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次元論壇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7150|回复: 252

[人物评述] 【原创长评】秋山临枫——卧江子

    [复制链接]
  • 2016-11-25 14:08 奋斗
    已签840 天
    连签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 发表于 2011-4-5 00: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中文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公孙恋月 于 2011-11-2 15:17 编辑

    霹雳的世界繁杂混乱,人物更是数不胜数。其中的智者也不乏少数,像一代一哥素还真,早期的阴谋家欧阳上智和最近的武林新秀枫岫主人。这些智者各有各的故事,各有各的风采。但是我要说的一位智者,也许记住他的人或者知道他的人很少,但这些多不会影响本人对他的喜爱。他就是——秋山临枫卧江子。套用逍遥兄的一句口头禅:各位看官请了。

    一:卧龙出水风云动
    隐居于洛水无痕秋山古的卧江子,不出世外却对天下大事了如指掌,一袭青杉,手执青色羽扇,侃侃而谈之间尽显一代世外高人之风采。坐卧江边垂钓的他犹如封神演义中的姜子牙,看似不闻世俗疾苦,实则乃是明君难求。而他之际遇同姜子牙如出一辙,终于迎来了一生竭尽心力辅助的主公——傲刀青麟。

    当时的天外南海,傲刀城内斗不休,在外四族之祸将起。心忧天下苍生的三城主傲刀青麟受神枭指引,前往洛水无痕恳求卧江子之助。然而卧江子一番犀利的言词指出,傲刀青麟太过优柔寡断和妇人之仁,这样的性格无法在这乱世之中引领众人开辟那四海升平的乐土。并指出时间会向你证明一切。于是傲刀青麟只能无功而返。再次前往洛水无痕的傲刀青麟变了,面对大哥的惨死他如梦初醒,恍然间顿悟许多。所以再次面对傲刀青麟的恳请,卧江子动容了。那弯身一鞠代表他之诚心也代表这位高人的出世。

    四族之虫族开启战火,卧江子借傲刀青麟诈死之计成功进入傲刀城,辅助二城主对抗虫族大军。面对来势汹汹,万马千军的虫族,卧江子神情自若,羽扇轻佛。不显一丝慌乱与焦灼。运筹帷幄的谋略一次次击退虫族的来犯,屡次险境脱困的战事也体现出他之计谋的高超。后来因为百足毒仙使用万毒珠之毒气,二城主见大势已去,弃城而逃。而卧江子施展乾坤术法,扭转天象,力挽狂澜一举大破敌军,从而平定内乱。然国不可一日无主,于是卧江子假借天象之威使其傲刀青麟复活,乃是天命所归之象。至此,战火不息的天外南海终于迎来了和平盛世。而卧江子也追随在傲刀青麟身后,为其江山社稷出谋划策。

    二:毒珠起血劫 万鬼其乱世
    然事不近人意,也许是一步江湖无尽期吧。因素还真身受万毒珠之苦,需找寻练有洗骨大法这部武学的人方能解救,于是原本该平息的天外南海再度卷入江湖的是非之中。

    因卧江子政事繁忙无法抽身,所以只好委托好友银狐代为前往苦境。银狐是卧江子唯一的挚友,独特的零式刀法在天外南海难逢敌手。听说苦境有一种叫做剑的武器,而且苦境高人不少,对于追求武道巅峰的他有着一定的吸引力。于是银狐就代为前往苦境。他们两人之间有着一种独特的传心术,不管人在何方只要没有干扰都能够互通消息,所以远在天外南海的卧江子时常询问银狐的近况。教他注意一些涉世的方式,也时常调侃银狐,言语风趣幽默。从两人互相调侃的言词中,可以感受到他们彼此之间那份深深的友谊。

    经过正道人士的多方打听,最终由秦假仙从行天师口中得知邱霍蛉叶练过洗骨大法,只是他人已死现被关在鬼楼。于是正道集结多方势力,卧江子也从天外南海赶来协助。毕竟鬼楼开启之事涉嫌过大,一个不好将会为武林带来不可预知的危机。一切准备妥当,银狐进入鬼楼带出邱霍蛉叶医治素还真。就在医治结束众人戒备松懈之时,变故突生。天外飞来一口幽舻撞破鬼楼,万鬼其出,邱霍蛉叶也趁机逃窜。一切的努力虽然换来的素还真的康复,但也为今后的武林带来的更大的危机。万鬼之王覆天殇开始大势侵略苦境,一时间苦境风起云涌,暗流密布。

    素还真从苍白奇子口中得知要想杀死覆天殇必须知道他身上的三处死穴,而第三处的死穴只有妖后知道。于是素还真用自己的生辰八字换回了妖后的石像,同时也中了女阴阳师的咒杀之术。在阴阳师准备使用咒杀之术欲杀素还真时,远在天外南海的卧江子,使用乾坤术法借阴阳五行之力为素还真争取到了十三天的寿命,虽然时间短暂但也为今后武林的存亡带来些许锲机。如果素还真死在了阴阳师的手中,那么覆天殇之灾祸也就不会因此终结。

    三:玄空血劫起 英雄生末路
    覆天殇之祸虽消弭,然而玄空岛却为武林带来新的危机。银狐因身世原因与叶口月人纠纷不解,后因指环之事遭到追杀。甚至天外南海的卧江子也因此被叶口月人用人质威胁,想借其获得指环。然而每次的传心术,卧江子多极力的隐瞒自己的威胁,最后迫于无奈才来到苦境将其指环之事解决。由于当时的中原正道素还真死,一页书伤,群龙无首的正道岌岌可危。于是,卧江子留在苦境帮助其对抗叶口月人。

    四曲狭道之战,卧江子展现其运筹帷幄高深莫测之计谋。利用狭道之地形,牵制住叶口月人,四条通道四条不同的对策。阻挡了叶口月人一次次疯狂的进攻,但是由于魔龙祭天这位超意识能者的加入使其战事扭转,最后失败。而由于卧江子过于活跃的态度和对叶口月人了如指掌的看法,使其受到叶口月人的怀疑,最终身份暴露,竟是叶口月人前任职守苏扬。那时的他由于忍受不住叶口月人的残暴,利用出外考察的机会借机脱离组织,化身卧江子隐居在天外南海。

    魔龙祭天设计使其叶口月人误认为苏扬杀了袖权氏叶的爱女肃羽傩叶,而当时的九幽也就将计就计欲除苏扬。于是安排一场鸿门宴,来到玄空岛的卧江子在九幽的劝说下喝下无声之毒,进而受到叶口月人的围杀。剧毒发作,有口难辩,传心术也被封锁,随着时间的推移体力渐渐流失,原本朴实的青衫上顿时血迹斑斑。然而九幽亲自的逼杀,使得卧江子心痛难当。面对已无回头之念的九幽,明知难脱死劫的他决定将其除掉以绝后患,然而事不尽人愿,身中剧毒先后重伤的他已无力回天,最后惨死在了九幽的杀招之下。

    卧江子的离去,给我留下了很深的遗憾。一直以来都不明白,为何这样一位先天高人,一代超凡智者会以这样一种凄烈的方式离我们而去。江湖的恩怨是是非非是否终究逃不脱注定的生死轮回,是否就如黄大口白说的那样:曾说江湖不使人憔悴,冷眼光望红尘满日潮,一日抛身战火蔓,千古风流人物,莫笑世浪涛花尽英雄,终归天地尘埃,挥袖不复还。一代智者,也脱不过注定的死劫,昔日的潇洒悠然,只能颓逝在无能回天,以报主公恩德的悲泪。回首刹那间,放不下的情感,友情,恩情,终要一笑置之,无声消散天际……

    望着满身鲜血跌落尘埃的卧江子,额上的两仪之象化作点点星光尽数消散,看着他那无力回天遗憾世事的眼神,我的眼睛竟不知觉的湿润了。

    至今我还依然清晰地记得他首次出场的样子,烟雨迷蒙中,一袭斗篷蓑衣,坐卧江边独钓,尽显潇洒悠然之态。远处一袭白绒面容俊俏的银狐乘坐竹筏缓缓靠近。而今,秋山依旧,君已不在。

    世事无常天自定,入涉江湖尘染身。

    乾坤扭转定天象,奈何身死不由人。


    PS:今天清明节,以上本人写的那首拙诗就用来祭祀你——卧江子。望你仙山安好。

    评分

    参与人数 3铜錢 +175 收起 理由
    公孙恋月 + 55 优秀文章&原创内容
    浪迹仙踪 + 60 优秀文章&原创内容
    飘⒎聆月祀嬛 + 60 优秀文章&原创内容

    查看全部评分

  • 2015-6-19 00:16 开心
    已签1093 天
    连签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 发表于 2011-4-5 00:40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弟,你的感觸真深。雖然我還沒看到臥江子的相關劇情,但你這麼一寫竟也忍不住想去看看這位超凡的智者。
    霹靂的英雄無數,能長留心中的為數卻少。能有這樣的感觸,證明他真的是一個非常值得人欣賞的人。相信他在仙山一定活的很好。
    世事无常天自定,入涉江湖尘染身。  

    乾坤扭转定天象,奈何身死不由人。  
    這又何嘗是臥江子一人的杯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6-11-25 14:08 奋斗
    已签840 天
    连签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  楼主| 发表于 2011-4-5 00:5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 1楼(魔尊者) 的帖子

    这么晚了 老姐还来看小弟的文 真是感动非常  
    是啊 霹雳的江湖注定是在悲剧与无奈中延伸  也许只有这样 编剧才会认为这些人物深留我们心中
    从始至今  有多少人物用这种悲哀的方式离我们而去 留下的是那些磨灭不去的印记和刻骨铭心的伤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2-1-4 14:50 慵懒
    已签75 天
    连签0 天
    [LV.6]常住居民II
  • 发表于 2011-4-5 15:16 | 显示全部楼层
    粽子的死争议很大的.......很多人都说这陷阱很白痴,粽子却跳了是因为故意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4-5-7 17:17
    已签363 天
    连签1 天
    [LV.8]以坛为家I
  • 发表于 2011-4-5 16:08 | 显示全部楼层
    卧江子不亡,素素难的出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4-6-10 02:18 慵懒
    已签357 天
    连签1 天
    [LV.8]以坛为家I
  • 发表于 2011-4-5 20:20 | 显示全部楼层
    唔,虽然还没看到卧江子出场,不过也能从失路的文里看到他也是一位睥睨天下的智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2-12-19 11:59
    已签31 天
    连签0 天
    [LV.5]常住居民I
  • 发表于 2011-4-5 20:55 | 显示全部楼层
    卧江子劣者感觉就是风岫主人的原型,多么相似的两个人啊.....要不说现在的剧情都是搬老剧的套路走啊!楼上的楼上说死的很争议,其实么感觉霹雳史上许多经典的人物死的都很争议啊,像四无君最后一段路走的也很傻似的,没开始时那计算天下的感觉!寂寞候最后多让人郁闷,明知道有人拿剑射你还等着,他或许说是活够了,但我正在编辑一个邪能境的总括,写到了经天子,这人最后那才叫冤枉呐,你说堂堂一代枭雄竟然跑到称上去玩,这么迷信,你说这不是乱搞么!谁会傻x到去称自己的命啊,天岳这陷阱有点像小孩玩游戏啊!魔魁最后的死纯碎是编辑看人家不顺眼想整死人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6-11-25 14:08 奋斗
    已签840 天
    连签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  楼主| 发表于 2011-4-5 21:3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 3楼(半逍遥) 的帖子

    故意 他干嘛故意死 我内个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6-11-25 14:08 奋斗
    已签840 天
    连签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  楼主| 发表于 2011-4-5 21:3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 4楼(沐流尘) 的帖子

    鄙视楼上的  多多少少他的本命害死了  额 算是我的本命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6-11-25 14:08 奋斗
    已签840 天
    连签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  楼主| 发表于 2011-4-5 21:4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 5楼(戏说猫妖) 的帖子

    额  这是说明我文写的好吗  估计会被你Pia  Fei  我还是先走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4-24 10:50 , Processed in 0.293590 second(s), 21 queries .

    © 2010-2015 異次元論壇 Powered by Discuz! 手机版|Archiver|

    異次元論壇内容均由道友发表,不代表異次元立场,禁止在发表与国家法律相抵触言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