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次元論壇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765|回复: 6

[完结作品] 10.31 [剧评]Somebody or Nobody——英剧《唐顿庄园》观后感

[复制链接]
头像被屏蔽
  • 2015-5-1 21:32 慵懒
    已签425 天
    连签2 天
    [LV.9]以坛为家II
  • 发表于 2014-10-31 16: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中文注册

    x
    前不久,看到有人推荐各种电视剧,于是跟风从中选了几部来看,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莫过于英剧《唐顿庄园》。我有个朋友学的是美语,因为怕影响口音,所以从来不看英剧。如果因此错过了这部英剧,将是朋友的遗憾,而不是《唐顿庄园》的损失。
    《唐顿庄园》讲述的,是从1912年4月12日泰坦尼克失事后的某个早晨开始的故事,其中涵括了WW1的战争经历。而故事中所涉及到的人物,从高贵的庄园主人到卑下的仆人,穿插叙述,每个人的性格分明,不会让人觉得枯燥乏味。
    其中,虽也有面目可憎之人,但确实让我看到了那个时期,英国人身上,某些让现代人难以置信的绅士举止——恐只在梦中追忆,醒来遍寻无踪影。
    以下,将通过令我印象深刻的几位剧中人物的事,略微讲述一下发生在唐顿庄园里的故事。希望不会剧透,呵呵。
    贝茨先生——被他的外表和性格所吸引
    贝茨先生刚登场时,便用他的外表牢牢吸引住我的眼球。稳重的举止,锐利又不失温和的眼神,时常紧抿着的双唇,以及在战争中受了伤的腿,不可否认,这些因素正好切中我的萌点——但仅是如此,并不能令我对这个角色有深刻的印象。
    贝茨先生和庄园主人(爵位:伯爵)是曾经的战友,在战场上救过伯爵一命。所以当贝茨先生落魄时,伯爵邀请他来做自己的贴身男仆。但贝茨先生瘸了一条腿,拄着拐杖,又从未干过仆人的工作,所以其他仆人很怀疑他是否能够胜任这项工作。但当时我却满怀信心,总以为如贝茨先生这般坚毅之人,只要时间长久,总归能够熟悉并做得很好。
    但,事实却与我所想的背道而驰。
    在贝茨先生努力争取却仍被辞退时,他独自坐在房中没有去仆人房吃饭。房间的门漏着道缝隙,仆人安娜为他端来晚饭,却愕然发现一向坚毅的贝茨先生竟然坐在床边,默默垂泪。当时,受到这幅画面震撼的,不止安娜一人,也就是这样一个场景,令我对贝茨先生从来不会在人前露出的另一面——脆弱无助——感到十分的心疼。
    当然,如果这就是结局,我会感到非常的遗憾。但,是谁说过的“柳暗花明”,是谁坚信着“风雨过后会有彩虹”, 贝茨先生最终留在了庄园内,结果在意料之内,过程却令人感动。
    点评:这里只说了当时被贝茨先生所吸引的片段,纵观全剧,应当说贝茨先生真是个多磨多难的人。不管是后来和安娜一波三折的感情也好,还是在第二部结尾时半忧半喜的结果也好,总觉得在整个故事中,贝茨先生绝对是磨难最多的一人物了。顺带提一句,对于安娜这位伯爵的大女儿玛丽小姐的贴身女仆,她对爱情的执著令人钦佩,她的勇敢不退缩,更值得现在的很多人学习。
    玛丽——和cousin马修几经离合的感情
    很难想象,在BL界浮沉十多年的我,曾经以为不可能再看言情的我,竟然还会被这一对的爱情所感动(当然,也包括贝茨先生和安娜生死不渝的感情)。
    这两人的开始,始于一个非常老套的情节。在庄园的正统继承人死于泰坦尼克事故中后,马修作为继承人正式登场。但身为中产阶级的马修,对贵族的生活并不感冒,因此在一个不恰当的时候说了一些不恰当的话,而这些话又恰巧被赶来邀请马修和他的母亲前去庄园参加晚宴的玛丽听到,这让马修既感尴尬又觉抱歉,而玛丽的矜持与骄傲不让她对马修的不悦流露于表面,但在心底却不可避免得留下了不怎样美好的印象。
    其后的发展,两人在不断接触中,发现彼此吸引。但当时的玛丽对待感情却不够慎重,其间甚至发生了一段和土耳其人的不伦之事。最终,在明明对彼此很有感情的情况下,玛丽和马修却渐行渐远,一道无形的隔膜,让相爱的两人无法再靠近。
    后来,马修有了女友,并将她带到庄园里慎重得介绍给大家。玛丽在人前的故作坚强,在人后的颓然崩溃,令我觉得她已经受到了惩罚。
    但显然,我又一次对剧情的预计不足。
    按照伯爵夫人的说法,玛丽已经不洁,伦敦也出现了对玛丽不利的流言,所以玛丽别无选择,只能找个还可以的人,把自己嫁出去。
    与马修的感情尚未开花结果,便胎死腹中,进而马修的身边已经有了位美丽的未婚妻,不管是自暴自弃也好,还是这些经历让玛丽成长了也好,总之,玛丽也有了自己的对象,一个名叫理查德的,靠卖报纸发家的有钱人。
    有些事,如果没有遇到,怎么解释,都不会明了。
    有些事,如果不经历,怎么想象,都难以描述。
    有些事,即使遇到了,即使经历了,身在局中,还是不能知道。
    不能知道他的心,也不能知道自己的心,其实,是在以同样的节奏砰然跳动着。——引用
    原本已经无望的感情,却在圣诞夜来临之刻,在美丽的雪花飞舞之间,峰回路转,两颗彼此相爱的心不再彷徨退缩,不再犹豫不前。在那一个瞬间,最美的画面,不过是相拥着的深爱着彼此的情人。
    点评:当中最让我感到纠结的是,一直对他俩能够走到一起而满怀希望,但无论怎样看,玛丽和马修都是越走越远。而压抑着对对方,不曾因远离而变淡、反而越来越浓的感情,各自守着另一个根本不爱的人,受着内心的折磨。其中,最让我感动的一幕,是当伯爵得知玛丽为何会选择理查德的幕后原因后,很看重面子的伯爵却对玛丽说出,‘不要违背自己的心,不要在意那些流言将会带给庄园的伤害,你是我的女儿,你的幸福才是最重要的’譬如这样的话来。多年来的沉重压抑,已经令玛丽不堪重负,父亲的话对玛丽而言,无疑是最大的救赎。枷锁突然被解放,玛丽的喜极而泣,伯爵伟大的父爱,让我感受到浓浓的人情味。
    托马斯——他的卑鄙无耻令我印象深刻
    不管哪里,都少不了这类反面角色的存在,而仆人托马斯绝对担得起“卑鄙无耻”这四字评语。
    他的出场,肯定会令腐女对他印象深刻,因为他与公爵竟有多年的不清不白的关系。托马斯很有野心,一心想往高处爬,却偏走了旁门左道。当他向公爵提出想做他的贴身男仆,而早已看穿他本质的公爵只想和他玩玩而已,并不肯真把这种人放在身边而拒绝他之要求后,托马斯露出本来面目,想以和公爵来往的书信进行威胁。功败垂成后的托马斯如同一只丧家犬,他之心情不好,便恶意阻挠男仆威廉追求戴西——英国人一定没听过“宁拆十座龙王庙,不毁一桩好婚姻”这句俗语吧,但不知是否有类似的说话——托马斯的恶迹斑斑,不胜枚举。
    对他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在WW1战争中,托马斯为了摆脱卑下的男仆的身份,从而参军。但战场上的严酷远远超出他的想象,以及能够承受的范围。于是在一个夜晚,在独自一人的战壕里,他点燃了一支烟。暗无星光的夜里,那一点微弱的猩红却如此耀眼。托马斯高高举起夹着香烟的手,在我不知他之用意感到奇怪之时,就听见黑夜里传来一声骇人的枪响。战壕里,托马斯托着受伤流血的手,哽咽着说着:‘谢谢,谢谢让我回家’的这一刻,对他的厌恶突然减少了很多。
    战场的残酷无情,不是所有人都能够承受得住。托马斯是个卑鄙无耻的小人,也是个懦弱无能的懦夫,但我不能批判他出此下招,只为了远离战场,回到安全的所在。反而是那一幕,令我感到震撼。虽然那份震撼,肯定不能改变对托马斯这人的看法。
    点评: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对托马斯似乎很恰当。虽然伯爵曾说过,战争让人改变了很多,但显然并不包括托马斯在内。他阴险依旧,依然想通过不正当的手段往上爬,而且,这一次似乎有成功的趋势?不管怎样,对于托马斯这种类型的人,无论如何都不想在我的生命中看到,呵呵。
    其他的人——无论贫贱富贵,我们都努力活着
        唐顿庄园的男总管卡森先生,在我看来是个稳重但不怎样出彩的人。他的一举一动都循规蹈矩,处理仆人们之间的矛盾,也似乎偏向中庸。若说这是因为他身为总管,必须如此行事的话,那相对于女总管休斯太太,卡森仍是缺乏一点个人魅力。
    伯爵夫人的贴身女仆,她是个比较矛盾的人。她既不像托马斯那样,坏得很彻底,但又不像安娜那样与人为善。她可以只因为猜忌,就做出让怀孕的伯爵夫人摔倒流产这样令人发指的事情,但也会为因指证了贝茨先生让他锒铛入狱而感到愧疚。从整体感觉来说,她就像一个坏的性质偏多的幽灵,总会在别人落难时,不忘雪上加霜,落井下石。
    其中还有一个女仆,非常上进,自学打字技术,并在伯爵的小女儿茜玻小姐的大力帮助下,终于摆脱女仆的身份,变成一位办公人员。而代替这位女仆工作的,是一位名叫艾瑟尔的姑娘。她是个略有几分姿色的姑娘,也许正因为这样,所以才不能很安分守己。在WW1时期,庄园变成军官的疗养院时,她和一位英俊的军官发生了关系,违反规矩的艾瑟尔被赶出庄园,然而雪上加霜的是她有了身孕,却被孩子的父亲拒绝承认。艾瑟尔靠休斯夫人的救济活了下来。在后来的选择中,艾瑟尔并未将孩子交给军官的父母,她做出了一个伟大母亲才会做的选择。即使再苦再艰难,但有什么样的爱,能比得上母亲对孩子的爱呢。虽然艾瑟尔做错过事,但不能因此就否认掉这个人的全部。
    点评:唐顿庄园里,有很多很多的人和故事可以述说,哪怕是最后愤然离去的理查德,以及马修的母亲,都是可以研究的人物,但要一一叙述过来,恐怕不太可能,也会让人失去看剧的兴味——点到为止即可。但无论哪个人,他们都有权利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比如跨越严格的等级制度,毅然和司机结合的茜玻小姐;还有努力想当厨师的戴西;每年争取培养出最美的花朵,希望赢取桂冠的莫斯利老先生;坚持自己的医学之道的马修的母亲,等等,从他们身上总能找到值得现在的我们,去学习的地方。
    唐顿庄园的故事仍未结束,每个人的故事仍在继续,期待第三季的问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 2015-5-8 17:58 开心
    已签345 天
    连签8 天
    [LV.8]以坛为家I
  • 发表于 2014-10-31 18:06 | 显示全部楼层
    唐顿庄园没看过但听说过,很经典,决定去看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 2015-5-1 21:32 慵懒
    已签425 天
    连签2 天
    [LV.9]以坛为家II
  •  楼主| 发表于 2014-10-31 21:3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5-5-2 20:28 擦汗
    已签101 天
    连签1 天
    [LV.6]常住居民II
  • 发表于 2014-11-1 16:08 | 显示全部楼层
    那现在大小姐有新男友了吗?
    只补到了第二部,听说后来三小姐也死了是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24-4-25 07:08 开心
    已签3497 天
    连签23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 发表于 2014-11-1 16:50 | 显示全部楼层
    哎.已經沒時間補英劇了.自己下載的影片都看不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7-5-8 16:55 无聊
    已签228 天
    连签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 发表于 2014-11-1 17:51 | 显示全部楼层
    追过一段时间,但后来还是觉得剧情有点冗长,这篇评论不错啊,就当脑补结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4-25 21:27 , Processed in 0.194508 second(s), 22 queries .

    © 2010-2015 異次元論壇 Powered by Discuz! 手机版|Archiver|

    異次元論壇内容均由道友发表,不代表異次元立场,禁止在发表与国家法律相抵触言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