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次元論壇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723|回复: 11

[完结作品] 【日月】执念

 关闭 [复制链接]
  • 2012-1-9 23:30 慵懒
    已签16 天
    连签0 天
    [LV.4]偶尔看看III
  • 发表于 2011-2-20 10: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中文注册

    x

    一日北风紧,开门雪尚飘。
    无风无尘无欲天,今朝偏多雪多寒。
    风尘是主人不愿沾染的,而此等酷寒天气,也很不讨人喜欢。
    感受到无处不在的寒气,谈无欲蹙紧了一双长眉,冰冷的手指下意识缩进袖中取暖,顺便瞥了眼旁边握着茶碗悠哉游哉、毫无离开意思的某人。
    黄昏的暮色中,那人长发如雪,柔亮顺滑,被晶莹剔透的莲花冠一压,更衬得那漩涡眉、琉璃眼神采飞扬。空气中有幽幽莲香浮动,让人如近六月荷塘——这熟悉的清净气味,是那人生下来就有的,却也是谈无欲讨厌之极的。


    “清香白莲!”半斗坪上的少年无欲,掩着鼻子恶狠狠地喊。天生带莲花香,像女孩子一样——这个绰号实在是适合的不能再适合了,哈哈~~
    白衣飘洒的人儿听见,也不着恼,只笑吟吟地叫回去:“脱俗仙子~
    仙子。嘿嘿,师弟呀,咱们两个何分彼此?再说师弟你确是如同美人,包括、这小心眼的别扭性子~~~
    领悟到师兄的意思,谈无欲唇角的浅笑立时僵住。那张清俊儒雅的脸却是裹在一团莲花香里笑嘻嘻的凑近来,左看右看,看到本来略带苍白的少年满脸通红、看到被戏称仙子的人恨不得一拳打过去、看到一向牙尖嘴利不饶人的谈无欲袖子一摔、急冲而出……他谈无欲,终是修为不够,脸皮太薄!
    ——这个腹黑的师兄!

    ——也不说要做什么,大清早就顶风冒雪地跑来这里坐着,究竟是什么意思?是吃错药了还是脑袋被门挤过?谈无欲脾气本就有些急躁,尤其他无论怎么冷眼相向冷若冰霜,那人总一副笑眯眯“我不生气、绝不生气”的模样,看在谈无欲眼里更疑心自己已经被他愚弄而不自知,一股无名怒气上冲,险些便要戟指大骂:“素还真你个神经病!”
    但考虑到这话出口的后果——那莲花冠饼子脸的师兄定会倒退三步双手捧心做楚楚可怜状,再配上经典台词:“哎呀呀无欲呀,劣者实在是……”停!只要想上一想,他的胃就已经翻江倒海了。
    罢了,罢了!眼前人再温文儒雅,不过白骨皮囊;再莲香袭人,只做虚无空气!
    硬生生忍下心头怒火,谈无欲整整衣服起身下地,便向外走。素还真来访,自己心浮气躁一天没正经吃些东西,早已支撑不住了。他素还真多的是通天彻地之能,内外功夫臻于化境,三天不吃也没什么;自己却功体全失,可抗不过他。天色不早,好歹先去厨下做些吃的果腹,再想个什么法子早早将他打发了才是。
    “师弟,晚上可是依然吃些米粥?我带的枸杞和桂圆放在厨房,一并放入味道当是不错。”舒舒服服地倚在椅子上的素大闲人仍然笑眯眯的,摆出宾至如归的作风。可惜他的师弟却不配合地气红了脸,冷冷道:“想吃自己动手,无欲天从不养只吃不做之人!”
    素还真被呛得一窒,下一刻那无辜无害的纯良笑容便重新如白莲绽放,甚至光芒尤胜先前:“如此再好不过。师弟的厨艺劣者久已不尝,劣者的拿手菜肴师弟也已生疏了吧。君子远庖厨,而才子当涉猎广博,况一区区厨艺乎——谁言武林多寂寞?且看日月再同天!”话音未落,莲衣飘摇白影一闪,那人已丢下残茶施施然步入厨房,脚下踏的,居然是谈无欲自创的四象无形步。


    “你找我到底想干吗?”那天,面前的人如同今日一样一直笑眯眯的。于是谈无欲拧起了眉毛,口气中带上了三分不耐烦。
    “劣者想找好友一起去鬼没河。”拂尘一甩,素还真悠然的语音云淡风轻。
    “哼,这种伤神费力的事情你就会想到我了~”谈无欲唇角微扬,神色不动,心里,却微微一惊:鬼没河,传说中有死无生的险境,层层的机关、术法,随时会让闯入的人死无葬身之地,却也是轩辕之传的藏匿之处。得到五大神器,就拥有了一统武林的力量——素还真不想,有人却想。依素还真的责任与脾性,必然要抢先把神器取到、以免落到奸人之手。日月才子同气连枝,既然这趟浑水素还真蹚定了,那么,他谈无欲又怎能惧了逃了,以示软弱?
    “耶,你我都认识这么久了,何必计较这么多呢?”依旧是纯良无害的笑容,不顾谈无欲暗暗咬紧的牙关:素还真!我就知道,又上你当了!
    自小到大、自始至终,不知道多少次让他阴谋得逞,而,总有下一次、一次又一次的下一次。
    自己终是狠不下心来罢。总有一个人,是你无法拒绝的,不是么?

    鬼没河畔,玄色身影凤眸生威,瞧着面前变幻不定的必杀之阵略一沉吟,谈无欲决定拿这百年同修的师兄开开玩笑:“八卦迷踪步……偶然也还派得上用场。”一言未尽,已当先闯入,素还真自创的绝学于他竟如同游戏。
    ~~多年不见,师弟你依然还是小孩子心性!心情大好的某人饼脸上笑意如春,紧随其后:“四象无形步也很好用啊!哈哈哈……”
    那一刻的默契。没有人知道,曾沉淀了多少年。更不会有人知道,他,曾期待了多少年。




    “日月再同天。”谈无欲默默念着这几字,目光不由有些游移。
    可能么?自己的功力已然全都散去了,一点不剩。
    便是因了这一点,才选择了归隐,选择了这无风无尘、却清冷入骨的无欲天栖身。不是么?
    他不愿意拖累别人,不愿意接受那些“强者”的怜悯。
    曾经是多么高傲的自己呵!倚仗一身绝学,眼高于顶、手段狠辣,曾经的自己,因着“日月争辉”的一念之差,做过多少让武林不齿、让众人痛恨的事情?
    那段日子,是他最黑暗而混乱的日子。他机巧权变,总想站在最高处。他曾害武林领袖素还真身败名裂、惶惶如丧家之犬。他杀了许多人,也险些被杀。
    但是只有他自己知道那么做的原因是什么——
    素还真能,谈无欲也能;素还真能,谈无欲也能!
    只为这一句话而已。
    为了这份不甘,为了——让忙得再没空重视自己的师兄重新重视自己。
    素还真说的没错,他谈无欲,有的时候真是个小孩子!
    所幸,小孩子也会长大。月才子复出,素还真微笑着瞧了他好久,悄悄地问:昔日跳竹竿舞的小丑,因何会有今日之光明万丈?
    软软的口气,带了几分久违的熟悉的揶揄和不着痕迹的宠溺。
    他只是静静的笑着,丝毫不提脱胎换骨的苦痛煎熬。自那日起,他便随正道领袖的师兄一道,无时无刻不为着武林正义、天下存亡而奔忙。为着这个很久很久之前提起会觉得可笑之极的目标,他为救天下苍生吞下过毒药,为闯鬼没河内力尽失,为和黑道对抗,失去了相依为命的两个徒儿……
    旧事,提之无益,不如不提!伤心寂寥的时候,他便一甩拂尘,如此告诫自己。


    “师弟!”饭菜端上来的时候,谈无欲居然还在怔怔发呆。素还真及时唤醒他,塞了一双筷子在他手里,笑道:“师兄的手艺!居然一点都不开心?哎呀呀劣者真是失败!”
    谈无欲破例没有还口,低了头闷闷吃粥,素还真便也不再说什么。菜色很是丰盛,虽然只是白菜豆腐、鸡蛋小鱼之类的家常菜,但比之平日的一碗白饭自然不可同日而语。谈无欲只每样夹了几筷,便放下筷子说饱了,素还真不声不响地望着他,眼神中隐隐透出忧色来。
    收拾了碗碟,看看天色不早,素还真坐在榻上,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并没有离开的意思。
    望了望天色和依旧下得纷纷扬扬的大雪,谈无欲定了定神,决心赶人。
    素还真一瞥瞧见他脸色,当先站起身来踱到窗前,装模做样的呀了一声:“雪好大!师弟,劣者今天怕是要叨扰一宿了。”
    谈无欲眉头一皱,将脸转了开去:“无欲天并没有多余的客房。”
    “不用,劣者将就一晚就好。”素还真笑吟吟地说着,居然就当着谈无欲的面除去鞋袜,身子一歪躺到了卧榻里面,还不忘扯过棉被来盖好。
    谈无欲不禁七窍生烟,高声叫道:“素、还、真!”
    “耶,师弟有什么事情么?”榻上的饼脸笑眯眯地,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合上眼又不忘加了一句,“你忘了在半斗坪……”
    话未说完,余音未绝,却没了下文。
    似乎说话的人和听话的人,一时全都神游物外。


    半斗坪地处山顶,除了树木花草外从无遮挡,夏天还罢了,冬天的时候格外寒冷。谈无欲的内力走的是阴柔的路子,偏他的体质格外怕冷,所以一到冬天,如他来说竟然是历劫一般。素还真曾往他屋子里放了三个火盆,暖是暖了,可谈无欲硬说那炭火的味道难闻得很,愣是一个一个都丢了出去。
    于是只有熬着,盼着冬天快点过去。
    那晚下了大雪,格外冷,被子像铁做的又冷又硬,墙壁也变成了纸糊的,丝毫挡不住寒气。谈无欲浑身冰冷,只得缩成一团捱着,到了后半夜困得实在抵受不住了,才朦朦胧胧睡去。
    迷迷糊糊中,听见房门吱呀一声,清幽的莲花香气丝丝缕缕飘入鼻端。有人轻轻爬上床榻,然后,一只手握住了他的脉门,温暖而干燥,指肚间有着薄薄的茧子。
    那样纯正的真气、那样独特的莲花香,除了素还真,还能有谁?
    那晚素还真一直没有离开,带来的热力源源不断流入他的四肢百骸。自半斗坪入冬之后,谈无欲睡了第一个安稳觉。



    那样的温暖,自从素还真下山后再不敢奢望了,今天终于可以再次拥有了么?
    谈无欲默默无语。


    吹熄了烛火,黑暗中传来了低低的语声。
    “师弟。”
    “嗯?”
    “这些年来……你、吃了不少苦吧。”
    “无妨。”
    “我刺你的那一剑,可全都好了?”
    “嗯……你呢?”
    “早已无事。”
    “……昨是今非,恍然如梦。”
    “往前看就是了。”
    “嗯。”
    “明日找人修座壁炉如何?”
    “再说吧。”
    “无欲,你太不会照顾自己了,万一劣者不在了,你……”
    “素、还、真!”
    “好、好,是劣者胡扯,师弟莫动气。”
    “哼!”
    “师弟,冷么?”
    “……素还真,你为何整日呆在这里,武林大事不用你操心了么?”
    “呵呵……”
    “呵呵?”
    “……困了,睡吧。”
    “……嗯。”


    第二日清晨,天色放晴。谈无欲醒来,身旁空无一人。
    “谈无欲啊!”刚梳洗完,素还真府里的屈管家便找上门来,声音居然带着哭腔,谈无欲一抬头,老人脸上清晰的两行泪。
    “出了什么事情?”谈无欲心头一震。
    “是、是素还真啦!”屈世途一边说话一边抹泪,“素还真他……他被邪派所伤,三天前……故、故去了……”
    三天前?
    谈无欲一时怔住。

    评分

    参与人数 1铜錢 +150 收起 理由
    疏楼扑花稼 + 150 优秀文章&原创内容

    查看全部评分

  • 2011-9-19 00:00 慵懒
    已签11 天
    连签0 天
    [LV.3]偶尔看看II
  • 发表于 2011-2-20 11:29 | 显示全部楼层
    无欲去扒他坟鞭他尸
    然后拆了他的莲花池一了白了
    唉嘴硬心软的某月啊
    恩姑娘移步异次元首次发文奖励细看回帖
    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2-1-9 23:30 慵懒
    已签16 天
    连签0 天
    [LV.4]偶尔看看III
  •  楼主| 发表于 2011-2-20 14:0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 1楼(疏楼扑花稼) 的帖子

    看过了,回复了,谢谢版主大人……24小时写两篇出来?貌似吾还没有那么深厚的功力= =
    ps,你的签真漂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1-9-19 00:00 慵懒
    已签11 天
    连签0 天
    [LV.3]偶尔看看II
  • 发表于 2011-2-20 14:3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 2楼(断雁西风) 的帖子


    那个24小时的福利已经过期了
    签是钗公给的
    你想要的话可以移步图签定制区去求购
    希望西风能再出佳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5-6-19 00:16 开心
    已签1093 天
    连签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 发表于 2011-2-20 17:45 | 显示全部楼层
    西風道友好手筆,不多出幾篇實在可惜了。
    於是努力鼓掌,道友多寫點吧!加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6-10-18 11:06 奋斗
    已签5 天
    连签1 天
    [LV.2]偶尔看看I
  • 发表于 2011-2-21 20:47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到日月文了
    有点兴奋
    很喜欢这对
    道友写得不错,请加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5-7-17 19:52
    已签404 天
    连签1 天
    [LV.9]以坛为家II
  • 发表于 2011-2-21 22:0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 2楼(断雁西风) 的帖子

    哇写的不错啊可惜长了点
    话说你是琉璃仙境的那个 抽风吗
    PS 求手机号码  QQ号码 银行卡密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2-1-9 23:30 慵懒
    已签16 天
    连签0 天
    [LV.4]偶尔看看III
  •  楼主| 发表于 2011-2-22 19:36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各位道友鼓励……ps:吾不哉琉璃仙境=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3-9-30 20:13
    已签172 天
    连签6 天
    [LV.7]常住居民III
  • 发表于 2012-12-3 15:01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好久没看到过日月了(素素,乃个墙王!不,墙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8-4-26 09:35 开心
    已签560 天
    连签1 天
    [LV.9]以坛为家II
  • 发表于 2013-10-6 14:48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怀念谈无欲与素还真的合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4-27 07:20 , Processed in 0.149467 second(s), 23 queries .

    © 2010-2015 異次元論壇 Powered by Discuz! 手机版|Archiver|

    異次元論壇内容均由道友发表,不代表異次元立场,禁止在发表与国家法律相抵触言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