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次元論壇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733|回复: 7

[完结作品] 10.31 【评论】我看《子灵剑》

[复制链接]
头像被屏蔽
  • 2015-5-1 21:32 慵懒
    已签425 天
    连签2 天
    [LV.9]以坛为家II
  • 发表于 2014-10-31 16: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中文注册

    x
    前言:
    从来没有写过评论,尤其是评论一篇文章,该从哪里开始说起,不禁有些茫然呢。
    不过我想,每一篇文章的诞生,不论是长篇中篇还是短篇,或是作者灵光乍现下的产物,或是酝酿已久的作品,都不能简单得用好坏来做评价,那样对作者是不公平的,也是不礼貌的,所以对《子灵剑》的评论,我只从以下两点来述说,一是友情,二是爱情。
    因为非常喜爱萧子灵这个孩子,所以难免不能客观的评论,有失偏颇处,尽管纠正。
    正文:
    说起《子灵剑》,我曾在另一篇推荐文中曾提到过。这是一篇时间跨度比较长的文章,不仅是它的完坑所用的时间长,而且里面人物的成长过程,也同样漫长。然而知道这篇文章的人恐怕不多,看过的就更少了。
    《子灵剑》是篇武侠耽美,却又和一般的武侠耽美不同,从感觉上来说,没有金庸梁羽生的正统,没有流水无情少紫的规整,实在要论的话,可能是更偏向于古龙黄易的轻灵和古灵精怪吧。
    不管承不承认,到了一定的年岁,我们的思维和说法方式会被无形中的枷锁所束缚,简单的说来,就是有了独特的个人魅力。这个魅力有多大,是往好的方向发展还是往坏的方向发展,这无法有个确定的定论。
    不过,《子灵剑》中,萧子灵小时候以及长大后的那些对话,让我的眼前一亮,那毫不掩饰的天真话语,洞察人心的直言率语,人和人之间的真挚情谊,至死不渝的亲情/友情/爱情,让习惯了麻木的我再度体会到了什么叫做感动,什么叫做热情的流动。
    比如,子灵十五岁时在皇宫里抓住一个名叫唐忆情的少年刺客时的对话——
    【“子灵,”少年尖叫著,仿佛兄到了鬼魅。
    “你得我?子灵了眉。 
    “你……少年色更加白。今日落人小魔的手里,只怕求生不得,求死不能……既然如此……!   
    。”眼少年眼神不封,子灵的手微微一拂,竟然卸下了少年的下。 
    想死都不行…… 
    本想咬舌自尽的少年,只在舌上咬了个小口,忍著关节脱臼的痛,却再也忍不住屈辱的泪水。 
    “等……等等……你哭什……子灵反而有点慌了
    少年的眼泪掉得更兕了。
    “你……哭了,”】
    可怜的萧子灵,被他抓住的那个刺客比他还要大上三岁,结果却要反过来安慰眼前这个哭得像个大姑娘的少年……
    又比如,他和那个成了好朋友的刺客在被人追杀时——
    【唐忆情冲到他身边,以为他也被迷昏而想把他抱起来的时候,听见了萧子灵的一句梦话,让他险些在强盗的利刃加身之前,就先吐满了一缸血。
    “师傅……徒儿使得好不好?呵呵……”
    “萧子灵!还不赶快醒过来!”唐忆情气急败坏。现在是做梦的时候吗!】
    这两个半大不小的少年在逃亡途中发生了许多令人捧腹的事情,尤其是萧子灵,在被皇帝哥哥玄武悉心照料保护的环境中长大,虽有任性,却任性的让人喜爱,然而也直接造成他对世俗的不了解。带了大量的珠宝却无处兑换,终于兑换了却因吃足了没钱的苦,死活不肯要银票,而要了又重又大的三大箱银子,因此被人嘲笑死。
    萧子灵的可爱可说是无意插柳柳成荫,完全是在无意间的,作者不需要刻意描述,那样一个武艺高强却古灵精怪到可爱死的少年就栩栩如生的展现在眼前,有血有肉,有情有感。
    除了主角萧子灵这个活泼好动又直率可爱的孩子,还有许许多多的配角也占了很重的分量。实话说,我不太喜欢这样的设定,因为从来看文章,只希望里面只有一个主角。褒义地说,叫情有独钟,贬义地来讲,是自私的爱。一篇文章里只要讲主角的故事就足够了,配角的话只要点到为止既可——我一直都是这样想的,所以当初首先看到的一张不熟悉的脸孔,唐忆情出现并占去了极大一部分空间笔墨时,其实我是很讨厌他的。
    可是萧子灵喜欢他,将他当作最好最好的朋友、兄弟。时间久了,爱屋及乌了,我也就释然了,这个唐忆情好像也不那么讨厌了。
    后来还出来了个古月和戴云,华清江和醉教主,小谢子和古良的几码子事,受的刺激多了,阿Q思考方式熟练了,一切也就飘飘然,无所谓了。
    只要有萧子灵在,一切都不成问题。
    不知不觉有了感情的注入,说话都不那么客观了,这样不好不好。
    《子灵剑》中人物的感情是丰富的,也是真实的。身为皇帝的玄武也有自己浓墨重彩的深厚感情世界。
    在萧子灵8岁时,为救当时被人追杀的还是太子的玄武,萧家庄遭到武林人士联手围攻,最终不会武功的爹爹惨死,美丽的娘亲在杀尽所有仇人后含恨随他夫君而去,留下被颠覆了一切的可怜的小子灵。玄武把他带到宫里,比兄弟还亲比恩人还要高的礼遇宠着惯着萧子灵。
    面对这样的玄武,萧子灵的心中除了感激,更多的是想要用自己尚且稚嫩的双肩来保护他。
    ‘玄武,谁敢欺负你,我就杀了他。’
    小小的子灵的一句誓言,让玄武感动。但当时的他们还太年轻,在一起的时间也太久,所以他们只以为这是亲情友情,而非爱情。
    当三年后重逢,萧子灵已长成一个十八岁的大男孩,稚嫩秀雅的脸庞依旧,却平添了几许俊美和英气,翩翩少年犹如仙童下凡,惹人怜爱。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萧子灵的身边多了一个人,不是如兄弟般存在的唐忆情,而是一个对萧子灵怀有男女私情的一个男人,杨万里。
    杨万里从一开始就明白自己的感情,当看到萧子灵,和他短短地相处了没多久,就已被这个少年给深深的吸引住了。没有亲情似的纠葛阻挡,他向萧子灵表白了,同时也温柔的告诉子灵,他可以等,等到对方能够接受他。
    萧子灵的年纪还小,对感情他还只是懵懵懂懂的,不过虽然面对这样的告白有些慌张,但是心里还是挺开心的,因为他也对杨万里有好感,或许是因为对方长得和玄武相像的缘故吧。
    只不过这个原因,没有人知道。
    有人说:有压力就会有动力,我想说的是——有情敌就会有领悟,有领悟就能有行动。
    “玄武?玄武?……你还好吗?”
    “玄武,你不要不说话啊。”萧子灵走了近,低声问着。
    “怎么了吗?”杨万里早就生好火堆了,可萧子灵还在玄武那儿。他也走了过去。
    “玄武心情不好,万里。”萧子灵回过头,对杨万里无奈地说着。
    当时的玄武为了北方的叛乱而心烦不已,然而当他看到曾经以为只属于他一个人的“灵儿”和另一个男人如此亲密时,不能不说他的不快中没有包含着嫉妒。
    嫉妒?是的,玄武也终于明白了,他要萧子灵,不仅是亲情,更要爱情!
    只是他用错了方法,不管是雪地里的冲动强迫,还是后来的替身,他都用错了方法,险些铸成大错。
    不想去评判在这三人的感情的纠葛中谁对谁错,爱了就是爱了,萧子灵爱的迷惘,因为他从来没有遇过这样的事情;杨万里爱的包容,因为他的心底只有萧子灵一人;玄武爱的突然,因为他猛然意识到他对萧子灵的感情根本不是亲情。
    爱情世界里也可以分胜者和败者,作者在这个上面的把握,个人觉得有些欠缺,主要是在萧子灵的迷惘上。不过,我想,也许正因为是萧子灵,这个只有十八岁的少年,所以才会有如此摇摆不定,反反复复的结果吧。所以,这不是欠缺,而是作者的故意为之?
    《子灵剑》中蕴藏的东西很多很多,根本不是一篇小评能够概括,所以我大胆的以偏评全,只挑了两点来评述,恐怕还是欠缺了太多。但只希望不会影响《子灵剑》的味道,让它仍能以原貌展现在大家面前。
    《子灵剑》承载了我八年多的情感寄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对我的意义已超出了其他的作品。时间能让心情沉淀,也能让《子灵剑》成为我一生中抹不去的记忆。
    全文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8-5-31 23:12
    已签909 天
    连签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 发表于 2014-10-31 16:44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好犀利,打算刷屏了,都是同人什么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 2015-5-8 17:58 开心
    已签345 天
    连签8 天
    [LV.8]以坛为家I
  • 发表于 2014-10-31 18:05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得出楼主真的很爱子灵剑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 2015-5-1 21:32 慵懒
    已签425 天
    连签2 天
    [LV.9]以坛为家II
  •  楼主| 发表于 2014-10-31 21:3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24-4-26 07:33 开心
    已签3498 天
    连签24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 发表于 2014-11-1 23:39 | 显示全部楼层
    子灵剑.男人與男人的情感.是情愛是真愛分不清.其實不要把劇情中的男人看成男人.心就會釋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6-6-21 08:34 开心
    已签254 天
    连签3 天
    [LV.8]以坛为家I
  • 发表于 2015-3-30 01:18 | 显示全部楼层
    好特别,萧子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7-6-28 22:43 奋斗
    已签504 天
    连签1 天
    [LV.9]以坛为家II
  • 发表于 2015-4-24 19:48 | 显示全部楼层
    无私分享!
    感谢有你!
    一生平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4-26 14:12 , Processed in 0.152129 second(s), 19 queries .

    © 2010-2015 異次元論壇 Powered by Discuz! 手机版|Archiver|

    異次元論壇内容均由道友发表,不代表異次元立场,禁止在发表与国家法律相抵触言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