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次元論壇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722|回复: 5

[人物评述] 【原创长评】满帘珠风——惜夫人

 关闭 [复制链接]
  • 2016-11-25 14:08 奋斗
    已签840 天
    连签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 发表于 2011-3-11 19: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中文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浪迹仙踪 于 2012-5-20 01:51 编辑

       
           霹雳里很少会出德才兼容,容武并存之人,在这之前出现的女性角色中总是缺乏一些这样那样的要素。而在近期的新剧《兵甲龙痕》中,编剧给我们呈现出了一位温柔婉约、德慧兼得、容武并存之人,满帘珠风——惜夫人。话说她之印象还是由发型使之。第一眼就让我想起梁家辉在电影《东成西就》里男扮女装那会的造型,着实为之惊叹。

           她与一页书之论禅,言辞优柔但不失坚定,一番见解独特的看法,一页书也为之肯定。然而她之才智并不仅于此。身为兵韬略城城主夫人,对兵法谋略、排兵布阵运用的游刃有余。是城主鬼谷藏龙最佳贤内助。然而她最吸引我的或者说这个角色的闪光点是她对城主的那份恩爱和对儿子的赤子心的那份关怀。

          可是上天永远是个喜欢打破美好事物的操纵者,观看物是人非的悲欢离合是这位看官最大之乐趣。由于城主寿典引出的九韵遗谱使得并兵韬略城正式介入武林,又由于九韵遗谱的重要性,使得刚出世的略城一下成为死国、火灾佛狱,甚至集境三方的众矢之的。但惜夫人之谋略和布阵手法之高超,一次次地击退进犯之兵,使得敌人铩羽而归。甚至连火灾佛狱战无不胜的凯旋侯在其手也未讨到便宜。其后更是亲身试阵,指点天刀众人攻打火灾佛狱。事情的发展看似暗流涌动,阴云密布。但惜夫人之才略使处于风口浪尖的略城一次次避过覆雨翻云的攻势。逃过红尘浊流的洗涤。迎来了短暂的修身养息。而事态的发展总是出人意料,得到父母许诺的赤子心怀揣喜悦心情赶往薄情馆,不料中途遭遇人格分裂又极度疯狂的啸日猋的拦阻。然后在得到清之卷后的啸日猋并未放过赤子心,一掌将其击成重伤,最终应伤势过重身亡。

          人生一大悲事莫过于老来丧子,眼见亲儿死在眼前。极度悲伤的惜夫人失去了往日的冷静和沉着,对啸日猋展开了疯狂的追杀。而在得知天者愿意复活赤子心,但代价是九韵遗谱时。终不顾九韵遗谱牵连甚广,答应了天者。可事与愿违,赤子心虽“复活’,但城主鬼谷藏龙却因遗谱亡于入魔的一页书之手。没想到忙活变天的结局竟是一命换一命。悲伤过度的惜夫人只能独自支撑频临覆灭的略城。可事情却没因此终结。她发现复活的赤子心性情大变,不在似以前那般单纯、善良。而是变的极度好杀。偷袭击杀老乞丐、刺伤好友失路英雄、间接害死楼斩月。可是惜夫人却没有阻止不该发生的一切,她怕打碎心中那丝寄托,依然期盼着这只是赤子心在发泄死前的怨恨,他还会回归以前的模样那个善良孝顺的晏儿。

          很多道友看到这多不满惜夫人包庇的做法,觉得她自私,抱着那不切实际的期望而害死众多无辜之人。可是我们设身处地的想下,当死去的爱儿再度复活,而且这种代价是丈夫用命换来的。换做谁也不相信眼前的事实,哪怕抱着那不切实际的想法。不想这本该重逢的天伦之乐化为梦幻般的泡影。

    其实惜夫人自己也万般无奈与痛苦,但她毫无选择。直到好姐妹房虹死于子手。她之底线最终崩溃。当再次看着重伤躺在怀中的赤子心,她心如刀割,无声也无息。只能流着泪,沉默着。正如黄大的口白:深知不能心软,但有谁能眼见亲儿,惨绝在自己的怀抱。但若救了,牺牲岂不更多。进与退,救与杀,犹如插入心口的两把刀。拔,难;入,更难。第二次,这是眼睁睁第二次,目睹晏儿死在自己眼前,也是再一次,再一次失去亲人。惜夫人心若死灰,身似飘摇,好似什麽都空了,一仰而尽,心已忘魂,倒落的倩影,是伴随深深庭院,最哀挽的叹息。

      一杯毒酒,一仰头,只愿来生再续缘。

      当惜夫人清醒过来后并未一度求死,而是重新振奋,甚至原谅了恢复神智寻求救赎的啸日猋。这份伟大胸襟与博大气度使我深深折服。在得知其兄擎海潮死于军督之手后,集结微弱的兵力为我们上演了一场斗智斗勇的精彩大戏,虽然棋差一招败北,但也不失智慧与谋略的风采。毕竟对方是破军府老军头,智谋武艺同样超绝之人。当看到惜夫人在树林中追踪已成非尸流的鬼谷藏龙,而流露出的那份凄凉时,感觉到原来惜夫人一直在乔装着自己。坚强的外表下已然是一颗布满伤痕的心。虽然天人永隔,但再次见到也希望这次的遇见是上天的一次垂怜。四目相对,流露出满是凄凉的不舍,然人鬼殊途,再次的相逢又是一次撕裂的痛苦。回首遥望越渐模糊的身影,惜夫人再次沉默了。

      现今略城的重要性已失,希望那曾经罗扇轻拂,言词优柔,侃侃而吟之人能好好退隐,莫在卷入江湖的是非红尘中。


      个人比较喜欢这段惜夫人与一页书之论禅,于是摘录如下:

    旁白:虚空落泉千仞直,雷奔入江不暂息,今古长如白练飞,一条界破青山色。
      中唐徐凝.庐山瀑布
      一页书:阁下是
      惜夫人:镜中花,水中月
      一页书:姑娘既言一轮本无照,何以长看水影
      惜夫人:吾非观水影,而在观道
      一页书:喔,道
      惜夫人:道如浩月当空,千江印影,虽万象森罗,而本明不动
      一页书:嗯,姑娘颇有慧根也
      惜夫人:月虽非影,亦不异於影,影虽非月,亦不离於月,波平浪静,则月痕圆明,水流激湍,则流光散乱,此道之无穷也
      一页书:但烟水茫茫,道在哪里
      惜夫人:大师明知故问也,纵然烟水掩目,飞涧拨纹,吾观的是本体,不在物象,洞明道体,方知万象机微之奥
      一页书:机微
      惜夫人:吾常云,照影如照心,映天若映机,人心如何,照影如何,天机若何,映象若何,如叶落知秋,月晕而风,能洞烛机先者,方能不神而神
      一页书:能由道之本体,窥得机之外显,阁下非常人也

    评分

    参与人数 3铜錢 +155 收起 理由
    飘⒎聆月祀嬛 + 50 优秀文章&原创内容
    公孙恋月 + 45 这是对你的付出一点回报
    浪迹仙踪 + 60 写作功力越来越强了,不错!

    查看全部评分

  • 2012-1-4 14:50 慵懒
    已签75 天
    连签0 天
    [LV.6]常住居民II
  • 发表于 2011-3-11 19:1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 楼主(失路英雄) 的帖子

    得妻如此  夫复何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2-3-23 17:43 开心
    已签5 天
    连签0 天
    [LV.2]偶尔看看I
  • 发表于 2011-3-11 20:19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惜夫人塑造的好真实啊,那样才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平凡又伟大。道友的文笔越来越好了,读起来很赏心悦目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6-11-25 14:08 奋斗
    已签840 天
    连签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  楼主| 发表于 2011-3-11 22:4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 1楼(半逍遥) 的帖子

    同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6-11-25 14:08 奋斗
    已签840 天
    连签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  楼主| 发表于 2011-3-11 22:4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 2楼(浪迹仙踪) 的帖子

    谢谢支持  一直努力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5-6-19 00:16 开心
    已签1093 天
    连签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 发表于 2011-3-18 00:09 | 显示全部楼层
    失路深藏不露,我下巴脫臼了,你要負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4-28 21:30 , Processed in 0.984387 second(s), 23 queries .

    © 2010-2015 異次元論壇 Powered by Discuz! 手机版|Archiver|

    異次元論壇内容均由道友发表,不代表異次元立场,禁止在发表与国家法律相抵触言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