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次元論壇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217|回复: 7

[完结作品] 10.31 【推荐】追忆昔日年华:小林子——让我欢喜让我忧的作者及其作品集

[复制链接]
头像被屏蔽
  • 2015-5-1 21:32 慵懒
    已签425 天
    连签2 天
    [LV.9]以坛为家II
  • 发表于 2014-10-31 16: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中文注册

    x
    谁道闲情抛弃久?每到春来,惆怅还依旧。
    日日花前常病酒,不辞镜里朱颜瘦。

    河畔青芜堤上柳,为问新愁,何事年年有?
    独立小桥风满袖,平林新月人归后。
    ——by欧阳修
    时光流逝,记忆可能已有些模糊,但那份心情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淡忘,反而在多年后看到时愈发清晰起来。
    八年多前,当我在耽美沉浮一段时日后,被名为《子灵剑》的文所吸引,主人公萧子灵活泼可爱,对话直白却不失江湖义气,不经意间便牢牢抓住了我的心。可惜,当时只看到他和唐忆情上华山找人那一段,之后的不论我如何搜索,都一无所获。
    在搜索过程中,记住了小林子这个名字。
    于是,接着又看了《沉醉东风》,赵飞英和冷雁智的故事,清俊的飞英,痴情的雁智,复杂的背景,纠缠的情感,逼真的武艺,深入的刻划……
    当时看得热血沸腾,冲动之下全部打印了出来。到底打了多少张已经记不得了,不过真的是非常自豪的厚厚的一沓,用订书机装订成了册。课间休息时爱不释手津津有味的看着,惹来同学们的侧目,好奇来问的人中居然还有不少男生,我大大方方的把《沉醉东风》让给他们看了,因为《沉醉东风》的开头以及整篇的走势,与其说是耽美作品,不如说是更偏向于武侠的暧昧文章。后来,更把它像宝贝一样推荐给了朋友,兴奋得为她介绍精彩内容。
    《沉醉东风》是一个没有结局的故事,赵飞英和冷雁智究竟何去何从,是否能够相守,小林子没有给出明确的回答。我想,正因为小林子是将他们当作了真正的生活,所以没有时间的沉淀,或许谁都说不准他俩之间到底会如何发展,如何的生活。
    所以,看完《沉醉东风》后虽有一时的迷惘,仿佛迷路的孩子般不知所措,但更多的还是耐心的等待,等待他们的后续故事。
    就像最先看的《子灵剑》里,教授萧子灵武功的那位赵翰林,岂非就是昔日的赵飞英?!
    于是,在看了《沉醉东风》不久之后,不期然间找到了一篇相似内容,但更偏重于讲述赵飞英一生的作品《春城飞英》。
    少时的赵飞英也曾遭受灭门不幸,温柔的他也因此变得愈发沉默。进入蝴蝶山庄后,夜夜噩梦相伴,醒来后孤寂彷徨,恨与泪水啃噬着赵飞英稚嫩的心,从此——再难入眠。
    普通的情节,或者说是老掉牙的情节都不为过,可是,在小林子细腻的笔触下,这样一个老套的设定带来的却是不同一般的感受。
    故事的展开犹如静静的溪水缓缓流过每个人的心田,滋润了我们干涸的唇瓣,填补了我们心灵的空缺。如春风扑面,如冬日暖照,而带给我这些感受的,是小林子用心刻画出的赵飞英本人。
    赵飞英的不幸并未让他从一开始便成为偏激的人,对待冷雁智他是一个真真正正的好师兄。
    赵飞英排行十一,冷雁智排行十三。
    蝴蝶山庄的孤儿很多,三个庄主虽是女流之辈,却含辛茹苦的教育出了几乎每个都是精英的人才!命运多舛的赵飞英,最终为了某个特殊原因而大开杀戒,带来武林中的一场腥风血雨,也被江湖人称“鬼面”,鬼面一出,江湖人不免闻风丧胆,望而生怯。
    留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后半部分,赵飞英在江湖上的威名,而是始终贯穿全文的他的温柔似水,给人如沐春风般的感受。
    这样一个感情细腻,却在爱情方面有些迟钝,而让冷雁智又恼又恨又爱又怨的人,如果放在今日,他那儒雅俊逸的外表,温和体贴的性情不知会迷到多少少年男女的心,而他的迟钝他的不解风情又会让多少痴情的心碎满地。
    偶然间,我这样问自己:这样丰神俊秀的人如果到了现代,会是怎生一幅光景呢?
    小林子果然是个勤快的作者,之后无意间竟在网上看到一篇《赵大牌与冷总裁》,将信将疑地打开慢慢看着——赵大牌是红透半边天的明星,冷雁智是一家大公司的总裁,两人的关系……OMG!这是多么美妙的甜文哪!在经历了那几场温柔一刀,令人心痛不已的故事后,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和谐、美妙、幸福到如梦如幻的温馨景象。
    这篇文,弥补了《沉醉东风》、《春城飞英》,甚至是《子灵剑》里的遗憾!悲情悲剧般的两人在这里得到了迟来许久的幸福,替他们高兴之余,心中却不禁打起了小鼓——会不会因为在古代他们的结局真的很悲惨,所以导致小林子在现代,作为一种补偿而给了他们幸福呢?
    这个念头一起,心中更是忐忑不安,既祈祷能看到结尾,又害怕他俩之间真的情已断,缘已尽的悬崖。
    直到去年还是前年,我都没能在网上找到他们的结局,说不清是希望落空的失落还是仍存一线美好愿望的期盼。
    多年前,《子灵剑》、《沉醉东风》、《春城飞英》以及《赵大牌与冷总裁》,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深刻印象,尤其是《子灵剑》,一直挂心着那个精灵古怪,天真率直又武艺高强的可爱的子灵,即使过尽千帆,依然在心底的某处保留着他的一席之地。
    去年还是前年吧,听说书市上《子灵剑》出书了!那是怎样的兴奋啊!当时二话不说快马加鞭跑到文庙,淘了厚厚的三大本回来。那种雀跃的如获至宝的心情,现在想来还是依稀仿佛就在昨天。
    捧着书本看了一个周末,虽不想也不愿承认,可是萦绕心头的确实是一丝隐隐的失望——曾经的沧海如今嚼来,却如失了鲜味的鸡肉,能填饱肚子,但和记忆中的美味差了很多。
    当然,我会这样说,只是出于个人情结而已,并非所有的读者都会有如此感想。
    厚厚的书中,除了萧子灵和玄武这条我认为是主线的情节发展外,参杂了非常多的配角们(?)的故事。
    如在《沉醉东风》和《春城飞英》中最让人牵挂的赵飞英和冷雁智,小林子不惜耗费极大的笔墨来描写,几乎占了整个篇幅的1/3!能够理解,这是一种类似于初恋的情结,能够再见飞英,我又何尝不是喜忧参半……
    再如唐忆情和华清雨,以及后来的沈云开,甚至是和他师姐之间的感情纠葛……唐忆情是子灵最喜欢,也是最要好的朋友,两人能腻在一起有着说不完的话。当然,他们之间的相处让我看着就觉得温馨。可是,为什么在看的时候我总有种感觉,就是唐忆情更像主角,而子灵不过是配角呢??!!
    在字里行间,看的几乎都是唐忆情的心理历程,虐的也全都是他!而子灵,或许当时只是个十五岁的孩子,即便过了三年在小林子眼里也不过是个长大了的孩子,所以孩子的表现就是直率热情,为朋友能上刀山下火海的奔放性格。不是说这样的性格不好,可是总感觉因为子灵还没有长大,还没有开窍,所以那时的他只能是个配角。小林子的心思全花在了唐忆情的感情变迁上了。
    不仅是这些,此外还有在《铁公鸡》里的主角谢卫国和古良来做插曲。《铁公鸡》我并未看过,不好做任何评价,看了《子灵剑》也不讨厌他们。
    但是!《子灵剑》的主角应该是子灵对吧!对吧?可是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人来抢戏份呢?!
    他们的感情历程,所受到的考验甚至比子灵还要多!有哪一本书的配角居然会这样抢主角的风头,以致于让人产生本末倒置的错觉?!
    甚至于,子灵和玄武有很长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见面,那段时间里,玄武守着他的皇宫,而子灵不是和唐忆情在一起,便是和蝴蝶山庄的人相处。到了三年之后两人终于见面时,对他们的描写不仅少,而且不久之后竟然又分开了!!
    对于这样的设定,我唯一能想到的就是商业利益了。
    可能我是小人之心了,只因个人的不喜欢而误解了,或许原本小林子便有如此设定的意图,只是不能被我理解和接受罢了。
    我曾在网上不止一次的问过大家,《子灵剑》的结局如何?可是很少有人能够回答上来,因为大部分人都没有看过,能回答上来的也只有一二人而已,而且也只是简简单单的回答,更多的人是茫然。
    小林子出道不算晚,至少快有10年了吧?可是多年前的作品竟鲜有人知,让我很是失望。
    因为抛却其中的是是非非,但就作品而言,还是值得一看的。
    虽然是在写推荐,可是如果今天有人问我,小林子若是出了新的作品,你会不会去看?我恐怕会摇头,今后我再也不会去看小林子的作品了,因为有曾经沧海的《子灵剑》、《沉醉东风》、《春城飞英》以及《赵大牌与冷总裁》足矣!何不就让那份美好回忆就永留心间,成为一个我自己心中的经典吧。
    全文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 2015-5-8 17:58 开心
    已签345 天
    连签8 天
    [LV.8]以坛为家I
  • 发表于 2014-10-31 18:01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林子的文我看了很多。可能是看耽美文比较早吧,那个时候好的写手很多,许多作品让人欲罢不能,小林子的文就是那个时候看的。现在找文,我熟悉的写手已经没多少了。可惜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 2015-5-1 21:32 慵懒
    已签425 天
    连签2 天
    [LV.9]以坛为家II
  •  楼主| 发表于 2014-10-31 21:41 | 显示全部楼层

    是的,我也是因为早期所以印象特别深,现在却很难找到令我怦然心动的文,或许因为自己的心境老了的缘故吧,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24-4-25 07:08 开心
    已签3497 天
    连签23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 发表于 2014-11-1 00:30 | 显示全部楼层
    看書是看喜歡看的書.不是每本書會盡如我意.但祇要書的內容是對自己有幫助的就行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7-4-22 11:18 奋斗
    已签435 天
    连签1 天
    [LV.9]以坛为家II
  • 发表于 2014-12-2 21:44 | 显示全部楼层
    看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7-4-22 11:18 奋斗
    已签435 天
    连签1 天
    [LV.9]以坛为家II
  • 发表于 2014-12-12 12:38 | 显示全部楼层
    see see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7-6-28 22:43 奋斗
    已签504 天
    连签1 天
    [LV.9]以坛为家II
  • 发表于 2015-4-24 19:35 | 显示全部楼层
    无私分享!
    感谢有你!
    一生平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4-26 00:30 , Processed in 6.712798 second(s), 25 queries .

    © 2010-2015 異次元論壇 Powered by Discuz! 手机版|Archiver|

    異次元論壇内容均由道友发表,不代表異次元立场,禁止在发表与国家法律相抵触言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