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次元論壇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255|回复: 3

[转载完结] 浅评傲笑红尘

[复制链接]
  • 2012-1-4 14:50 慵懒
    已签75 天
    连签0 天
    [LV.6]常住居民II
  • 发表于 2016-6-2 16: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中文注册

    x
    浅评傲笑红尘
    QQ截图20160602164526.png
    “半涉浊流半席清,倚筝闲吟广陵文。寒剑默听君子意,傲视人间笑红尘”每当这朗朗上口的诗号出现,一个正气凛然的帅气大叔,映入眼帘。作为霹雳布袋戏的经典角色,他在戏迷的心中早已刻下了无法磨灭的印记,笔者关于傲笑红尘的戏份只看过刀戟戡魔录、圣石传说、以及九轮异普再登场至今,所以对于老剧中傲笑红尘的辉煌,笔者不敢妄加评论,因此只就笔者所看过的部分,来浅评傲笑红尘。
      
       首先从诗号的官方解析来了解傲笑红尘,诗号诠释:虽然身陷红尘浊流,却不愿与之同流合污,仍坚守自我清高气节,随筝声吟唱广陵散一曲,唯有随身佩剑能懂我心中远大的志向,傲视人间,笑看凡人于红尘载浮载沉之中。
       从解析中不难看出,傲笑红尘最珍视的就是他的气节和为护正义的志向,因此傲笑红尘的性格刚正不阿,对于所认定的事物,有著超乎常人的坚持。坚信公理正义的存在,不容许任何奸诈之徒为恶,这一点在《圣石传说》中也体现的淋漓尽致。
       珍视气节,是所有古代忠烈之士的共同特点,正所谓“舍生取义”坚信公理正义,甘愿为了正义牺牲,这是过去傲笑红尘一直坚信不疑的信念。是他自己贯彻人生道路的动力。更是他斩除奸孽的利剑。
       然而,英雄也有落魄时,在傲笑红尘被异度魔界生擒,功力更是被吸收之后,落魄江湖路,是那么的凄凉,
    功力尽失,无法拔出宝剑,让他自己迷茫过,困惑过,为了不拖累正道,他决心退隐,来到他曾经住过的村庄,村民们还在口口相传着傲笑红尘留下的传奇,可他却没有勇气承认他就是村民口中傲笑红尘,这不是他贪图虚名,而是他仍然想守护那些村们心中的正义梦想,不想让他们知道曾经的英雄会沦落至此,不想让村民对人间的公理正义产生怀疑,此时的虽然有些烦闷,却从未放弃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开始接受过着平凡人的生活,想要退隐,一直到一群山贼恶霸的出现,无情的红尘浊浪,再次将他推向了风口浪尖,面对山贼为恶,他没有退缩,毅然决然的站在了村民之前。对付山贼,那个曾经易如反掌的事情,现在却变得如登天一样难,面对山贼的殴打,他没有退缩,可是奸恶之徒,却用刚刚与傲笑红尘结识的小女孩小红来威胁他,此时,英雄双膝跪地,任由恶霸欺辱,换取小红的安全,到这里。笔者早已被感动的热泪盈眶,也许在此刻清高的气节不重要了,向恶势力低头是最痛苦最无奈,最违背他的理念,但是,为了救一名孤儿,这一切仿佛又不那么重要了。落魄江湖路,黄昏落日的光,将英雄孤独的背影,照射的那么无奈,那么凄凉。
       后来他经过号昆仑的指点,重新习武练心,经理这些风风雨雨后,他感受道家太极的润沐,退隐多年。
       人,会变吗?会的,在经历过尘浪翻涌,世间无常的傲笑红尘,沉潜再出,少了当年的冲动,多了几分内敛沉稳,然而,他所坚持的清高气节和公理正义,却从来没有变过!
      当他救下苍鹰之时,夕阳西下,隔着船帆,映着他的身影,多难来内心的感受也随之倾吐出来:“时至今日,我始终认为,行道不必智巧,义举但求光明,虽然如今江湖涛涛,妖氛猖獗,我等仍应不失磊落,行事坦荡,此所以分正邪,别道魔之所在,故对天虎面具,吾一直心存排拒,这是我心中的道吗?但苍生正受涂炭,大战方兴未艾,当我天人交战之际,又不知有多少无辜百姓牺牲,难道我过往一心端行的道,原是不合时宜。世浪汹汹,我心默默,今昔犹然”
         这段话的含义,相信傲笑红尘表达的很明确了。他未曾改变自己对正义公理的坚信和追求,只是,在天下苍生的危难面前,他的光明磊落、清高的气节,可以作出一点让步。这个领悟,也许,就是他落魄时的经历让他有了这般体悟。
       所以,当他要惩处崇玉旨时,崇玉旨装病,妄图对傲笑红尘进行道德绑架,让傲笑红尘暂时放弃对他的追杀。谁曾想,爱惜自己清高气节的傲笑红尘,虽然愤愤而去,但却站在苍生的角度上,带上天虎面具,继续惩奸除恶。正应如此,现在的天虎令和过去的傲笑红尘个相比,多了一些思考问题的角度,少了一些立场上的纠结。“斯人已怀就义心,吾独岂无斩妖志”千古啸的寒光,将让邪佞闻风丧胆!



    本文已获得作者授权,请勿转载使用,谢谢!!
    更多美文内容请关注霹雳悠游新浪微博官方博客

    每隔一段时间,还有更多霹雳周边礼品等着你
    霹雳悠游微博地址
    https://weibo.com/5321684310/profile?topnav=1&wvr=6&is_all=1
    微信添加霹雳悠游公众号:霹雳悠游

    或者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同样也能获得资讯噢
    3.pn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2024-4-20 00:06 开心
    已签3492 天
    连签18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 发表于 2016-6-2 18:14 | 显示全部楼层
    就是喜歡他現在的個性,敢立即砍妖人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24-4-20 00:04 开心
    已签3284 天
    连签14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 发表于 2016-6-2 21:23 | 显示全部楼层
    謝謝樓主好文章創作的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 2016-7-21 00:31 开心
    已签662 天
    连签105 天
    [LV.9]以坛为家II
  • 发表于 2016-6-2 23:50 | 显示全部楼层
    謝謝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4-20 11:43 , Processed in 4.113325 second(s), 26 queries .

    © 2010-2015 異次元論壇 Powered by Discuz! 手机版|Archiver|

    異次元論壇内容均由道友发表,不代表異次元立场,禁止在发表与国家法律相抵触言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