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次元論壇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240|回复: 7

[金光/天地] 三弦:魔戮血戰編劇雜談(完)

[复制链接]
  • 2024-4-19 21:45 慵懒
    已签4175 天
    连签9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 发表于 2014-8-26 10: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中文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大白 于 2014-8-26 10:27 编辑


    三弦更新的杂谈,期间提及了几位重要角色的退场。

    不知道有没有人发过,暂且贴过来。这档剧情总体来说还是很不错的,希望金光越来越好。


    【正文】

    顛顛簸簸,一路走來,到了今天,九龍三部曲總算作個完結了說是一年多的時間,卻好似一轉眼就到了似的,想想真是感傷啊~


    今年算是很圓滿的一年,對我,除了作不完的工作外,大致上是很幸運的一年。

    馬刺奪冠,德國奪冠,九龍三部曲結束。
    對於這兩隊的執念,來自2002年,我踏入編劇這行的第一年,這當中有許多的感慨。
    羽國誌異的OVA化,似乎太難實現。
    所以選擇以羽國誌異的小說作為祭品文,也不全然是一時衝動。
    我總是希望能把這個兩年前就開始構想的故事補完。
    即便不能拍成影片,也希望能以某種方式記錄下來。

    等進度追回來了,一切重回正軌,我就會開始著手寫這個故事。我希望能在十月前,發表在金光的專屬刊物上面。而不是我個人的部落格或FB因為這屬於是金光的故事。

    話說,連我最近也有看到白光的感覺了,連我老婆大人跟著我熬夜都快看到白光了~

    對於最近的批評,大俠與我都有收到基於某些原因,九龍變三部曲的最後幾集,我選擇了以這樣的書寫方式作為總結。

    啥原因?

    重要嗎?

    觀眾有權利對自己觀賞的作品,發出不喜歡或者喜歡的批評與讚賞。

    而觀眾不需要知道任何理由。

    影『超人再起』在後台經歷無數災難,但即便知道原因,觀眾也無需改變對這部作品的評價

    同樣拍到最後預算爆表的末日Z戰,最後靠著一瓶百事可樂還是把劇情收尾了。正如大俠所說的,一切交給市場機制~

    由於這是三部曲的總結,相信很多觀眾都有想要問的問題,不少謎團也可以解開了。
    所以這次回應問題,採取逐條回應的方式。大家可以盡情發問~XD

    請大家這次發問,一律用回文發問,問題總結到九點,九點之後的發文即不再受理,發問前請想清楚要問的問題。這樣方便一次回應完畢。由於我不是版務,不清楚這樣是否會混亂,只能先試驗一次。這樣可以方便回答。同一問題發問完畢後,請不要再回答後補問,我沒辦法回去回應的U_U||

    最早預期的九龍變三部曲,起于九龍天書造成的魔世之亂,靈界大戰是開端,九龍天書局是啟,劍影魔蹤則是帶出墨家,與魔世開啟之後的大戰。魔戮血戰則是這場大戰之後人世反撲。並且深化墨家的存在感。

    這中間最大的轉折,是我們從隔周兩集改變成周發九十分鐘。上一次編劇雜談提過,我跟大俠討論了很多劇本的寫法,這段時間,我們也在嘗試新的寫法。故事的安排方式與以前不同。

    三部曲結束後,初步的九龍地界描繪完成,且也讓整體的世界觀清楚了,墨家、魯家的相關背景也一一浮現。

    一個大故事的結束,必然有著許多蓋棺論定的人物。要說的話說不完,就挑幾個重要,並且大家詢問度最高的來聊聊。

    首先說默教授:實際上,默教授的故事並未完全揭秘,劍影魔蹤結束時我就說過,教授會以各種形式『存活』在故事中。所以還是且緩緩。(喂喂,誠意在哪?)

    第二個我覺得很重要的人物是北競王不得不說,拉毛衣的動作實在太虐人了!!!!最後離去的身影與宮門,我給現場一百分!!!
    實際上,小王與蒼狼的勝負,編劇組一直到劍影魔蹤結束前才拍版定案,那之前,我們還在考慮由誰勝出這最後一戰。

    對於他真正性格的描述,始於劍影魔蹤早期,他在四下無人時敬那摘不下的面具。他沒真正傾訴的對象,包含姚金池在內,他知道姚金池的真心,但卻不可能對姚金池有任何吐露,由於太難說出真話,這角色的書寫難度,就在於如何側寫他的心情。

    這角色最深入的地方,是在於即便編劇組,也無法真正理解,若沒有苗疆經歷內鬥的北競王,最後會是怎樣的性格。那張面具到底是面具,還是真面目,或者啥都不是?甚至我們認為北競王自己也無法知道自己是怎樣的一張臉。

    最後的退場,頗有點天堂症候群的意味。天堂症候群(我不知道這個中文要怎麼翻譯。)當所追求還沒到手時,會不斷地投入、追求,等追求的一切全部到手後,反而產生嚴重的失落與期待落差感,大概就類似玩遊戲破關之後的失落吧(好爛的比喻。)。只是要加強幾百上千倍,嚴重時甚至會陷入嚴重的燥鬱、憂鬱,自毀傾向。

    玩線上遊戲,無止盡的儲值,付費,就為了追求一個虛寶,搶一個沒有用的勝利。這也是天堂症候群的症狀之一。在追求的過程中即便不斷的告知自己,這毫無意義,但仍然忍不住願意付出任何代價去追求。而在結束後,卻反懊悔自己浪費了這麼多時間跟金錢在這虛無的遊戲上面。甚至覺得生活失去重心。

    這種病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一點。嚴重的,甚至在婚姻幸福美滿,生活無憂無慮時,產生自殺念頭。現實生活中,罹患這種症狀的人,會破壞現有的美滿生活,然後再去重新投入大筆心力,去重建自己期望的美好生活。

    嗯、、、這不是心理學課程,有興趣的自己去查、、、

    我不是說北競王有天堂症候群,不要把我的話給扭曲了。我只是說他的退場頗有點這種意味在裡頭。我相信沒多久後就會有人將這段話過度解釋,所以提前告知。

    我腦中有一個意像,但始終沒機會把他具象化。

    北競王拿著手上帶著微笑的面具,鏡子中的他,是一片深邃空洞沒有任何面容的臉。

    這就是北競王,面目早已模糊地連他自己也分辨不清。

    再說撼天闕

    撼天闕這個角色大部分是由素文編劇執筆的。他身上帶著眾多希臘悲劇英雄色彩,強大、強悍,但又脆弱,遭受背叛、算計、犧牲等等。他彰顯于外的憤怒是因為他無可彌補的缺憾,強烈的性格缺陷使他最終必須走上天下圍攻的道路。他被自己的父親、兄弟出賣,但始作俑者,仍是他自己一開始的驕傲與狂妄。

    前苗王顥穹孤鳴:我覺得談論苗疆角色時,很多人都注目在狼主、北競王、撼天闕、蒼狼等人身上,卻很少人注意這個前任苗王。

    這個角色卻也是相當值得玩味的角色,在決戰時刻登場時的他,從一開始就展露他極度的猜忌心理,他對屬下極為嚴厲,對兄弟父子也毫不留情,但是這樣猜忌的性格到底從何得來?

    三十年前的王室內鬥,顥穹不但是參與者,也是加害者,但這個局卻是由他的父親設下,由他來執行,參與了這件事情的他,從此不再存有任何信任。之後的三十年,他對任何人都無法放下戒心。九龍變時,他對蒼狼說:父子終究是父子,兄弟終究是兄弟。這句話意味深長。

    他因父王的命令而陷害撼天闕,這當中當然包括著私怨,憤怒,還有很多個人的情感,但這件事情過後,他終究無法再信任別人了。即便他仍有一點兄弟之情,但他早就將他壓抑甚至拋棄。直到死前,才對千雪吐露出一點心聲。

    有人問我北競王是否真的必須反?他不能當一個安樂王爺嗎?

    我可以很確定地說,顥穹在死前必殺北競王,這就是顥穹的心態。他不會讓任何人有機會阻擾蒼狼的王者地位。因為他自己並不相信王宮之內的親情。

    女暴君:

    崇尚權力,追求欲望,拋夫棄子的女暴君,最後回到女兒身邊退場。要說把一百二十分鐘濃縮成九十分鐘的過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難跟失誤,那女暴君的退場是最明顯的一次失誤。如果換成兩集來寫,就可以把女暴君的心理轉折寫得更細緻一點。但26集已經用掉了超過三分之一的篇幅去寫女暴君。仍不足夠。

    跟北競王截然不同的另一種性格,女暴君永遠不會知足,他追求到的只有更多更多,而追逐的過程永無止盡,為了追逐的目標她可以丟掉一切,只為了他自己的野心與要求。

    設計她退場的心態,則是與北競王完全相反的狀態,女暴君必須要一無所有,才會想要珍惜手上僅有的。也就是他的女兒,最後仍然跟隨在她身邊的憶無心。

    但把篇幅縮減到九十分鐘後,卻沒有把這個轉折作的細緻,這個失誤發生在一個經典老角色身上,身為總監的我責無旁貸,當初這個橋段應該花兩集去寫,會更有說服力一些。

    中谷大娘&列風濤:

    總是自以為這樣對對方最好,結果卻沒料到完全是自己的一廂情願。最後釀成悲劇。有的小小的裡設定,可以當成純腦補其實冥醫年輕時是對茹琳有好感,但中谷大娘屬意列風濤,冥醫個性豁達,也就不以為意,但仍對自己沒能好好照顧這個小師妹感到些許自責。

    冥醫:

    布袋戲的世界,要出幾個神醫,就出幾個神醫。先天高人個個能醫治疑難雜症。如果這樣子,三年後冥醫也就是很多很多神醫當中一個神醫。他就是個醫生,如果這個角色不能以醫生的生份貫穿主題,很多年後,這個角色就只是教授的一個朋友,俏如來的某個前輩,劍無極的某位恩人,萬雪夜的前任仇家。我們在他身上放入了很多關於醫生這個身份的探討,且他的治癒率相當高,除了亡命水,基本任務達成率百分之百。他有仁心,卻也有狠心。可以下手作人體實驗,讓病人遭受更多的痛苦,也可以施放亡命水看著群俠慘亡。但他也有仁心,不願意讓任何一個生命消失在眼前。最後我們仍然以醫療為主題作為他的結束。

    說到這,發現要寫的人物實在有夠多,單單止寫魔戮血戰後半檔退場的重要人物就已經寫到這裡了。本來還想寫之前退場的帝鬼等人,但發現繼續寫下去,我看今天可能無法順利貼文。而且我晚點還要繼續趕稿,所以把所有其他人物,放到下次編劇雜談吧。

    九龍三部曲結束,請大家繼續支持新一檔的墨亂篇兩部曲。

    PS:我上次給的那張神筆記,裡頭包含的不止三檔,而是三個篇章。就像九龍篇、墨亂篇這樣,那張天書可是有三個篇章,除了墨亂篇之外,還有~嗯~~某一篇跟某一篇。

    左上角那兩個字就是『墨亂』,看懂他,你很快就能成為預言帝了~XD

    僅限PTT:九點前請大家以回文方式發問。稍後回答,九點截止,逾時不候喔~下次編劇雜談:墨武俠峰第十五集。大家再見。

    三弦,新北淡水貓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 2015-5-1 12:53 难过
    已签332 天
    连签30 天
    [LV.8]以坛为家I
  • 发表于 2014-8-26 10:4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24-4-20 00:06 开心
    已签3492 天
    连签18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 发表于 2014-8-26 11:52 | 显示全部楼层
    九界指的是人界.魔世.還有那些.應該很精彩.後面會跑出神界嗎?期待.
    謝謝樓主的據情分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8-6-28 10:15 开心
    已签1340 天
    连签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 发表于 2014-8-26 12:22 | 显示全部楼层
    謝謝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7-11-22 21:21 开心
    已签1014 天
    连签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 发表于 2014-8-26 17:37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解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7-11-1 21:38
    已签407 天
    连签1 天
    [LV.9]以坛为家II
  • 发表于 2014-8-27 20:4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写得很细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7-5-26 22:53 开心
    已签99 天
    连签1 天
    [LV.6]常住居民II
  • 发表于 2014-9-5 20:08 | 显示全部楼层
    后面应该有神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5-3-29 17:20 慵懒
    已签65 天
    连签1 天
    [LV.6]常住居民II
  • 发表于 2014-9-12 12:47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于这个结局,唉,就这样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4-20 14:36 , Processed in 5.299314 second(s), 19 queries .

    © 2010-2015 異次元論壇 Powered by Discuz! 手机版|Archiver|

    異次元論壇内容均由道友发表,不代表異次元立场,禁止在发表与国家法律相抵触言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