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次元論壇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681|回复: 8

[金光/天地] 墨邪录三弦PTT问答整理(上)

[复制链接]
  • 2024-4-25 08:20 开心
    已签2480 天
    连签4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 发表于 2016-5-13 08: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中文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个人信息 于 2016-5-13 09:06 编辑

    T1v7AnBXbT1RXrhCrK.jpg

    墨邪录三弦PTT问答整理(上)

    整理者:八碗碗碗碗碗(微博ID)微博地址:https://weibo.com/1625469970?is_hot=1

    原文地址: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3974135951827850#_0


    提问者-PTT网友
    回答者-三弦

    Q1:
    九龙天书剧中一说成于始朝前后,但道域张天师是汉朝人,达摩也在魏晋才东来,扣除海境跟羽国不提,怎麽想来想去都觉得九龙天书的成书时间点怪怪的?神州有龙其数为九,在伟人们承接天命开创不事功业之前,是只有『龙』,而非『界』吗?还是说这又是总监埋下的梗用来嘲笑我们多愚蠢.,墨邪录中期提到,上古九界串联,所以我们也有机会看到上古九界的故事吗??

    A:
    这个问题很常有人问到,其实根本没衝突啊~XD我也回答很多次了~这边再回答一次。

    九龙天书写的是关于『九界地气』的记载(参阅九龙变、墨邪录)这本书成于始朝之前。记载著『九界相关事务』,你把他想成一篇文物志、一张地图之类的东西就懂了吧。

    我再解释更清楚一点:欧洲先存在,才有欧洲人!九界本来就存在,记载九界的书,叫九龙天书。而达摩、道陵天师,则是之后去九界中某一界建立他们自己的国家。达摩去的地方,就建立了一个很适合修行的地方,『后人称之为佛国』,道陵天师去的地方,建立了一个道家的国家,『后人称之为道域』,九龙天书上面不会记载佛国跟道域的,剧情中,九龙天书记载的是:炎黄蚩尤共居五,意思是:适合炎黄子孙居住的地方一共五个。

    剧情中出现的是道域、佛国、中原、苗疆,九龙天书只记载『有这个地方』,是后人去那边建立『佛国』『道域』。

    再举一个例子:先有美洲大陆,上面有住印地安人。然后有人移居过来,建立了一个国家,叫美国,美国建立以前,如果有人画世界地图,美洲大陆还是存在的,只是当时不叫美国而已。九龙天书成书的时候,达摩还没建立佛国,那块地也不叫佛国,但是那块地还是存在的。这样理解了吗?

    Q2:
    墨邪录前期解谜的过程好像打哑谜,明知道谜题在那裡,但是却连谜题是什麽都无法具体说出来,这次也是编剧组特别讨论过后所呈现出来的表现方式吗?说真的看得有点吃力呀。尤其是硬龙师(无误),当初编排给他招尸兵的压箱绝技,但每次演出好像都感觉不太到像恶灵古堡那种排山倒海的绝望感,好吧我知道我有点太挑剔了,但不得不说他身为一方之主有点掉漆,所以他用掉两颗龙元,一颗打帝鬼,一颗阴弦姨,真的就是招出一堆尸兵萝?隔壁棚步惊云跟断浪吃下龙元整个威过威士忌,怎麽硬龙师有点怪怪的(无奈),这档跟我弟弟一起看,每次硬龙师出场他都默默说『硬龙师没有朋友...』,今天收档真的是很有感触啊! 

    A:
    每一档都有不同的写法,相对的每一档都会有不同的疑问~XD这一档的主反派是元邪皇,副反派是应龙师。作为一方之主,他来到一个他完全不熟悉的地方,全世界都要阴他,有此战果,并不意外。假如让他婊掉所有敌人,我相信会有人跳出来问另一个不同的问题

    Q3:
    皇甫佚名在千年前力战邪皇最终身死,倒推回去,当时魏晋乱世纷争四起,是否有机会在剧中看到当时墨家介入历史的蛛丝马迹?

    A:
    这可能会有机会。

    Q4:
    黄易大师的寻秦记中提到三家分晋,墨家同时三分为韩墨,赵墨,魏墨等;另<韩非子>提到墨翟故去后,墨家分为相裡氏、相夫氏、邓陵氏三支。我们金光的墨家是否也会有机会看到这段被沉埋的历史呢?

    A:
    金光的墨家历史主要从始朝后开始写起,原因?因为历史留白越多,越好捏造啊!!!始朝前墨家的历史记载不少,所以我们也尽量不要去碰,始朝后就有很多空间可以玩了。

    Q5:
    弔魂罪是不是畸眼族呢?如果一样留下幽灵魔刀以及邪眼,会不会埋下千年后邪皇再临的梗?接下来是『九界巡迴篇』,那大概是几档戏几集的编排呢?看到银燕跟藏...藏了很多手打邪皇还绰绰有馀的天地不容客学习真的很感动啊!银燕之后会成为天下第一拳吗?(整个很歪),魔世西游记跟玄奘大师也是引用经典的一记好球,但公子开明都不承认,所以他跟雁王还有很多戏对吧?邪皇强大成这样,当初达摩老秃到底是有多厉害,想不透啊

    A:
    只要复活的要素在,而元邪皇又有留下足够的力量,就可能可以复活,但这次元邪皇没有肉身的复活,应该已经把力量都用尽了吧。达摩老秃大概就是超厉害的等级吧,起码不会输给元邪皇(废话),剧情中,具备王骨天命的人都是强到逆天的

    Q6:
    跟教授有关的问题:若是他还在,会对这一整个局势有什麽样的评价呢?评邪皇,评雁王,评俏哥?

    A:
    这个不好说,不过我相信元邪皇这种角色会让教授苦手的,强到逆天又有一定程度以上的智商,就算设了局也未必能干死他,这种对手应该相当麻烦,加上资讯不对等。雁王的动机跟方向又跟俏如来不同,我倒没想过教授会给他们啥评价。

    Q7:
    会不会觉得再上一档结束时就预告了邪皇只活这一档,是爆料太多?

    A:
    其实不会~(点头)

    Q8:

    凰后这两档好像很影薄,快要变成雁王的随从的感觉了,何时要给凰后故事?

    A:
    不急,慢慢来。

    Q9:
    可否统整一下,本档哪时候的邪皇是替身?哪时候是假魔刀?

    A:
    开场的邪皇是真的(废话),基本上有动手的邪皇都是真的,邪皇在家没动手,而六绝禁地被毁的时候,邪皇就是假的。

    Q10:
    本来以为这档要让智者群们退场休息,但目前看起来几乎都活跳跳?编剧曾考虑过这个方向吗?例如,青椒救俏如来时,就让青椒经脉具断,小王接手苗疆智囊?这档看起来金光的智者似乎还是超过一切?

    A:
    金光目前是走斗智路线的,之后可能会弄比较纯热血跟故事的桥段。但如果没有斗智的桥段,我相信今天会来问我的是另一个问题,为何这一档没有斗智的桥段,感觉金光没有招牌了。相信我,会有人这样问的~啥?没有智者的斗智桥段?嗯~这个有点难~

    Q11:
    邪皇的角色塑造与其说是典型反派,个人觉得好像比较像「立场相异的另一方英雄」,看完22集温皇和罪者的对话后更是这样认为。甚至就畸眼族民来看,邪皇根本是他们的英雄、他们的希望。而且这群畸眼族民其实本质也和人界的老百姓一样纯良,甚至更有苦衷。目前为止金光的好像比较少出现过「到最后信念都没有折服」的敌方势力领袖(前一个算是空帝吧),邪皇也不只一次说过「为何烛龙就活该被灭族」这种话,这边的创作意图是故意想刺激观众对「正义」进行思考,判断「用五百平民的命换取胜利」、「用烛龙这个种族的灭亡换取天下太平」是不是正当的吗?

    A:
    其实金光的坏人多数都有自己的理想,应龙师也有啊,他要一统修罗国度。纯恶并不多见,中立混乱的角色已经有雁王了。金光的故事当中讨论的东西还满多的,正义只是其中一部分

    Q12:
    我们亲爱的捆工兄弟哈姬妹已经在瓦砾堆中待援差不多两个月了,至今还没被救出来,请问搜救活动还有在继续吗?  ...... 应该说剧中还有人记得这件事吗?

    A:
    大家都在忙元邪皇,哈姬妹还在闭关中,而且也才两个月。我想还不用担心他的死活吧,突然提一下也不会有其他的动作不是更奇怪

    Q13:
    藏爸升级应该是跟盾牌有关,所以之后会有跟盾牌有关的剧情交代?

    A:
    盾牌相关没错,但盾牌的来路还不急著交代。为何会想造盾牌?嗯,其实不难猜吧

    Q14:
    网中人出现了。那代表黑白出现的日子也不远了!?

    A:
    醒醒吧,他们已经分手了!QAQ

    Q15:
    为什麽常欣的偶可以这麽粗糙?是因为一开始并没有给常欣太多的剧情吗?像鳞王因为后面剧情展开,给他一个假死的剧情顺势换偶,那为什麽常欣没有QQ

    A:
    因为常欣设计上就是想让他当个村姑,太漂亮的村姑,反而会很奇怪,就偶而言,他也算清秀了,但不是绝世美女,就只是一个清秀的村姑,角色要恰如其分,所以我们并不打算让他变漂亮。说到这,提一个怨念,几乎每个版本的飞狐外传,程灵素都比袁紫衣漂亮,我知道这是商业考量,但我每次看完都会觉得非常奇怪,那胡斐到底是看上袁紫衣哪一点?又何以忽略程灵素至此?

    Q16:
    应龙师的操尸术在上一集的对谈中有影射说,在你麾下,死无全尸可能比较好,表示不是只能操兵,武将也是能操复活的,请问操弄武将尸体的话是不是也像小兵一样只能做基本的砍杀动作,跟发痾的声音?

    A:
    应龙师的操尸术是以量取胜的,属于战略型。尸兵只有本能的杀戮反应,不会有太多自我意志

    Q17:
    邪皇复活的那些宝物之前有在寄体身上发生效用,现在复活除了魔刀外,副楼主的寄魂神功以及邪眼都没再出现过,是邪皇的尸体才有这些功用??活体反而不能用??另外,他会有之前副楼主等人的记忆吗??都可以操控副楼主的身体,借体重生夺得相关记忆应该合理。如果这样的话,表示邪皇知道天门的运作?

    A:
    嗯~虽说有限制,但也不见得不能用,目前为止,似乎没有需要用到的地方。再说,要有最强战力,应该要保持最强型态吧。他应该没有副楼主的记忆。就算有也不太想理会吧。

    Q18:
    魔世那两个组织是一开始就设定好有哪些人有几层,还是编演编写呢??修罗国度在第一波来的时候就有提过灭世三尊以及策君,现在来的这两国都没提,到家乡还有哪些高人,是打算 深层在深层? 高层在高层?

    A:
    我们有预留伏笔,但是现在讲一堆也没用,又没有演到。就算是冰与火之歌,也是演到哪个国家讲到哪个国家,而不是一开始就把所有国家所有人照列表写一次出来,人物介绍之类的剧本写法也太瞎!

    错误剧本示范:

    新人物登场

    『啊,原来是凶岳疆朝四皇子坐下大将来到,凶岳疆朝还有四、五、七、八、十二皇子尚存,其中四、五两皇子联手势力最大,跟七、八皇子因夺嫡非常不合,四皇子坐下有金银铜铁锡五大天王,以及鬼公、妖侯的支持,而七八皇子得到凶岳刀魔支持,势力也足以跟其他皇子抗衡。你就是五大天王当中的金天王对吧。』
    这样写剧本很白痴,剧情演到哪裡,讲到哪裡,预留一点伏笔就够了。

    Q19:
    总编您对太太的说话方式是不是如同剑无极那种模式??

    A:
    我平时很像俏如来的。

    Q20:
    黑白郎君再登场架构有大纲了吗?应该不用再等N集之后吧XDD

    A:
    这个暂时不能回答~

    Q21:
    脚仔王真的调场务了吗?

    A:
    嗯,他很认真工作啊!

    Q22:
    金光世界裡哪些人拥有纯阳体阿?为什麽俏如来也会纯阳掌?

    A:
    俏如来是硬用的,他没有纯阳体,用出来的纯阳掌也不强,通常是打对手一个措手不及而已,而且用力过度还会自伤。纯阳掌是SPA在魔世教俏如来的。

    Q23:
    海境为什麽后半几乎都没戏份了?

    A:
    未贵妃决定坚守不出战,採取防卫战策,只让螭龙出来看看局面。加上元邪皇真实目的也不是打垮九界。就没去招惹海境了。

    Q24:
    神蛊温皇跟公子开明的易容术很高超吗?

    A:
    还不错,但不会有影形这麽优质,温皇是打扮成自己,所以像。公子开明打扮成一个大家都不认识的人,根本无所谓不像~XD

    Q25:
    魔世裡面也有影形一族吗?(吊魂罪)

    A:
    他是畸眼族,让对方误认为是自己认为的那个人。

    Q26:
    破坏六绝禁地也可以开启伏羲深渊,那...只有元邪皇的大绝焚世之焰破坏的了吗?

    A:
    基本上算是~普通招式破坏不了。

    Q27:
    邪皇再现,魔刀的异能有提到,那咒怨的异能呢?能自爆感染他人 这次肉身死去怎不用来感染

    A:
    咒怨异能产生的人的智力、战力,都远远不如本身战力吧,不然用咒怨型态去处理就好了,酆都月在佛国感染的是一群活尸啊,那些活尸真的能跨过苗疆大军?有能力破坏伏羲深渊?而这次肉身死去,嗯~继续看下去吧。你不是说到重点了吗?

    Q28:
    还有之前说邪皇术法通神才能复活,怎麽很少看邪皇术法的表现

    A:
    有机会才会展现目前靠火力硬压就好了。

    Q29:
    以及邪皇复活之谜,中原不怕这次杀邪皇之后又复活吗?感觉邪皇可以派部份族人去做复活准备,让下次复活间距缩短

    A:
    他的魔力还剩多少,不清楚吧。都消耗到剩下三十天寿命了。

    Q30:
    诱饵这局,是邪皇计画内,还是计划外

    A:
    发生诱饵是计画外,但其实也考量到可能被抓才让族人先四散躲避,但事情发生后,邪皇就定下了反制的作法了。

    Q31:
    他跑去找应龙师同时又派吊魂罪去吸引注意,应该会让他人有联想,上集觉得是计划外,但现在又觉得可能是计划内,到底是怎样呢?

    A:
    为何计画就一定是计画完毕然后照规划走?金光常常有计划之外的变数啊,见招拆招才是智者交锋啊。人家出一招,我就应一招,难道有了变化就开始团团转?同样的局面也在长琴邪皇翻脸那场,邪皇的计画出了变化(史豔文等人没杀掉),他料到身份藏不住了,立刻先发制人长琴,长琴料到邪皇有问题,出面试探,结果长琴发难失败。计画出了变化,长琴立刻要所有部属逃往苗疆。(因应变化),这不是很正常的吗?

    Q32:
    如果没有那个畸眼族孩子的尸体,弔魂罪本来打算让邪皇复在自己身上吗?应龙师会拿畸眼族威胁自己,这是否也在小圆的预测中,所以当时才想在胜弦主反叛时一起解决应龙师呢?

    A:
    如果没有孩子的尸体,可能吊魂罪就要牺牲了。并没有,元邪皇也不可能料到最后会是这个局面,这也太神棍,见招拆招很正常吧

    Q33:
    为何不管海境还是疆朝,都是四皇子最先接通告?XD

    A:
    其实是我的错,因为本来不是四皇子,是我手贱改到原稿

    Q34:
    小空答应小网的事一件都没作到,不会被揍吗?

    A:
    会!一定会被揍,一定(点头)

    Q35:
    雁王承天受命,一统羽国,超世之资,智勇双全。那他死后,是否会产生王骨?如果没有,那还缺乏什麽关键因素?

    A:
    差了天命,天命是啥?天命就是编剧说了算的一种命格(点头),啊,羽国内乱设定上并没有像三国那样长久几十年,大概就跟道域内乱一样,是个持续几年的时间而已。不够乱啊~(烟)

    Q36:
    墨邪录22中,元邪皇是真死了?还是借体转移?自言元寿三十天,在转移后,寿命是否增长?还是维持原来所说的三十天?

    A:
    这当然,转移后还是三十天。因为元邪皇的寿命,是取决于魔刀剩下的力量啊力量用完了就挂了。

    Q37:
    飞渊回转道域找救兵,但是为什麽一直没出现?下一档会有解释吗?还是这是更之后的剧情?

    A:
    肯定道域有啥事情发生了(点头。),更之后才会写到道域篇吧。

    Q38:
    下一档东皇战影,能够稍微透露是那个方向的故事吗?如东瀛、东云武象应龙师、东皇太一、东门朝日之类的线索。

    A:
    就你看到的字面意思,分别写的是『东』跟『皇』的故事~就这样,不能透露更多了。

    Q39:
    在墨邪录中,铸心成功的俏如来与铸心失败的雁王相比,反倒感觉铸心失败的雁王,比起俏如来,更加的优秀。在之后的剧情,俏如来还会持续的低潮下去吗?这样真的有点看不到他的成长。

    A:
    如果说要向雁王那样才叫成长,那教授可以作到更好,要俏哥干嘛?却如温皇跟雁王说的,俏如来还有底线,所以现阶段的他还赢不了雁王,没底线的行为看起来很帅,但是别忘记他没有底线。雁王根本就不在乎后果跟后续。他一无所有,永不会输。但是俏哥是不可能这样子的,这个优势就大得足以让雁王碾压任何同等级的对手了。铸心是为了让接任的钜子能拯救天下,不是为了让接任的人爱怎样玩弄别人就怎样玩弄别人。

    Q40:
    梦幻泡影跟魔世通道还有金光塔的相对位置?金光塔本来不是压在魔世通道上?这样梦幻泡影包住金光塔不会挡到魔世通道吗?

    A:
    金光塔呀在魔世通道口处,梦幻泡影封住金光塔其他地方的入口大概是这样的

    出口(塔)
    塔压住的出口,被元邪皇打破,所以他出现在佛国内部,缺舟施展梦幻泡影,封住了佛国,由于范围很大,所以不只满出来,还『漫出来了』,从金光塔外部看,就会看到有泡泡包著金光塔

    出口((塔))->梦幻泡影的护壁,漫出来了。
    但是因为佛国很大,就算没包住的地方只有一小块,也很够进出了。从远方看过去,看不到那一小块。

    Q41:
    话说梦幻泡影剧中的持续持间已经1 2个月有了吧,他是会随时间慢慢不见,还是要达成特定条件才能解除?金光塔短时间内会有戏份吗?

    A:
    随著时间会慢慢解开的。金光塔的事情后续会交代。八门才写两门而已啊

    Q42:
    邪皇的身体是都都月的还是金光佛的肉身舍利,或是已经换成了畸眼族的肉身了?这问题之前蛮多人在推测的

    A:
    现在是金光佛肉身舍利。

    Q43:
    开启始界的灾害是六绝禁地破到一定程度就会有,还是要等伏羲深渊破了才会一口气爆发,感觉禁地破完了好像没出现啥灾害的样子

    A:
    要毁掉伏羲深渊,这个剧情中有提到过了

    Q44:
    最后感谢金光团队的辛苦,不过可以不要拆CP了吗TWT西经大叔啊阿啊啊啊~~~~~

    A:
    去问季电,这对他写的!

    Q45:
    在高雄茶会时大侠有提到剑无极跟银燕的戏路是他会特地给予意见的。想请问在这种情况下,会出现编剧们跟大侠意见的分歧吗?最后通常都如何解决?会有特别坚持的一方吗?最核心但三编可能无法回答的问题是,银霜配还有没有翻盘的可能?泪囧mmmz

    A:
    有分歧时还是会讨论的,目前没有谁坚持哪个方向的作法。但是会互相讨论。关于后续剧情~只能说继续收看吧~XD

    Q46:
    (这题代朋友问的) 对于这部风逍遥和铁驌求衣的戏份在最初是怎样考量的?对于有人评价风逍遥角色被边缘化有什麽看法?

    A:
    风逍遥这档已非主角,所以戏份较少,说是边缘化也没错,不过主角本来就是轮流当的,如果风逍遥戏份更多,你会问我另一个角色是不是被边缘化。如果大家都很多戏,嗯嗯,我想你不会想看那种东西。

    Q47:
    长琴无焰这个角色真是精彩,虽然她的标签不是智者而是一方之主,但是觉得写出了女智者的风范。在创作上有什麽灵感或考虑吗? 她和西经的感情戏也写得很精彩,请问是出自哪个编剧之手?

    A:
    季电,请给他讚赏!这家伙不但越写越好,最近还常常抢我的风头,连找他搭讪的女戏迷都越来越多,哼哼~~
    至于创作灵感,我们就想著,布袋戏史上从没出现过这种类型的角色,虽然年迈,但风韵犹存,自然有一股摄人的灵气,温柔、善良,但长袖善舞,稳重、沉著、智计过人,但不是咄咄逼人的那种。不要再说布袋戏没有女智者了,长琴粉快跳出来!

    Q48:
    有些人觉得温皇在墨邪录裡洗太白了,表现得比较路人化。这一档他好像把很多决定都交给俏如来做,而自己则退居辅助的角色。请问为什麽? 是他暂时不想去作为佈局的中心,还是因为他希望培育俏如来,还是他对俏如来有特别的信心? 有没有可能他是在下一盘更大的棋?

    A:
    温皇对元邪皇的事情也没关心到那种程度,他从来也不是为苍生著想的人,他对抗元邪皇,真正的原因是帮助俏哥,或者说,是帮凤蝶的好朋友俏如来,而不是真的跟元邪皇有深仇大恨或者要力挽狂澜。再说,他这麽懒,你要他这样东奔西跑,一下去苗疆联络军~师,一下要跑去找长琴奶奶谈联手,再一下要去跟公子开明抬槓,温皇表示:好累喔,九界还是毁了吧。温皇如果跳出来当正道一哥,那才显得奇怪吧。

    Q49:
    十分喜欢藏镜人向银燕论武那一段,也解释了金光的各种武力衡量方法。期待天地不容客在下一档继续大放光芒。对于藏镜人的新造型,编剧们有给予意见吗?

    A:
    没有,是造型师伟大的创作,讚叹他们吧!

    Q50:
    墨家的门徒在九界都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而且几乎垄断了智者的位置,有些人认为是把九界的格局写小了,总监对此有什麽看法?

    A:
    并不会啊,为何这样就格局小了?温皇也不是墨家的啊,赤羽也不是墨家的啊,当然北竞王更不是。除了这三个之外,长琴奶奶也不是啊。螭龙也不是啊。以后也会有更多的不是。墨乱篇以墨家内乱为主,当然主要反派都是墨家的。墨乱结束至今也才一档,你为什麽要这麽著急呢?>///<

    Q51:
    什麽时候请大侠开放集点贴纸抽奖加开与编剧谈来生的奖项,我想应该能增加一些购片率。

    A:
    剧本已经很赶了,如果我再受伤就更赶了,不行啊!!

    Q52:
    本档几乎是以元邪皇的故事为主轴在发展,他的设定应该是「千古一魔,上古烛龙」这类的,武力的绝对值也设定的相当高。但总觉得邪皇的威压感和绝望感没有做得很好,应该不能说邪皇的威压感做得不好,而是金光世界的平衡和正道做得太好了。正道几乎都是在有准备之下和元邪皇对垒,这些智者们太聪明了,聪明到把所有可能的伤害都降至最低(可能对金光世界的居民来说家园全毁是大灾害,但对戏迷来说可能就是道具和佈景损毁)。目前邪皇大概就是斩杀小兵无数,让正道重伤吐血一轮,逼锦烟霞引爆龙涎口,偷袭黑水城让鲁缺自爆,最后让尸和他同归于尽。想请问总监在设计邪皇的平衡时是不是有想过类似的问题,谢谢。

    A:
    相信我,如果智者没有想到这些问题,你今天就会问我:是不是为了强调元邪皇的压迫感,所以让智者都变白痴了?智者本来就要考量战局,作好准备,设计一个个的『套』来匡著对手,考量的东西本来就多,角色本身要考量的东西又随著角色的环境不同而不同。例如俏如来单挑元邪皇,对于公子开明来讲,这是可以去赌的东西,但如果是史豔文的角度,就会考虑要不要赌这麽大,同样的筹码在不同人眼中有不同的价值,对应不同的环境跟保全不同的东西有不同的想法,这样才会把形势複杂化。又例如,假如公子开明跟军长借兵,去围殴凶岳疆朝,加上长琴奶奶跟俏如来帮忙,绝对是打得下应龙师的。但是?军长干嘛借兵给你去打凶岳疆朝?他们要守九脉峰啊,俏如来他们要守无极山,如果这时候去打应龙师,结果被元邪皇爽捡一个便宜,不是捨本逐末?必须考虑每一个角色的思虑跟智慧去写剧本才行啊。

    Q53:
    魔气、佛气等(戏裡的所有气)都是个怎样的设定?因为止戈流对魔气是绝对的克制,斩武道是对人族的恶意,这是个怎样的概念?

    A:
    气大概就是一种属性吧。这他奶奶的还真难解释。就跟掌气一样难解释~你可以把它想成一种属性化的东西,或者你可以说,魔族自带『暗属性』这种想法吧。

    Q54:
    玄之玄感染魔瘟所有沾染魔气,达摩金光塔裡有佛气,所以魔族在裡面功体受限,请问这问题或设定有没有机会被解释。

    A:
    玄之玄吸了太多魔瘟,不小心让自己变成暗属性(魔气),所以止戈流就攻击加倍了!

    Q55:
    无心在墨邪录前面有一集叫了万雪夜为雪夜「大哥」,难道无心不知道雪夜是女性吗?还是那只是尊重雪夜目前外表的性别呢?如果不知道,那目前知道雪夜是女性的有多少人?只有当初医纠线的脚色知道这件事吗?是斗角犀(应该是他)都直接认出她是女的了耶?

    A:
    无心是尊重雪夜现在外在的性别,现在正道中多数人都知道雪夜的性别了,我是指那些常跟雪夜混的人,斗角犀内建厌女雷达,特别讨厌女人,所以有女人反应特别灵敏

    Q56:
    同样是无心的问题,在佛劫裡有一段是欲星移重伤然后无心去房裡拜託他的剧情,在那时无心叫欲星移不是叫师相或是欲前辈,都是直接叫全名还叫了好几次,感觉有点没礼貌。为什麽那时候无心会这样叫欲星移呢?

    A:
    这段我没注意到,可能是笔误。照理说应该称呼他为师相才对!这一段极可能是编剧笔误,抱歉了,在此谢罪(鞠躬)

    Q57:
    千年前达摩怎麽收元邪皇的?当时的小元还是自己的身体,应该比现在的小元还强很多吧?也是这样用消耗战在对上止戈流吗?但是当时皇甫佚名的止戈流不是失败了吗?未来有机会演出或是讲出这段吗?

    A:
    千年前收元邪皇,达摩是主力,但绝不可能只依靠达摩一个人的力量,当时的元邪皇可是拥有整批魔军,完整力量的啊,可以知道的是,墨家一定有出力!

    Q58:
    另外皇甫佚名真的就叫佚名吗?还是有其他的梗在?

    A:
    墨家隐于世,绝不让人知道自己的存在,皇甫佚名只是当时钜子的自称,佚名表示他没有名字,就是不想在历史上留下任何纪录的意思啊。所以他本名绝不是叫这个名字,但他也不想留下本名就是了。

    Q59:
    如果当初有办法把战场拉到魔世,那剧情大概会是怎样呢?会有比较大变动的地方在哪裡?

    A:
    嗯,变动的地方不会太多。但不会有苗疆方跟海境的参战,会改成正在攻打暗盟之类的剧情吧。

    Q60:
    鳞王有几位皇子?有公主吗?只有皇太子是皇后生的吗? 太子上次说好像是24岁,那麽最小的皇子大约几岁?还是因为卵生(X)所以大家都同岁?

    A:
    这暂时不剧透~皇子年纪彼此有差

    Q61:
    为什麽会想让小墨雪对无燄一见锺情?是想要更能凸显出西经跟无燄深厚的感情吗?

    A:
    最早想到这段,是来自古龙笔下的小说,中原一点红跟曲无容,我觉得有时爱情发生在双眼对触的那一段,莫名且无来由。我也喜欢曲无容遮住丑脸,那种朦胧的美感。就这样,看了一眼,就被他灵魂所吸引,墨雪适合这样的角色,因为他很『纯淨』,他有洁癖,出招有攻无守,直接,单纯,大概就是有一点阿飞这样的感觉。我们设定他在第一眼看到长琴无焰后,立刻就有了异样的感觉,这种感觉是单纯、直接的,没有任何原因,因为爱,让他即便没有看过长琴的真面目底下,依然愿意为长琴牺牲一切,这不是由于外在,而是那一刻他觉得自己的灵魂被触碰到了,仅此而已。超越年纪、外表、种族、隔阂,即便对方身边已经有一个他。还是一往无悔地走。纯淨的爱。因为这个原因,所以编剧组设定这段剧情时,不希望给墨雪有太多『爱上长琴的理由』,爱就爱上了,没有理由。就这样~

    Q62:
    九界中,中苗鳞羽佛道妖魔与未知,是不是有彼此生剋的关系呢?像是佛气压抑魔气,道域是不是也有办法剋制妖族呢?还有羽国与鳞族彼此有没有相剋的设定?(比方说鸟会抓鱼之类的XDD)

    A:
    喔喔,其实真有这种想法过,海鳞(整理者:应该是打错了)相剋,道妖相剋,佛魔相剋,但后来我们放弃了,因为我们觉得这样太种族歧视(点头)

    Q63:
    网中人有遇过止戈流,是第一次灵魔大战的时候前前任钜子也有参与而遇到的吗? 还是在那之后呢?还有他的蜕变大法是在之前还是之后得到的呢?

    A:
    第一次灵魔大战,墨家有暗中观察。所以有此一段,是在得到蜕变大法之后的事情了。

    Q64:
    这档的名字叫做墨邪录,所以到底是什麽意思?是单纯指墨家与元邪皇吗?这档跟下一档取名的人是谁呢?

    A:
    对的,墨家与元邪皇的事情。谁啊,忘记了,好像是大侠,又好像是傲编,似乎又是季电、、、我完全忘记了ORZ

    Q65:
    天地不容客到底是谁啊?他感觉跟藏镜人好像喔!(X)他的盾牌未来会不会有故事?有名字吗?

    A:
    会交代,但未必有故事~

    Q66:
    中原有城镇吗?目前的演出好像大部分都是村庄。是因为长久战争跟被侵略所以被破坏了吗?

    A:
    有城镇,但没有剧情就不会交代到了。

    Q67:
    吊魂罪今天能被军长、墨雪跟阿飘围杀后还能与西经无燄缠斗许久才死,那之前被一掌打飞是压抑自身威能,为的是要佈最后这个局吗?

    A:
    那不是吊魂罪,那是真正的元邪皇,可以的话,元邪皇还是想要救人的。但如果救不了,那就要有备案,幽灵魔刀才是元邪皇的本体。这个剧情中记得有提过了,所以魔刀跟那个小孩放在一起,元邪皇才能再度出现,你可以把它想成,幽灵魔刀(元邪皇)把力量分成两份的概念。


    (整理者:以下4个问题由一人提出,为一篇完整的讨论和猜想,三弦进行了分割回答,因此并在一起)

    Q68-1:
    「邪皇在载体时期与本体复活时的差别?-以凭金吾、酆都月为例」,在魔心鑑是邪皇载体的过程时,邪皇说多可怕就有多可怕,凭金吾不过就看了一点,就变成拼图杀人魔, 每天都要玩恐怖的人命游戏,酆都月吃书后,金光塔阴尸路到现在我都还觉得是布袋戏数一数二恐怖桥段。真的复活后  邪皇变成忍辱负重的大家长XD不是说不能转变,而是对于观众而言, 那附在凭金吾身上的意志,为何要疯狂杀人呢?酆都月病毒感染的意义何在?我个人的感觉是:酆都月为了屠杀而屠杀真的@@"

    假设邪皇的想法够一贯的话,从凭金吾时期就要开始蒐集六绝禁地情报感觉比较合理,当然也可以 帮 乱杀人解释啦,是说要   扫除阻碍的阻力也可以,但如果这样解释,又会有问题就是:乱杀村民干嘛啊@@"  变态喔(好吧 凭金吾就是变态),跟六绝禁地、烛龙复育感觉关系不大

    A:
    并不对喔。很明显的,早期的凭金吾根本没有元邪皇的影子,他是看了魔心鑑,被影响而入魔,但是他根本没有接收到元邪皇的意志啊!后来酆都月看了魔心鑑,也只有入魔,变得对楼主更加偏执,但还是跟元邪皇无关啊!一直到酆都月死前吃了魔心鑑,这才被元邪皇的意念佔据,但注意,这时只有一个意念,当时的酆都月,虽然不至于没有智慧,但也不是个能独立自主思考判断的人。可以说,他是靠著本能行动的人。他毁掉伏羲深渊,开出魔界通道,目的是找到回家的路,他挖走邪眼,是为了取回元邪皇的物品,当邪眼、魔刀、怨气全部聚集在一起,这时候才是一个完整的元邪皇。这之前的酆都月,如果有智慧,他大可用谈判、斡旋、交易各种方法去进行他的工作,但是他并没有啊。

    Q68-2:
    而酆都月病毒,也可以说是为了复活而乱附身,也可以解释啦,只是说真的复活后,实在是形象差太多而已,邪皇在墨邪录其实不太杀不相关的人,除了黑水城,阿霞等禁地阻碍。邪皇有敌我意识,那麽一贯回到酆都月、凭金吾也有敌我意识,酆都月、凭金吾的杀法不太一样,何以故?

    A:
    因为他们都不是元邪皇啊,凭金吾跟元邪皇毫无关系,酆都月一直到被附身后,也只是本能行动而已。

    Q68-3:
    烛龙复育,这样的动机如果一千年前就一致,那载体的乱杀也真的会变成怪怪的,折衷脑补:1.把乱杀的问题转给凭金吾跟酆都月本人,而不是限定元邪皇的意志,而是元邪皇的意志是执念,刚好遇到凭金吾:想变强想到疯的疯子,执念被放大,从疯子变杀人疯子,酆都月:楼主控、不甘心输给剑无极,执念被放大,把人人都变成我!? 这裡比较难解释。但在后续推文大大的启发中,又让我觉得魔心鑑驱动酆都月寻找复活物品的过程,又要再多解释?显示魔心鑑还是影响本人了

    A:
    只是影响宿主,并不是元邪皇本人,欠缺的东西一堆,如果这样就能意志复活,那他要取回的也只有力量而已了,不需要取回被压在佛国的怨念还有魔刀、眼睛。

    Q68-4:
    1.载体在宿主身上时 vs 完全体的差别,无差别杀人vs 对特定敌对势力的狠毒

    2.魔心鑑可能是:有增幅器成分,但魔心鑑本身也有邪皇的执著,只是说魔心鑑附的意念也会受到持有者的执念有不同的表现方式,互相影响,可能这样讲,这种载体、附体、驱动的过程,是否可以解释的更细一点?如切开或合併来看人格的互相影响

    A:
    要吃下去影响才会深重喔

    Q69:
    继西游记白蛇传之后,会有其他作品被引用吗?像是水浒传、三国演义、红楼梦和金瓶梅...等。

    A:
    我很想引用金瓶梅,但很难QAQ其他作品可能也会引用到。

    Q70:
    鬼飘零和spa在平丘挡元邪皇时,元邪皇用了几招败鬼飘零?

    A:
    真的要败的话,一招吧。

    Q71:
    铁军卫是不同国籍也能加入吗?如果不是的话,那风逍遥和小七这个道域人和中原人怎麽能加入?

    A:
    可以啊,你对苗疆效忠就行,可以移民的!

    Q72:
    苍狼对忘老说要推行墨学时,忘老的那一跪是真心的还是演出来的?

    A:
    演出来的

    Q73:
    教授嘴爆帝鬼时,他是真心瞧不起帝鬼吗?如果不是的话那他对帝鬼实际评价是如何?

    A:
    他绝对是把帝鬼当作一个劲敌看待的,虽然是惨虐啦、、、但是我想教授不会犯下轻敌这种毛病,教授会嘴任何一个他觉得有必要嘴的人。

    Q74:
    无情葬月表示他宁可要血不染也不要九尾风华,锻神锋会好奇血不染究竟是何方神兵吗?

    A:
    缎春风表示:哼!无情葬月不识货,就是个没眼光的傻蛋而已,呵呵~还是我家九尾风华又好看又厉害。

    Q75:
    铁军卫/还珠楼/黑瞳,谁的情报网比较厉害?

    A:
    很难评断,要看地方。在中原,黑瞳>还珠楼>铁军卫,在苗疆,铁军卫>还珠楼>黑瞳

    Q76:
    战朝阴阳家/阴阳学宗/东瀛阴阳家这三者有关系吗?

    A:
    不能说、、、可恶,竟然问这种问题!

    Q77:
    小王离开之后会再回来吗?他跟金池会继续错过,还是有机会能够以真身相见?小王跟千雪、苍狼等人又是否有机会见面?

    A:
    这个不便剧透,久远的未来,会吧。现在苗疆有军长、风逍遥、狼主帮忙,其实北竞王真的不需要还留下来面对这一切。

    Q78:
    墨雪对胜絃主是一见锺情吗?他是因为从小被师父养大,所以喜欢年纪大的姊姊(住口)吗?

    A:
    就是一见锺情,没有理由。

    Q79:
    胜絃主和西经的结局是一开始就决定的吗?不知以后是否有机会能够交代他们的过去?

    A:
    一开始就决定的,应该不会交代她们太多过往,留白最美。

    Q80:
    军师和藏A是不是真的觉得只要带一个面具就叫伪装阿XDD

    A:
    他们都不太想瞒住自己人啊。军师是这样子的。藏仔则是只想用另一个身份活下去。

    Q81:
    凤蝶和银燕为何认不出藏镜人,难道对剧中人来说他真的伪装的很好吗...

    A:
    凤蝶跟银燕对藏镜人没这麽熟悉。其实还是有效果的,有些时候则是看剧中人认不认真去认而已。

    Q82:
    小王为何会告诉温皇他叫单夸,是因为觉得瞒不过温皇,所以才不想瞒吗?

    A:
    临时起意的名字,话说,他如果硬要瞒,反而会起疑吧。温皇如果怀疑他,事情就麻烦了。不如坦率一点。小王只想救千雪啊!

    Q83:
    后来改称小楼是单纯看到小楼随口应付,还是小楼这两字本身也有一些涵义在内呢?

    A:
    有更深的意涵,也是随口应付。

    Q84:
    金池为何一听到单夸就认出来,是千雪太迟钝,还是单夸这个名字对金池小王两人有什麽特殊的意义在呢?

    A:
    千雪跟单夸交集少,再来,他没这麽细腻的心思。金池因为女性第六感,所以一听就懂了。毕竟他之前在与单夸的交谈中,就已经隐隐觉得不对了,名字一出来,转念一想,串起来就明白了。

    Q85:
    雁王目前的目的是製造英雄,那有没有可能雁王跑去协助邪皇

    A:
    未必没有这种可能喔。不过邪皇製造成英雄,他成功自己就是英雄了,这样的製造有点无聊啊。

    Q86:
    因为邪皇的目的达成的话,九界动盪,也是英雄最多产的时机

    A:
    基于这个理由倒有可能。

    Q87:
    或者雁王可以帮人阻止邪皇后,成功製造对抗邪皇英雄,却马上转头毁了伏羲深渊,让世界更混乱(不过这逼格好像太高了

    A:
    你都想到了,你觉得其他人会想不到?XD有谁是百分百相信雁王的啊~

    Q88:
    我是觉的伏羲深渊最后还是要毁,不然一个危机爆弹在那之后却没人去管会有点orz失败的阴谋家就可以跑去那试图拖累天下

    A:
    就请继续收看了~

    Q89:
    之前就预先预告元邪皇的只存在这档,难免之后剧情威压感不足,有后悔讲出来吗?

    A:
    没有啊,这个元邪皇只存在于这一档,但是收幕不是有新元邪皇了?虽然他外表、智慧、记忆、想法,跟之前的元邪皇有九成像,不过他是第二隻元邪皇无误。

    Q90:
    雁王人气开始反弹,是意料之中吗?

    A:
    还好吧,雁王的戏路很早就定下了,目前都是照预定的演出。

    Q91:
    鬼飘伶的魔语台词主要哪位想的? 是您还是大侠?

    A:
    大侠!掌声鼓励!

    Q92:
    这档中间戏迷在讨论时近期几档似乎有个小问题,这档比较明显,似乎都是支线比主线精彩(阿霞禅空不知道算不算主线),有针对这点讨论过原因吗?

    A:
    这,我觉得还好啊~没有主线撑起来,支线会整个散掉。支线是亮点,因为支线不精彩那真的开出来讨骂了。

    Q93:
    墨雪对于胜絃主感情来说不会太幼齿吗...?还是说墨雪对于胜絃主并非是爱情?

    A:
    爱是跨越种族年龄性别的!

    Q94:
    在出新角时会不会因为资源问题而有所考量? 例如偶头、服装武器之类的

    A:
    会吧。

    Q95:
    类似斗角犀、勾心茫这种脚色,在选谁领便当时有剧情上的考量吗?我记得看过在推中有人对于斗角犀的言语用词跟"腔调"很不满,会因为这样改变这种对剧情没有太大影响的脚色谁要领便当吗?

    A:
    有剧情考量,但不是那种考量,每一个角色收的时候都有考量

    Q96:
    想问当玄狐衝进地门要抢俏哥时,冰剑为何不但自己放水还阻止一旁的独眼龙对玄狐出手?若说冰剑是之前就被缺舟笛声影响了,那为何她身边的独眼龙没有同时被影响,反而要缺舟再吹一次笛?若说冰剑是自我意志决定要放行玄狐,那又是为何?(说因为玄狐之前闯入地门有放过冰剑,所以这次冰剑违背大智慧的命令让玄狐乱闯感觉又不太通?)

    A:
    藏于深处的本能,冰剑在玄狐身上感觉到他自己一样,对于感情的执著,所以在接触到玄狐后,单纯只是自己『不想动手』,这是『洗脑后的冰剑自己的判断』,洗脑后不是机器人一个指令一个动作的,洗脑后的人还是会有自己的判断,例如藏镜人就违反大智慧的指令,还跟大智慧打起来了。简单说:洗脑后的冰剑,在玄狐身上,感受到了一种奇怪的感觉,是跟他一样,对于感情的执著,那个冰剑当下决定放过他,不拦阻他。就像藏镜人就是不想动手伤害忆无心一样。

    Q97:
    鲁缺之前为雁王做了不少事,虽然剧中有带过是鲁缺欠雁王人情,但是看两个人的对谈觉得应该也有某些熟识度或者是交情,而雁王也帮鲁缺救了小玉(再做一次人情?但其实用恐吓威胁的对雁王更简单WWWW)所以这两个人原本有其他的关联或故事吗?或者之后还会有交代?

    A:
    这可能会有交代。但不会太多。有些留白可以脑补的。

    Q98:
    请问总监对智者的定义为何?(谈金光的就好了,别棚的不用^^)跟智将的差别是?

    A:

    智者是军师,少上前线,考虑的是内政外交等等的行为。有机敏的反应,阅历能够具备佈局与看穿佈局的能力。是谋略家,会进行各种合纵连横。会有各种手腕。简单说,就是智商比较高,考虑比较全面的人。智将,对于战略、战术的运用非常纯熟,对于战场的判断非常准确,具备智者的部分谋略,但对于武力上的突出更为明显。也具备外交、内政的手腕,也具备佈局能力,但无法操纵到细节。大概说来,就是赵云与诸葛亮之别。更细分来说,其实你可以说是那一方面更加突出。

    Q99:
    有从事特教相关职业的版友依据小明的种种行为表现,推想他是自闭症患者,请问真有此设定吗?或者只是某些巧合而已

    A:
    只是巧合而已!虽然这设定满有趣的。

    Q100:
    大智慧曾说雁王是黑暗中存在一丝光明,想知道那一丝光明代表甚麽,如何解释?又本档的雁王应该是由总监执笔的吧?后段的计策到坑杀阿炽部分写得太棒了,请收下我的膝盖(但阿炽...Q_Q)

    A:
    雁王本档由我执笔不过他黑暗中的一丝光明,嗯嗯,不能透露太多。不过我相信那裡头应该可以看见教授的身影(点头)


    未完待续

    评分

    参与人数 1铜錢 +100 收起 理由
    美丽高可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2024-4-25 00:43 开心
    已签3016 天
    连签10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 发表于 2016-5-13 10:12 | 显示全部楼层
    好长,从头看到尾~~~多谢道友分享~~~~~~

    点评

    好好看吧!~ 分割为两部分,和整理者是一样一样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5-13 10:1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24-4-25 08:20 开心
    已签2480 天
    连签4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  楼主| 发表于 2016-5-13 10:15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墨邪录三弦PTT问答整理(上)

    百鬼夜行 发表于 2016-5-13 10:12
    好长,从头看到尾~~~多谢道友分享~~~~~~

    好好看吧!~ 分割为两部分,和整理者是一样一样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 2016-7-21 00:31 开心
    已签662 天
    连签105 天
    [LV.9]以坛为家II
  • 发表于 2016-5-13 15:24 | 显示全部楼层
    謝謝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24-4-25 07:03 开心
    已签3289 天
    连签19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 发表于 2016-5-13 19:35 | 显示全部楼层
    真精彩,看下集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24-4-25 08:20 开心
    已签2480 天
    连签4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  楼主| 发表于 2016-5-13 19:57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生如意 发表于 2016-5-13 19:35
    真精彩,看下集

    本来想发一贴,最后一想,又有积分又有铜币,就按原帖来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24-4-25 07:08 开心
    已签3497 天
    连签23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 发表于 2016-5-13 20:06 | 显示全部楼层
    這問的精彩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4-25 18:51 , Processed in 3.916111 second(s), 24 queries .

    © 2010-2015 異次元論壇 Powered by Discuz! 手机版|Archiver|

    異次元論壇内容均由道友发表,不代表異次元立场,禁止在发表与国家法律相抵触言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