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次元論壇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626|回复: 5

[完结作品] 10.31 [杂谈]浅谈耽美文中原创文和同人文的不同点及相同点

[复制链接]
头像被屏蔽
  • 2015-5-1 21:32 慵懒
    已签425 天
    连签2 天
    [LV.9]以坛为家II
  • 发表于 2014-10-31 16: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中文注册

    x
    说到原创文和同人文之间的不同点,可谓是泾渭分明。
    原创文是指作者凭空想象出来的人物,赋予他血肉和灵魂。当然,人物的性格可以参照任何一个作者所希望的对象,背景也可以选取已认知的或者架空的朝代、地点。
    而所谓的同人文,顾名思义,是指已经存在的电影电视剧动画漫画小说里的人物,大家根据个人喜好,散发性思维YY出来的作品。一般写此类文章的作者会尽量让同人文里的人物性格贴近原著里的,文笔好的,故事内容精彩的,我们就认为是精彩作品。
    不过,原创文和同人文最大的区别究竟在哪里,直到今天我都没有完完全全的弄明白。
    我曾经问过周围的同好们,她们当中有像我一样在圈内摸爬滚打十多年的腐女,也有刚入道不过两三年的后辈,我问她们,在最初的几年中看不看同人文章?
    结果她们的回答惊人的一致,几乎99%的人都说,她们只看原创的,不太“想”看同人文!
    其实隐隐之中我还是能够理解她们的想法,想当年对于耽美文章,我也是一门心思扑在了原创文上,而吝啬于同人文。原因为何?实在因为时间太过久远,当时的感觉已经模糊记不清了。
    为此我特地“采访”了入道时间还不长的,还不喜欢看同人文的朋友,她们之中大多数人是这样回答我的。
    [我看的文不多,还有很多原创文没看,暂时不想看同人文,也不想看耽美动漫。]
    而少部分人是这样说的。
    [呃,我对同人文没兴趣,总觉得怪怪的,万一和原来的人物没一点相像的,我可受不了。]
    非常简单的原因。
    (1)因为原创文还没有看腻味,所以提不起对同人文的兴趣。
    (2)因为还没有看遍所有精彩的原创文,所以暂时还不想更换口味。
    (3)因为怕同人文里的人物走形而不敢看。
    我所做的调查比较片面,不能说明太多的问题,因为爱上同人文而走入这个圈中的人也为数不少。大多数的人都是先爱看原创文,再迷上同人文,这样的说法不能盖棺定论,这样有失偏颇。
    所以我仍在无聊的追寻着,原创文和同人文最大的区别到底在哪里?
    刚才从读者的角度分析了下,现在从作者的角度来解析一番。
    从某种角度来说,写同人文的难度要比写原创文的大。
    大家心中都有杆秤,在已定性的人物基础上发挥作者的想象,这个尺度的把握远比没有任何参照,可以天马行空的创造笔下人物的原创文困难许多。
    打个比方,就拿我们最为熟悉和喜爱的展昭白玉堂而言,因为七侠五义这部94版的电视连续剧,他们的形象早已深入我们的心。对他们我们有自己的理解,但展昭肯定是腰仗三尺青锋惩恶锄奸,却又胸怀柔情千万千的温润如玉的人,而白玉堂也一定是潇洒不羁爱憎分明除暴安良的大侠客。展昭不可能变成白玉堂,反之亦然。这是大家共同的认知,一旦他们的形象在同人文里被扭曲被丑化,如何让我等安生?
    然而,若他们只是某位作者灵光乍现,天外神笔创造出来的原创人物,那无论怎样定性,只要不是太过分的,作为读者的我们除了接受,也不必太多指责。
    经过多年的洗涤,我得出这样一条结论,相信大家也会有所共鸣。
    在日本的动漫里,都会出现一对似友非友,似敌非敌的让人YY无限的男主角们。如棋魂里的进藤光和塔矢亮,死亡笔记里的夜神月和L,高达SEED里的基拉和阿斯兰,火影忍者里的鸣人和佐助(这两位甚至有kiss为证^o^),这样的对手兼朋友的存在简直数不胜数。
    然而为何好的同人文章几乎少得可怜,而大多数的精品都是原创文章?
    或许这就是同人文和原创文的最大区别吧,在保持原汁原味的程度上几乎不是一个等级,没啥可比性,毕竟同人文要有了什么差错,那网上可有许许多多双雪亮的眼睛在盯着呢。
    啰里巴索讲了那么多两者的不同点,最后来简单说说它们之间的相同点吧。
    说起相同点,这个更容易理解了,因为无论是HE还是BE,它们都寄托了作者和读者对耽美世界的美好期待和衷心祝福。
    作品的好坏姑且不论,他人的恶意攻击我们宽容接受,从总体而言,进入这个圈子的每一位成员,都怀有一颗赤子之心,为了心底角落里那一片乌托邦的纯净之地,为了实现现实生活中不太可能化为真实的旖旎美梦,大家坐在电脑前,漫步在网络间,寻觅着我们最初的梦想。
    全文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 2015-5-8 17:58 开心
    已签345 天
    连签8 天
    [LV.8]以坛为家I
  • 发表于 2014-10-31 17:5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爱看原创,但也不反对寄托了对剧中人物美好愿望的同人文。接受不了性转、虐之类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7-3-19 17:38 难过
    已签248 天
    连签1 天
    [LV.8]以坛为家I
  • 发表于 2014-10-31 18:01 | 显示全部楼层
    一般来说,同人寄托着作者对原剧的遗憾,看同人的一般都是对原本的有遗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 2015-5-1 21:32 慵懒
    已签425 天
    连签2 天
    [LV.9]以坛为家II
  •  楼主| 发表于 2014-10-31 21:3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 2015-5-1 21:32 慵懒
    已签425 天
    连签2 天
    [LV.9]以坛为家II
  •  楼主| 发表于 2014-10-31 21:39 | 显示全部楼层
    慕天 发表于 2014-10-31 17:58
    我爱看原创,但也不反对寄托了对剧中人物美好愿望的同人文。接受不了性转、虐之类的。

    性转同接受无能,虐心可凸^-^凸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24-4-24 07:08 开心
    已签3496 天
    连签22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 发表于 2014-11-1 15:50 | 显示全部楼层
    修改原创又要讓人覺得好看.這已不是文筆好就能完成.
    祇能說在所有小說裡都是寫給有同好的人看的.
    所以修改原创文章也祇能部分看書人會喜歡.
    關鍵在於寫文章的筆者是投其看書人所好或堅持自我的文章.
    其他也不用太執著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4-25 06:29 , Processed in 4.602470 second(s), 19 queries .

    © 2010-2015 異次元論壇 Powered by Discuz! 手机版|Archiver|

    異次元論壇内容均由道友发表,不代表異次元立场,禁止在发表与国家法律相抵触言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