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次元論壇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2872|回复: 54

[人物评述] 简评东离剑游纪主要人物

[复制链接]
  • 2017-4-14 02:26 奋斗
    已签58 天
    连签1 天
    [LV.5]常住居民I
  • 发表于 2016-10-11 09: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中文注册

    x
    简评东离剑游纪主要人物——两种殉道,两种骄傲,两种使命,两种平凡
    东离完结很久了,也早就想写点关于东离的感想啥的,既然没有追剧写,那就还趁着最后这点余温写点人物感受吧,东离剑游纪主要人物不多,排开一表人才的元气众三干部和出场几分钟就被摸头杀和穿心死的丹衡大哥和廉耆老师,也就是凛雪鸦组织的七人同舟组和蔑天骸这八个人为主要的情节展现。个人感觉,这八个人物也可以两两对称,因为人物在命运和行为方面是有相同相通之处的。


    一、两种殉道:殇不患与杀无生


    片头曲的时候殇大叔就和杀无生有过交锋,虽然只是片头,而在第五集,也基本上是由两人的对话和意识当中的对决铺垫展开的,虽然两个人实际在剧中交涉不深,但我个人觉得殇大叔和杀无生都是两个在不同的道路和理想当中的殉道者。
    差别是,以剑为生的杀无生,以身殉道,只为剑之神髓,而潇洒的殇大叔却是以入道为殉道,以肩负为责任。
    杀无生的绰号除了鸣凤绝杀,更有剑鬼一称,但鸣凤的绝彩华丽只是点缀他的装饰,只有至死无悔的一剑终末,才是以鬼为号的终极宿命。


    杀无生不同于蔑天骸,蔑天骸在被凛雪鸦撕碎自尊前有着绝对的自信,杀无生则不同,从某种角度上,他是理解了凛雪鸦所说的天下无双之路实际上是汪洋大海的意义。但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是杀无生以殉道者的身份做出的回答,剑为何物,剑之神髓为何?即使无法攀登至巅峰,可否在不断战斗与进取当中窥得一线天机?


    虽然不解杀无生究竟被凛雪鸦偷走了什么,可除了对凛雪鸦的执着,杀无生战斗的理由并不是乐趣和名声,江湖于他不是执迷的游戏,而是寻道和殉道的过程,他不是一个好人但也并非什么恶魔,只是执着在自己的剑道和真正剑道的追寻之路上。


    只有亲身体会与经历,才能有所悟,这是杀无生的道,所以面对强大的蔑天骸,宁可战死,也绝不侮辱自己的剑道,很傻但也很勇敢,当也很悲哀,因为只是活在自己的世界,索性在死之前却被凛雪鸦点到了除了剑道之外其他的情感属性,算是他作为人而不是纯粹剑鬼的一种证明吧,也许这是在悲哀的殉道之路上的一种幸运,因为这样的一路从开始到结束,既艰辛也终究是一条必定的死路!


    所以杀无生即使不是遇到蔑天骸,也没有见识过凛雪鸦和殇不换的真实实力,他也终究会在另外路上遇到他的死局,无悔无憾或许是踏上这条路杀无生最值得自己骄傲的地方吧。

    殇不患大叔则不同,他早已超脱了剑的境界,早已真正到了剑不过外物,我即是剑也超脱剑的境界。他早已入道,却也同样是一种另类殉道者,因为他肩负的更重,选择的路比杀无生更苦,但更难得的是他早已吧一切看透,世态炎凉功名利禄,江湖恩怨野心雄魂,在西幽他已经看得太多,肩负起36把天下绝剑的责任,为了和平吗?其实他知道这个世界岂有完整的和平?不过自己能够肩负起一把杀神诛邪之剑,为了这样外物就会少流一些血,少一些如丹翡家被灭一般的惨案。
    殇不患无争不争,却挣到了西幽天下绝剑,不弑杀敬生命,却拥有真正至强的武力。只要愿意,何尝不是天下霸主,英雄留名,百世传颂。但正因为了解,所以放弃……


    浪迹潇洒活出自己,不被外物所纠结,不被时代所掌控,心随己动自主的掌控着命运,这是殇不患在整部东离当中最为闪耀的点。但他却选择了肩负选择了一种变相的殉道,明明可以摆脱桎梏……何必呢?连鬼殁之地都可以穿越,浪迹逍遥一生何不快哉,何必要为天下去肩负那些责任不惜背井离乡?
    可正是因为选了,所以也不悔,刃无锋的木剑或许斩不断所有钢铁神兵,却也可以拥有不被任何利剑斩断的坚毅。


    这也是为什么他和丹翡之间只能是那种长辈对晚辈的关爱之情,怜惜之情的主要原因,排开其他最重要的就说丹翡有自己责任和使命,殇大叔亦然,有自己路也有自己的道,虽不殉身,却以葬魂,一辈子肩负使命的潇洒何尝是真正的潇洒?只是活的太过坦然,没有烦恼罢了。但在人生之路上就已经否定掉了正常与平凡,注定要面对坎坷与无奈,杀无生可以有孩子气一般对剑道的单纯,可是面对世道人心,殇不患却不能单纯,只能任凭风雨我自潇洒,但潇洒的背后有藏着多少的孤寂呢?


    这条路无需理解,不需同伴,独自肩负,明明有最简单的解脱之法,却还要独自完成,何尝不是一种殉道呢?


    二、两种骄傲:凛雪鸦与蔑天骸
    我个人觉得如果说殇大叔是那种隐性的正魂,那么凛雪鸦就是那种隐性的邪魂,凛雪鸦的骄傲是很自我的那种,随性所欲,天下皆敌也可天下皆友,可驱利而导之,也可以智而骗,盗尽天下不为财,只是为了获得一种愉悦满足,彰显自我骄傲的本性。
    这样的人说是好人真是打死也不信,可有趣的事,他也不是坏人,他代表一种对自我的骄傲,一种天地万物为刍狗,我自为之处之感觉。
    凛雪鸦绝非是个理性之人,只是懂得如何控制情绪,作死的各种套路不过是为了玩者的骄傲。


    这样的人偏差一步,便是蝙蝠侠里的小丑,fate里的麻婆,霹雳当中的魔王子,索性凛雪鸦虽然邪,却没有至邪,一己玩心诸多套路,只是自信到可以掌控一切。但并非生杀予夺对生命的残忍,而是贪婪盯准了更为诛心的灵魂,以他人之泪和悔,获取到触及灵魂要物当做自己骄傲的资本。


    对剑,他了悟了剑道却跟本不愿意踏上这条路,所以放弃,因为了解也因为自知,那条路获得的苦太多,乐趣太少,这样路怎能满足自我的骄傲?虽然顶峰以至,可以放眼天下,但趣味何在?所以他可以偷到杀无生,偷到蔑天骸,却没法偷到坚毅的殇不患。

    蔑天骸这个东离当中最苦逼的大BOSS则是赤裸裸的本我性骄傲,绝对的自信也绝对本我化的唯一,所以虽然本性未必很坏,但是却有着正常人无法理解的残忍,也正是这种残忍和骄傲互相交织,让蔑天骸也不可避免的局限在了自己的一方天地。


    从七罪塔的小小卫兵,到名震天下的玄鬼宗主,他攀爬在自己认知世界内的巅峰后,就无往不利,建立起了绝对的本我世界观,有如猎犬般忠诚的下属,也有寻常人畏惧的仰望,为了寻找匹配自己的唯一,所以才收集剑,寻找剑,以己之名配无双之剑,天下华彩尽归所有,贪心狂妄却也带着几分可怕的孩子气。


    虽然心智强大,控制能力极强,却始终活在自己世界,也最终迷失在了自己的世界,所以当被凛雪鸦用武力撕碎了最重要的骄傲之后,本我的崩溃才让他选择了玉石俱焚鱼死网破。
    在凛雪鸦战胜他的那一刻,他的世界毁了,所以他才不惜也要毁了凛雪鸦为乐的世界,维护住自己最后的尊严,这种本我的执迷源于自我的骄傲,但这是从旁观者的角度去审视。


    主观视角上的蔑天骸有错吗?世界的认知在他努力下,按他的意图运转着,他的本我没有受到半点的伤害,那种骄傲就是他的一切,没人能点醒他,因为从一开始就踏在一条非此即彼的选择上。
    因此他没有入道,也永远不会入道,本我的欲望越强,骄傲释放的力量越大,对别人也对他的伤害反弹也就越大。
    除非没有天刑剑,没有凛雪鸦,没有殇不患……但是命运就是这么残酷,身在七罪也执行七罪,难怪最终也要死在七罪其中……也许这就是对蔑天骸而言的轮回吧。

    三、两种使命:丹翡与刑骸


    如果说上面的四个男人之间的共通点还过于抽象,那么作为有着大量戏份的两位女角丹翡和刑骸她们的共通点就很具体了,那就是使命!


    刑骸的使命其实更像是一种宿命,说实话一开始以人的标准去看待刑骸就是一种偏见性的错误,虽然也不知道她和凛雪鸦到底有过啥孽缘,但是当天刑剑出现后,刑骸的唯一目的就是确定妖荼黎的生死或者得到这把剑。


    作为魔物,她没有更多的选择和多余的神伤,妖魔的立场就是妖魔的立场,连过程都不存在对错问题,解放远古魔神先祖,就算生灵涂炭又如何,这篇里设定魔的本性如此,较真就是我们的见识了太多所谓爱恨情仇魔物历史的经验主义错误。


    但七人同舟(六人一魔)的时候,和与狩云霄联手反戈的时候,刑骸和众人也有互动,也有合作,心照不宣也有默契,有时候甚至会产生这只是一个普通恶党而已。


    最后的不知所踪是在给续集的再出做铺垫,还是在解放妖荼黎的时候最终注定地狱黄泉被吞没的宿命?她可以选择吗?这其实是个伪命题,因为我们不能拿魔的标准去衡量人……只是最近太多经验让我们用人的标准去衡量魔了……

    丹翡的使命没有这么浓重的宿命感,某种意义上她真的很幸运,当然作为第一女主(?其实这个真的有点存疑但是,也是实在找不到是女主的人了吧,我总不能说凛雪鸦是女主吧……),丹翡在各种意义上都是很赞的,超正的三观,并不矫揉造作的性格,还有不错的外在形象,基本不拖后腿的战力(除了开场被围殴和凛雪鸦的二手烟迷雾),以及在故事发展当中逐渐点滴的成长,可以说丹翡是少有的没什么黑点,她的使命在开场兄长被杀之后就只剩下了保护自己携带的天刑剑剑锷,和为兄长向玄鬼宗复仇。


    说实话如果她仅仅是遇到凛雪鸦或者普通江湖热心人士,估计下场都不会太好,只能说丹翡真的很幸运的遇到了殇不患大叔和卷残云小哥,就是因为这两个人,才让她从被动的使命当中寻找到了希望和超脱护印师这单纯身份的未来。
    殇大叔坚定了丹翡家传的正义之感,在最黑暗的时候给了她信心和希望,而卷残云则是在丹翡所知的情感上填补上了爱情的未来,所以丹翡的使命延续了下去而且圆满了……


    说实话这又涉及到了CP问题,就我个人而言也喜欢殇大叔配丹少女,但是从第四集的时候我就知道,殇大叔和丹翡基本没戏了,因为殇大叔对丹翡有保护怜惜之意,有包容公理之义,却偏偏没有在感情方面的任何互动,更多的是长辈对晚辈的照顾爱护,如果是萌CP自然无话说,单从爱情的角度看是完全没戏的,因为丹翡不是无知少女小白,她虽然江湖经验欠缺,却很明白自己的使命与殇不换身上这股流浪气质的不同,但是小黄毛卷残云他从一开始就表现出了对丹翡美的爱慕,也一直在展现着对丹翡的好感,有着相关的互动,重点来说殇大叔不是杨过,丹翡也不是郭襄,殇大叔背负的东西不可能让他选择居家过日子,丹翡的使命终究是延续护印师的传承,俩人连有缘无分度谈不到,更别说结合在一起了。好吧再说一句俗话,其实丹翡和卷残云之所以可能成功结合,就是因为所有的白天鹅最终全被最执着的癞蛤蟆吃掉的道理一样嘛……

    四、两种平凡:卷残云与狩云霄


    这里说的平凡是一种相对的概念,狩云霄早就名扬四海,却在江湖的摔打和历练中开始圆滑自私,最终沦为江湖上平凡的利我伪君子。而卷残云却在想扬名立万的鲲鹏宏图大志当中,因为爱情回归了平凡与安宁,反而收获到了最大幸福。何解?


    狩云霄的转变就是那种标准的,我们终将变成自己讨厌的那类人的代表,在现实生活当中变得实际势利,甚至开始为了私利和虚伪的名誉不断伪装自己的存在。


    很残酷,也很现实,事实上无论是现实生活还是武侠玄幻,狩云霄才是芸芸大众的代表,当然最后他已经变成一个标准的利我主义者也不可取,如若不关系利害,有几人可以做到大公无私,若有百分之百甚至百分之三百还没有代价的非法之利,是否真的有勇气拒绝?


    狩云霄或许当初和卷残云一样,对江湖充满期待,对公理正义满怀信心,却被现实狠狠打脸又被彻底的打败,沦落成了为己谋私利者,而由于变成后者后的逐渐成功,反而自我催眠告诉自己这才是正确的路,甚至不惜告诫后辈让其继续学习……所幸卷残云没有接受,因为卷残云虽然最后也归于平凡,但是他明白像狩云霄这样的现实利我者,其实永远也不会真的快乐起来,他们太过喜欢伪装,披着那张皮活的太累,哪一个才是真的自己?


    可能狩云霄到死的时候也不过就是一个本能寻求的利我者,而卷残云能成为人生赢家,就是看到了狩云霄虚伪下的孤寂和苍凉,虽然殇大叔也注定孤寂,但是殇大叔早已勘破也活的洒脱。可狩云霄除了精心算计的箭的方为,最终落下的不过是一场悲哀的无名无迹。



    PS:简单说两句其他人物吧……
    1,丹衡哥哥很帅,而且丹翡能这么基本没有黑点也可以说是丹衡和其父亲的教育得当,结尾处丹翡教育小黄毛联系丹家剑法,也是对丹衡的有一种继承了,丹衡哥也该含笑九泉了。
    2,廉耆老师是在不好评价,只能说……作为老师他确实很挺自己这个应该已经比他强好多的徒弟了……这或许算是一种安慰……
    3,元气众三人组不要哭泣,你们看最终BOSS妖荼黎气派那么大还是旁白姐姐最终还不是让殇大叔一招一剑秒了?不管怎么样你们都一表人才的让大家记住啦嘛,还有擦桌子努力奋斗的元气众们!

    评分

    参与人数 1铜錢 +300 收起 理由
    美丽高可 + 300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2024-4-25 07:08 开心
    已签3497 天
    连签23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 发表于 2016-10-11 09:54 | 显示全部楼层
    這部戲最簡單的理解是好人都活著,壞人都死了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24-4-25 07:03 开心
    已签3289 天
    连签19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 发表于 2016-10-11 15:21 | 显示全部楼层
    要霹靂再播一下續集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8-11-12 08:19 开心
    已签395 天
    连签1 天
    [LV.9]以坛为家II
  • 发表于 2016-10-11 17:41 | 显示全部楼层
    這部戲最簡單的理解是好人都活著,壞人都死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24-4-25 08:20 开心
    已签2480 天
    连签4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 发表于 2016-10-12 01:13 | 显示全部楼层
    对画面,没得说,比霹雳好多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7-4-14 22:05 奋斗
    已签588 天
    连签1 天
    [LV.9]以坛为家II
  • 发表于 2016-10-12 07:42 | 显示全部楼层

    武林新消息:

    佛音清吟八部龍神火花了10 文 铜錢倾听帝如来的佛法.

    感覺地繭好像很有戲的樣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7-4-14 22:05 奋斗
    已签588 天
    连签1 天
    [LV.9]以坛为家II
  • 发表于 2016-10-13 16:11 | 显示全部楼层

    武林新消息:

    八部龍神火竟然花了10 文 铜錢把鬼觉神知买来当宠物,这口味真是....

    一頁書可能借垮幻之父重生真期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8-12-18 19:47 奋斗
    已签160 天
    连签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 发表于 2016-10-13 20:51 | 显示全部楼层
    好长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7-4-14 22:05 奋斗
    已签588 天
    连签1 天
    [LV.9]以坛为家II
  • 发表于 2016-10-14 08:05 | 显示全部楼层
    再出的棋邪是好是壞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4-26 04:38 , Processed in 5.605802 second(s), 25 queries .

    © 2010-2015 異次元論壇 Powered by Discuz! 手机版|Archiver|

    異次元論壇内容均由道友发表,不代表異次元立场,禁止在发表与国家法律相抵触言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