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次元論壇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869|回复: 15

[人物评述] 【原创长评】霹雳英雄列传·番外篇:小人物的故事

 关闭 [复制链接]
  • 2012-6-20 12:55 无聊
    已签203 天
    连签0 天
    [LV.7]常住居民III
  • 发表于 2011-7-19 20: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中文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公孙恋月 于 2011-11-2 15:24 编辑

        霹雳神州III天罪,让人热血沸腾,又紧张得快要透不过气来的前半部分,是弃天帝一个人的传说;后半部分是让人无法忍受的无聊剧情,但是,在这般无聊的故事中,有一个不起眼的小故事,却是让人感触良多,却始终无法记全。这几日,终于下定决心,找出来重新详细的看了一遍,依然是那么有意义的。比起激烈的冲突,磅礴的武戏,却又单薄不堪的剧情,这样的故事,无疑更能让人感动。

        武御史,圣狮王朝的高官,可能对凡人来说已经是惊人的背景,但是,在高手层出的霹雳武林,他依然只是平凡的一个角色。
        家有爱妻弱叶,患病多年,武御史离家在外,无法时时陪伴在她的身边,并不是不爱她,而是要为她找寻那万分之一的生存下去的希望。
        终于,他找到了,麒麟玉,可以治愈弱叶的宝物,但是,得到的条件是抓捕十二兰灯的叛党,他肝胆相照的朋友。无奈之下,他找上了花无蝶。
        战前,已知此战凶险,故托人将麒麟玉送至劭德村弱叶处,然后为了报答皇恩,也许,这只是被利用,但是他并不在乎,因为他有自己的信念,得到的,始终要付出代价。但是,妻子有救,这已经足够了。
        他依然踏上这场没有胜算的决斗,慷慨赴死。

        武御史:“卑微的小人物,只能随波逐流。”

        花无蝶:“那就当做你我是人海之中,随浪交遇的错误吧!”

        ……

        武御史:“就算无人在意小人物的生死,小人物仍有他在意的生命。”

        普通的造型,普通的刀,普通的招式,怎么比得上精心设计的漆雕神器,荷兰王朝的绝世武学。
        结果,当然不会有奇迹发生,毕竟花无蝶始终是戏份比他重的角色。
        但是,故事并没有因此而完结,应该说,这只是刚刚开始,一段感人的故事的开始,一段只属于小人物的故事!

        “要珍惜生命,每一个人都要珍惜生命,不论是怎样的卑微,活下去,才有希望!”

        这是武御史最后对弱叶说的话,是灵魂出窍?是挚爱之人临死前的触动?还是编剧不忍的网开一面?都已经不重要了……

        一个小吏,接受托付,匆匆上路,却半途遇劫,他宁愿交出身上所有的财物,只求留得一命,将麒麟玉送至劭德村。无奈土匪总是不讲理,一刀将之杀了。

        一个土匪,名叫南霸天,自出生以来不曾做过一件好事,杀人放火样样来,看了很多横死的人,看了很多路边的无名尸,正是因为没人在意他们这种小人物的性命,连他们自己也不在意,所以刀口舔血,杀人越货,只为了一时的享受,因为,他们不知道何时会突然被卷入大人物的争斗中,死得不明不白。
        却在看了一封信后,改变了自己的道德观。他一生没有做过好事,这次,他要做一次,就算一次也好,
    至少以后见了阎王,还可以少做两世畜生。
        殊不知,这次人生唯一的好事,却让他杀机临身,临死的最后乞求,只是将麒麟玉送至劭德村。

        一个平凡的武者,小时候碰上占山为王的南天霸,父母双双惨死,苦练武艺多年,特来报仇,又是一个平凡而老套的小故事。
        终于报仇成功的武者,看了信,亦是感慨,若然今日报仇失败,死的人将是他,又有谁关心,又有谁愿意为他收埋,为他报仇?

        “这样卑微的心愿,就让同样是小人物的我替你完成吧!”

        又是一个悲剧的开始,武者路遇邪灵,邪虫上身,为了完成请托,冒死跳河逃生。
        灵机一动,逃过死劫,却依然逃不过剧毒索命,临死前,将麒麟玉交予出现在河畔的怨无敌。

        怨无敌:“这是你要给亲人的东西?”

        武者:“这是三条生命的托付!”

        怨天怨地怨无敌,一个名叫忠义寨的小山寨的土匪,有着三条看似可笑的寨规:
        不打老弱;不欺妇孺;不踢伤残;
        但是,看过那封言真意切的家信后,还是毅然踏上了送玉的道路。
        几番艰辛,数条人命的代价,终于换来了一事有成。
        这一路付出的鲜血,虽然惨烈,但是,又有多少人能够记住呢?

        正如武御史所说:
        “我们只是没有能力的小人物,逐波在这世间,没人在意我们的存在,若连我们自己也不珍惜,还有谁会珍惜我们的生命?这是小人物的悲歌,但我们仍需努力传唱。”

        他们是一群平凡的人,没有华丽的造型,没有高深的武功,没有深厚的背景,没有炫目的特效,没有精心制作的武器,可能只是量产的偶头,可能连姓名都没有,可能只有几分钟的生命,注定成为不了故事的主线,但是,他们可以为了一个陌生人的请托,为了触动他们、让他们感动的事情,而奔走万里,不畏艰险,甚至赔上自己的生命,为的只是自己曾经许下的诺言。
        短短的生命,可能连一个主角发呆,讲几句对白的时间都不到,却散发出了惊人的光芒,让人深深的记住了他们,可能,我们还是不记得他们的脸,他们的名字,但是,我们却永远记住了他们的情义,他们成不了主角,但他们是各自生活的主角,他们可能也有家人,也有兄弟,也有自己的江湖,在他们自己的江湖中,没有传说,没有惊天动地,他们尽管武艺卑微,依然要生存,依然要坚强,因为他们是周遭亲人朋友的支柱。
        短短七集的跨度,加起来的时间可能还不到十分钟,但是,留下的却是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以及一个大家都懂,但是越来越多人麻木、忽视的道理——尊重生命,无论他如何卑微!

    评分

    参与人数 3铜錢 +133 收起 理由
    公孙恋月 + 45 优秀文章&原创内容
    浪迹仙踪 + 42 优秀文章&原创内容
    毕钵罗 + 46 人物不在乎大小,只在乎故事本身的价值!

    查看全部评分

  • 2016-11-25 14:08 奋斗
    已签840 天
    连签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 发表于 2011-7-19 22:38 | 显示全部楼层
    话说当年看到这段故事时,也让我有些许颇多的感触。小人物虽然卑微,但是也有属于自己的故事。
    每个人都有其存在的价值,只是这个价值如何去看待,才会是那么伟大。大人物有他们的精彩,但是也有悲哀,小人物有他们的落寞,但也有属于他们的快乐和理想。
    人物不在乎大小,只要有着自己的坚持,有着善良的心。不管成不成事,终究也是无愧于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2-11-17 05:29 开心
    已签146 天
    连签0 天
    [LV.7]常住居民III
  • 发表于 2011-7-20 06:28 | 显示全部楼层
    大人物是如何来的,就是因为有小人物,就如黑与白,正与反一样,事物总是两面相对的,如果缺少了其中一面,自然也就突出不了另一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5-4-22 15:23 郁闷
    已签380 天
    连签1 天
    [LV.9]以坛为家II
  • 发表于 2011-7-20 09:09 | 显示全部楼层
    小人物如此做才更显得忠义,大人物毕竟会被世人所敬仰和追思。小人物呢?也许就像烟一样随风散了,啥么也不曾留下。所以说能坐到如此,是在是让人佩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7-1-8 11:09 无聊
    已签109 天
    连签2 天
    [LV.6]常住居民II
  • 发表于 2011-7-21 08:4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想起这段也确实让人不禁赞叹,尤其是他的“小人物”赞歌。还有就是一系列的爱的传递。确实在“弃总”的影响下给人一丝安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1-9-29 12:10 无聊
    已签13 天
    连签0 天
    [LV.3]偶尔看看II
  • 发表于 2011-7-22 12:36 | 显示全部楼层
    当初看到这一段的时候也很感动呢~~
    小人物也有小人物的悲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8-12-26 12:09 开心
    已签646 天
    连签1 天
    [LV.9]以坛为家II
  • 发表于 2014-5-1 23:40 | 显示全部楼层
    小人物也有小人物的悲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5-7-17 19:52 慵懒
    已签18 天
    连签1 天
    [LV.4]偶尔看看III
  • 发表于 2014-5-1 23:51 | 显示全部楼层
    希望死神复活,大战弃天帝,再战太阳神,再杀燕归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4-6-4 06:41 郁闷
    已签38 天
    连签38 天
    [LV.5]常住居民I
  • 发表于 2014-5-2 14:2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看过千余集的霹雳戏,有不少印象深刻的地方,不过这处小人物的故事还是让我每每想起都有中国眼睛发涩的感觉,人无贵贱,但要自己先尊重自己,别人才会尊重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7-6-13 22:10 开心
    已签299 天
    连签1 天
    [LV.8]以坛为家I
  • 发表于 2014-5-3 00:36 | 显示全部楼层
    小人物有时候也不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4-29 04:03 , Processed in 0.169802 second(s), 23 queries .

    © 2010-2015 異次元論壇 Powered by Discuz! 手机版|Archiver|

    異次元論壇内容均由道友发表,不代表異次元立场,禁止在发表与国家法律相抵触言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