做了一些展望,随笔性质居多,属于没有什么干货的口水文;头虽然开得不算好,但是好歹迈出了这一步,还希望各位道友多多支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8-1-24 18:24 奋斗
    已签195 天
    连签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 发表于 2014-8-17 19:3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6-3-3 20:22 慵懒
    已签125 天
    连签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 发表于 2014-8-17 20:26 | 显示全部楼层
    说到老狐狸,一色秋夜不逊色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7-9-27 21:33 奋斗
    已签1014 天
    连签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 发表于 2014-8-17 21:2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遍地曼陀罗 于 2014-8-17 21:36 编辑

    非常同意楼主的观点,我从兵甲龙痕开始进坑(后来从天罪开始补剧)一直看到动机风云都是每个星期都在追新剧,但是在动机风云第七集止战之印盖下之后我就没有了这种期待,刚开始看到第七集的开头旁白那种庞大的设定我还挺有兴趣的,看了几集之后发现重新读档这种展开越看越不行,我也就没有了追新剧的欲望,在动机风云、刀剑春秋这段时间我都是隔好几个星期才在线看一下,看剧情发展到哪里,一直到轰动武林第一集天踦爵把血傀师打死了,我才又有兴趣每个星期追新剧。
    这个轰的系列我也觉得不错,有不少像大宗师、黑罪孔雀、阕声云舵、悦太岁等角色都刻画得很好。
    对于下一部创神篇我很期待,因为在片头有一个角色(就是跟燹王站在一起那个),那是继堕神阙、悦太岁之后又一个我觉得非常漂亮的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5-8-21 17:17 无聊
    已签245 天
    连签1 天
    [LV.8]以坛为家I
  •  楼主| 发表于 2014-8-17 21:44 | 显示全部楼层

    道磐这条线被砍得莫名其妙,天葬十三刀也是草草收场,相当于一色秋是被霹雳自己放弃了,人物没有继续存续下去,也没有一个完整的交代,相比起来就是塑造的失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5-8-21 17:17 无聊
    已签245 天
    连签1 天
    [LV.8]以坛为家I
  •  楼主| 发表于 2014-8-17 21:46 | 显示全部楼层
    遍地曼陀罗 发表于 2014-8-17 21:26
    非常同意楼主的观点,我从兵甲龙痕开始进坑(后来从天罪开始补剧)一直看到动机风云都是每个星期都在追新剧 ...

    下一部戏的看点不少,这次多线增加了观众的期待感,只是希望编剧能把这几条线同时处理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24-4-25 07:08 开心
    已签3497 天
    连签23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 发表于 2014-8-17 22:50 | 显示全部楼层
    天罗子不會就這樣結束.倒是與佛鄉串聯的劇情應值得期待.
    六王開天.依據霹靂以往的慣例.稱王的都不會有好結局.希望這次劇情能更精彩一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7-4-2 10:01 奋斗
    已签637 天
    连签1 天
    [LV.9]以坛为家II
  • 发表于 2014-8-18 08:19 | 显示全部楼层
    天葬十三刀就没感觉到存在的意义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7-6-21 22:01
    已签105 天
    连签1 天
    [LV.6]常住居民II
  • 发表于 2015-3-1 16:39 | 显示全部楼层
    天羅子果然是殺閻王的關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4-25 15:13 , Processed in 0.210913 second(s), 19 queries .

    © 2010-2015 異次元論壇 Powered by Discuz! 手机版|Archiver|

    異次元論壇内容均由道友发表,不代表異次元立场,禁止在发表与国家法律相抵触言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