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異次元論壇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540|回复: 3

[指导级] 8.14 【香情】浮生•又一劫 (0-3,5F)

 关闭 [复制链接]
  • 2011-9-19 00:00 奋斗
    已签7 天
    连签0 天
    [LV.3]偶尔看看II
  • 发表于 2011-8-14 12: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中文注册

    x
    第一章
    什刹月,一个许久没有生人踏入的地方。
    而今,又是一年的花期如期而至。似是决意要为这一处孤凉的山间,增添一份淡而哀雅的柔情。
    清风徐徐,不经意的便勾勒出了清晨的微凉。
    而当风起的时候,整个什刹月,一如往常的花雨倾洒,叶舞翩翩,绚烂夺目。入目之中,随风而飞舞的花瓣,衬着清风中的淡淡花香,更显出这一地美景的灵动,为这一孤凉山间,再添一丝的莫名情怀。

    “你已经在这站了两个时辰了”一个声音缓缓响起,“在想什么?”
    花树下站着一个身姿风雅的年轻男子,双手背负在身后,就这么静静立在微风中,他的长袖被风轻轻吹得起伏不定,天空中,那犹如蝶般的片片花瓣,则时不时旋落飘飞在他的周身,不停涌动的信风偶尔吹乱他额前的一缕发丝,他也似不在意一般,只是出神的凝望着眼前的翩翩花雨。
    清晨的阳光透过株株花树间的罅隙,斑斑驳驳地搁映在他略微有些苍白的脸上,即时隐显出一抹淡淡的哀伤。
    “你在看花?”那个声音又问。
    年轻男子不说话,沉默有时候代表的是往往就是默认。
    “那你可知这株花树开了多少朵?”
    年轻男子微微低了低头,没什么迟疑就回道,“三百九十六朵。两百一十五朵全开,一百二十三朵半开,五十一朵半开半合,剩余七朵还是花骨朵。什刹月的花信风从不失期,每年九月初九是花开得最艳之时,错过了,之后便再也没有了”顿了顿,年轻男子伸手轻握住一束花枝,补充了一句,“明日,便是最后的花期。”他的语音平淡,然,他的神色却有一股极为淡漠的孤寂。
    清风暗送,叶舞翩翩。山谷中这一株株独自开放,独自凋零的花树,此时尤显娇艳。
    那个声音也就此顿住。他竟然真的将整株花树上的花数清了?
    一个人,从拂晓就静静立在树下几个时辰,就为细数着这满树的繁华,他的心,该是怎样的寂寞?
    “你,是在想他么?”那个声音又问,轻柔的语调中有着难掩的颤抖。

    “慕容情已经死了”过了许久,那个年轻男子才淡淡开口。
    “你在自责?”
    没有回答,年轻男子只是缓缓转过身,琉璃般的眼神不复往日的清亮洒脱。看似仍然平静,却有一丝幽凉在慢慢翻涌扩大。
    “我只懂得,他永远不会再出现在我之眼前了。”许久,年轻男子轻言一句。
    “香公子……”那声音轻轻叹息,“这不是你的错。”
    “哈~错”年轻男子苦笑一声,摇了摇头,缓缓道出心中的不甘,“我只是没想到,一次别离,竟会是如今的生死相隔的情境。当初薄情馆被毁之时,我若肯稍稍放下身段,好好与他一谈,而非故意置气,撇下他四处游历,是不是如今,就能有所不同?”
    “慕容他那么高傲圣洁的一个人,这般放下身段不计性命也要毅然决然的与魔城交易,究竟在我不知晓的地方,他遭遇了什么?而身为朋友的我,那时又在哪里?愁未央说的不错,我们每个人都把慕容情的话太过当真了,剑之初是这样,我是这样。”
    “慕容他是最期待拥有的一个人,只是在人前偏要伪装成最不屑于情的样子,而我们有时明明知晓他的依恋与倔强,却总是认为他能说到做到,反而在他最需要的时候,没有留在在他的身边。我实在有愧他曾对我的期待!”
    说完,香独秀微有些失神的看着眼前的花束。
    “怎么会呢?在盈緈心中,公子绝对是个重情重义之人,虽然公子总是一副随性而为、洒脱不羁的样子,但不拘小节正是公子大智慧之处,这点也最是令人欣羡的地方,盈緈还记得一闻慕容馆主死讯之时,公子不休不眠三天两夜的四处查访,只为寻出馆主死因,之后又接连往复奔波与慕容馆主相识相遇之地,如今更是来到慕容馆主最爱的什刹月缅怀祭奠,一切的一切,盈緈看在眼中,若是慕容馆主泉下有知公子对他之心念,心中必是与盈緈一般欣然能遇到公子这般至情至性之人的”站在身后的蓝衫女子,轻轻言道,“所以,盈緈斗胆,人死不能复生,还望公子节哀。好令死者瞑目,生者心安。”
    香独秀微微一怔,沉默许久,慢慢露出一丝浅笑,“我知道了,抱歉盈緈,害你为我担心了。”
    闻言,名之盈緈的蓝衫女子,温婉浅笑一下,“时间总会抚平一切伤痛,盈緈明白公子一时接受不了挚友的逝去的痛心,只望公子今后不论为己为人,保重好自己的身体!那盈緈便放心了。”
    “抚平么?”香独秀轻轻叹息,“或许吧,不管怎么说,谢谢你之关怀了!”
    “那公子如今作何打算?”摇了摇头,盈緈问道,“是要继续留在苦境,还是与我一同回到集境呢?”
    闻言,香独秀仰头看了看漫天飘飞的蝶叶花雨,几不可闻的叹息一声,“你先回集境吧,我打算再去雪非烟看看。”
    “武林凶险,还望公子自安珍重。”
    “我明白,去吧!”


    评分

    参与人数 1铜錢 +40 收起 理由
    疏楼晓迪 + 40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 2011-9-19 00:00 奋斗
    已签7 天
    连签0 天
    [LV.3]偶尔看看II
  •  楼主| 发表于 2011-8-14 12:42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二章(上)
    落日的余晖,将天畔映影得绚丽多彩,照着路旁,早已盛开的金菊,灿烂成一片难以描摹的颜色。
    原是打算先去雪非烟看一看的香独秀,此刻却漫漫走在林间,琉璃一般的眼神中透闪着丝丝流光,有意无意地打探着周围,似要查找出什么一般。
    方才正当他刚踏出什刹月的时候,身后树林忽然翕动了一下。
    有人!
    香独秀念及的一瞬间,身形便是一动,眨眼就来到异常所在,没有料到对方同样敏感,竟然在看到他停步的一刹那便飞身遁走。
    密林深深,加上初到此地,就算香独秀轻功在怎么了得,一时间也只来得及看见一抹淡青色的清影,在眼前的林中一闪而过,之后便消失了踪迹。显然,对方对着一地区的环境十分之熟悉。
    香独秀没有继续追下去,首先,对方虽隐匿身形躲在暗处观望,期间到最后都没有流露出一丝杀气,这让香独秀猜想对方的逃避也许只是不想让外人见到自己,有了上次的仙履奇缘,香独秀对这种惊鸿一瞥的美事,已经不再抱有什么美好的幻想,所以在看似随意却是有意地绕寻几圈后也没寻到对方踪迹之后,香独秀便转道踏上去雪非烟路径。
    然而,行至一段路,香独秀却越感到一种奇特的感觉萦绕在脑海,好似自己刚才的放弃,令他一下,错失了什么一般,丝丝绵绵的违和感不断缠绕在心头,这让香独秀不由得有些哑然,慢慢沉思,香独秀惊讶的发现,自己如今这异样的感觉,竟是来自方才那抹没来得及辨析的淡青色身影,如今仔细回响一下,香独秀向来不轻易皱的眉头,此时却微微紧蹙:那抹身形,似乎像极了一个本不该在世的人!微微苦笑,是因自己太过思念,所以错觉了么?

    第二章(中)
    犹记得,薄情馆悠然之隅,一处清泉,轻烟飞雪,梅染异香。
    那是过去的雪非烟!
    如今的雪非烟,遍地废墟残垣。
    潇雅的身姿,默默走过昔日池泉边的石径小路,再次踏上雪非烟的香独秀,此时心中那种物是人非的感觉不禁愈加明显。
    无雪不足以风雅,无月不足以思怀,无花不足以幽景,无泉不足以韵致,当初相遇之时,四绝皆以备。使得我惊鸿一瞥后,对你暗自倾心。
    而今离别后,无花,无雪,无月,亦无泉。四绝皆以不备,那是不是代表,我与你之间…..诶……。
    琉璃的眼眸环视一周,香独秀心下一叹:变了,变了,什么都已经变了。曾在这的人,曾在这种下的情,曾在这许下的愿,如今都已不复存在了。
    慢慢走到一株花树下,香独秀轻笑的摸了摸蜿蜒的树干,不经意的回忆就那么汹涌而至。香独秀静静感受着过往的方寸之事,站得久了,便缓缓倚树坐了下去。
    “慕容情,莫容情,哈”
    “‘凡所谓情,都是私情,认识八苦,欲求解脱,却不得解脱,殊不知全为情之一字所累,爱欲嗔念,无不是情,情乃一切祸端,唯有舍情,方得从容,唯有无情,方得自在’,这是你说的吧?”香独秀捡起脚边一截枯枝,握在手里左右不停的晃着,口中轻轻自语,“‘舍情,无情,自诩慕容情,便是要远离情惑’你说的那么头头是道,为什么却又一件也没有做到呢!我原以为你是一个看破红尘的人,没想到,你却还是为了情而步入江湖红尘。”
    “早知情之一字,会让你失去原有的平静,我怎么也不会对你说那些话的吧”
    “哈,无情何必生斯世,有好终须累此生……人执着于情,是因情在不能醒!聪明如你,又为何要那般执着?”
    “哈哈……”香独秀突然放声笑了笑“可笑而今执着如我,又有何资格埋怨你呢?”

    第二章(下)
    碎云天河,水声震天。
    一幕飞瀑自高崖上跌宕而下,击打在层叠的岩石之上,冲击着一方宁静。碎云天河仍旧回荡着一股压抑的气氛,泄瀑如飞,溅起蒙蒙水雾,在夜空下,更添三分迷蒙。
    一道内敛沉稳的身影,静静立在瀑前。
    静静感受水浪之声在心底激起的万千涟漪。
    很长一段时间过后,久立的人影才缓缓转过身,伸手轻轻拂过身侧墓碑。

    爱妻玉辞心之墓。
    七个字,便是永生的困缚!

    眼若枯井,心似枯木。
    剑之初默默凝望那碑上名字,勾起的回忆,没有欢愉,只余下那日天意拨弄后留下的悔恨怒火以及心下时时交织的钝痛。
    爱得太深,才知不及挽回的痛楚,是多么的刻骨铭心!是该怪苍天拨弄?还是怪自己的一时太过的盲目?
    一切的一切,原来是那么的难以忘记!
    剑之初轻轻抚着那铭刻在心的名字,我恨你,恨你为何要在吾之面前伪装自己,难道我不是你最值得依靠的人么?为什么要让吾误解,为什么非要将吾排拒在你之生命之外?
    轻握拳头,放在胸口之处,剑之初茫然哀感。为什么,为什么?
    辞心,你可知道,那滴血泪的热度,至今还留在我的指尖,散之不去……
    “呃——噗”
    激动的思怨,翻涌的心思,引发体内真气的逆冲,剑之初口吐出一口鲜血,随后缓缓放松身体,神色黯然的倚靠在墓碑上。
    不愿回想,却偏偏在脑海里不断盘旋不下,恨她,恨自己,剑之初看着散落在脚边的酒坛,苦笑,“没想到如今,我连想一醉方休,竟也成了一种奢望!”

    饮过酒的嗓子略有些沙哑,剑之初手捂心口,一字一句说道:“我一心等你平复仇恨,万料未到,我等到的,竟是你这样的平息”
    “我曾经不能认同你对仇恨的执着。如今,你安息了,却是让我恨海掀涛!谁说江湖不能涉,哈。”
    “我剑之初必为你,手刃仇家!”
    “哈哈哈…..”
    笑容肆意而张狂,剑之初强忍真气逆冲的不适之感,挥袖发出一道雄浑之气,震碎身侧巨石,却又再次引动伤势,口呕出一滩鲜血。
    比翼梦断,初心不复。
    “辞心,啊……”
    心中默念许久,剑之初闭目,就这么靠着墓碑沉沉睡了过去。
    恍然不知,一双清亮复杂的眼眸,一直隐匿在暗处,将他的一言一行,收纳在眼里!




    评分

    参与人数 1铜錢 +50 收起 理由
    疏楼晓迪 + 50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1-9-19 00:00 奋斗
    已签7 天
    连签0 天
    [LV.3]偶尔看看II
  •  楼主| 发表于 2011-8-14 12:43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三章(上)
    午后的阳光,透过雕花的窗,柔柔泄进酒楼,在地上洒下斑斑驳驳的光影。
    香独秀一脚斜斜踏在栏柱之上一脚吊在半空中,就那么背靠栏木倚坐着,单手还提着一壶梅花酿慢慢饮着。
    直到三壶都见了底,香独秀还是没有尽兴!
    颇有些遗憾的咂咂嘴,香独秀摇头苦笑“一丝烈度都没有,难不成,饮过了醉太平,便是这双饮食的嘴,也开始变得‘专情’起来了么?”
    抬头望向天际,一丝丝的流云淡淡氤氲平散在清透的蓝天上,那一方的天空,便朦胧的让人看不清原本的透蓝,而这样涣散而朦胧的湛蓝色,却又偏偏像极了那人的一双眼眸!
    一念及此,香独秀有些默然地放下了手中的酒壶,沉默了一会,抬手遮住眼睛,一下一下轻击着额头,低声念叨着,“哈……借酒浇愁愁更愁,如今时间已过去这么久,我竟是看个天都能想到关于你之点滴……当真是…不可救药了!”

    香独秀在这边自怨自艾的时候,二楼另一边靠窗的一桌江湖中人却是在谈论着先前戢武王与妖后,号天穷在战云梦泽激战一事。以香独秀的耳力,就算不在意,自然也还是将他们的对话听了个一清二楚,只是那人说的那般天花乱坠,好似他就在现场一样,不免让香独秀有些好笑。
    戢武王,玉辞心,香独秀虽没有亲身见过人,但以往也听过慕容情谈起过一二,并不熟知,只知晓是个很美很强的女子,是剑之初的心里一个独特的存在。
    听到那人说戢武王以一敌二,不落下风,三人打得日月失色,最后却还是英魂憾尽,魂断云梦!
    香独秀心下颇有些触动!
    虽然他与她非是同界中人,也与自己牵扯不深,但这样的女子,也的确让人十分景慕!
    听到那几人说要一上站云梦泽,感受当时战事遗留下的那种肃然氛围。以香独秀原来的作风,或许会去,但在现下这般犹存伤别的时刻,也就没提起他之兴趣。
    纯当那几个人的话为耳旁风,香独秀自顾自的叫来老板,再要了一壶梅花酿喝着。只是后来听到剑之初三字的时候,香独秀却是下意识的坐直了身体。
    耳边听着他们谈论着,几天前剑之初怒为红颜,攻上阴司鬼池,一开始彷如入无人之境,而当妖后麾下四邪少出马之后,激战片刻,剑之初最终不敌,幸而在危机时刻,被一个青衣人救走。否则.....诶!

    “剑之初…阴司鬼池…报仇…四邪少…”香独秀喃喃念叨,随即有些好笑,剑之初功体强大,是连当初天者,咒世主,军督加上整个慈光之塔都为之防备惊叹的,怎会有那人说的那么不敌四少?想必定是有些什么不为人知的变故发生了。
    香独秀对这些知其一不知其二,但总想博人眼球的江湖人颇有些无语,但最后一句话,却还是成功引起了他的兴趣。
    青衣人?
    不知道为什么,香独秀突然的就想到了那日在什刹月准追寻的淡青人影!饮酒的速度是缓缓加快了一些,但面上仍旧是饮得潇洒从容,至于香独秀心里究竟有几分潇洒从容,那就是未知的了。
    香独秀将太阳从午后一直看到渐渐西下,酒也叫了一壶又一壶,但心中的那种几不可能的念头,却怎么也消除不掉!

    心里的一丝执念若是浮起,便不容溺情不醒的人有别的想法。

    看来,必是要前往碎云天河的!
    打定主意的香独秀,在桌上放下一小锭碎银做酒钱,便出了酒楼。

    出了酒楼,走了一段路,香独秀才发现街上竟有那么多的人!
    天色已暮,很多街边的店铺都挂起了灯火,各色各样的鲜花摆满在街边,香气馥郁宜人,再看花本娇艳,衬着灯笼因各种图案花色印出的光晕照在一旁,竟是十分的漂亮。

    香独秀愣了一下,想起今天乃是十五,几天前来到此地时,便听当地居民说起这万安城一年一次的万花祭典。

    不禁一番寒彻骨,哪得慕容嗅独香。

    回忆起往日在薄情馆弄出的笑话,香独秀忍不住轻笑出声,先前有丝丝晦涩的眼眸也变得有些光亮,他一向是个随性而为的人,自然跟风的想要好好感受一下这里的风俗,于是便暂时放下心里的那一丝执念,欲好好欣赏一次。
    绕过一条僻静的小巷,募然就热闹了起来,一家家店铺外挂起灯笼,接连的灯火和长街边不断摆放的鲜花,美丽得不可言说,许多男男女女也开始在喜欢的摊铺挑选喜欢的花灯,小孩成群结队的嬉笑游荡。
    香独秀漫步了大半条街,看着别人都是三三两两,结伴成双,忽然就开始有些郁卒,压下心思,再耐着性子看了些花灯,猜了几个灯谜后,终是没忍住的停步郁闷起来。

    原想说应应景,消淡一下莫名的情绪,没想到这还是给自己找了不愉快,还是前往碎云天河好了,香独秀拨了拨前额的一缕发丝,有些苦笑着摇了摇头。
    恰时有两个孩童嬉笑而过,香独秀顺手将手里的猜灯谜赢得的彩头送给了他们。
    又自走了两条街随意逛着,顺带理清自己的思绪。
    到底要不要去碎云天河一探那个青衣人呢?
    虽然最后也许是场镜花水月一场,但若要他忍着不去一探虚实,以证自己心中那份执念,这对他来说可绝不是一件好事。
    人,可以失望。但决不能因为担心失望,而放弃希望,否则,就会直接演变为绝望。
    香独秀想都不用想就知道,自己是不会允许自己陷到那样的境地里去的。

    评分

    参与人数 1铜錢 +40 收起 理由
    疏楼晓迪 + 40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1-9-19 00:00 奋斗
    已签7 天
    连签0 天
    [LV.3]偶尔看看II
  •  楼主| 发表于 2011-8-16 18:27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三章(中)
    思虑一下,香独秀最终决定一去碎云天河,一探心底那丝浅浅的疑问。
    正要转身往回转的时候,身后突然有人撞了上来,香独秀脚下功夫极好,微微一错身,不着痕迹的就避了过去,稳稳站在一旁。
    一个鹅黄衣服面覆白纱女孩顿时跌倒在地,手中的一包糖炒栗子顺势噼里啪啦的滚落一地,一个不小心就被过路的行人“啪”地踩碎在脚底。女孩本来就摔得痛了,见到心爱的糖栗子这样下场,一下就愣了,冲着香独秀就叫了起来:“我的糖炒栗子,都是你,你陪我,你陪我!”
    香独秀有些尴尬的站在一旁,他自付不关他的事,对方面覆白巾,视线虽然有限,但从眼角眉梢来看,对方还只不过是个十六七岁的女孩子,而且还是个十分漂亮的孩子。
    香独秀看着她一截稍露在外的手臂都摔出了青色的瘀痕。便叹息着蹲下身,扶她起来,特意放柔了语气,“对不起,是在下的疏忽,这里有些银子,你再去买一袋栗子可好?”
    “不好”女孩挣扎着从地上爬起来,皱眉弯腰打理着身上衣裙,“栗子是我在街头走卖的老伯买的,现在他人走哪里去了,我都不知道。”
    “我替你把他找回来。”
    “那会等太久”女孩直起身子,手弄了一下微乱的发丝,“有人在追我,我不能待太久。”
    香独秀一顿,“既然有人追你,你现在就更该拿了银子赶快走,而不是与我在这里浪费时间啊。”
    闻言,女孩眼神一变,像是不可思议的望着眼前这个俊雅的男子,“你这个人……怎么这样?是你害的我摔倒,是你害我的糖炒栗子掉落在地,你看,我手都摔伤了,你,你……”
    说着说着一滴眼泪就滴落在脸上!
    香独秀顿时哑然。女孩子的眼泪,他也自付担不起!
    他说话向来这样,看样子他又把人伤了,想开口安慰几句,张了张口,道“你家在哪里?我送你回去行么?”
    “我怎么知道你是不是坏人?”
    我若是坏人,还会与你在这里说半天废言么?
    香独秀看着她泫然欲泣的样子,心下暗自叹息。

    眼看天已经黑了,不想多做耽搁,香独秀苦笑着道,“那你要我如何?带着你去满街找买栗子的老伯么?”
    “……”不说话,对方只是眨着一双俏目,含泪悠悠望着香独秀。
    没想到他自己也会有被小女孩纠缠的一天,香独秀叹息着,“只要你不在街上对我哭,你说个要求,只要我能做到,必尽全力替你周全,如此我们就两清,可以么?”
    女孩抬手抹掉眼中的泪,一双秋水定定望着他,“真的吗?”
    “恩”香独秀点头保证,“只要是我做得到的”
    闻言,女孩正要说话,视线不经意望向右边,眸色一下就变了,“带我走!”

    “哈...什么?”
    香独秀愣了一下。
    没动作。
    并不是他没有听见,相反,他是听得太清楚了。可这也…太匪夷所思了,先前还怀疑自己是不是坏人,这下就放心让他带她走?
    见香独秀迟疑,女孩着急了,一手抓起他的衣摆急道,“你想要耍赖么?我我现在就哭给你看。我,我……”。
    香独秀见她真是着急,但事情还什么都不清楚,怎好妄动?
    还想再问什么的香独秀,这时候忽然直起身,不动声色地四下望了望。

    有被窥探的气息。

    低头看了看身前的垂首不安的她,略一沉吟之后,香独秀作出了决定。
    她眼里的那一丝烦躁不安与惶恐,他看得到,因此才会想要弄清楚原因,而刚才那来自右边一股气息,会是她反常的原因吗?

    人是真哭了,香独秀侧过身,有意无意的替她挡住了来自右边窥视的视线,伸手将人的腰一揽,叹息着说道,“抓紧了”
    “恩”
    ..................
    次日,清晨。
    香独秀再次坐在酒楼二层那处倚栏的地方吃早饭。
    忽听见一声欢呼,叫道,“大哥哥!”
    香独秀不作他想,也就没去在意,结果袖摆被人拉住了,扭头一看,竟是昨夜的黄衣少女。
    她今天换了套衣裳,淡淡粉色底裙上套一身纱白纹的浅薄外套,腰束得细细的,一头长发只在头上微微绾了个鬓,一个精美的蝶纹头饰,贴附在其上固定,其余头发则直直垂下,比起昨日成熟了些许,只是依旧容貌被白纱巾遮掩住。
    但毫无疑问,就这身素雅而不失瑰丽的打扮,让她在着酒楼小小的空间里,夺人眼球!看着周围熟客投来的艳羡神情,再看看女孩一双晶亮的眼眸,香独秀顿感事情似乎有些麻烦了!

    对美,香独秀一直抱有平和的心态去欣赏,不论是人或事物。
    因为,美丽的东西本就值得欣赏。
    而漂亮的女子于他而言,亦是如此。

    以前,他从来不觉得女人是麻烦,也没有女人给他带去过麻烦。

    但此时此刻,香独秀却没由来的觉得头痛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3-29 01:44 , Processed in 0.319778 second(s), 25 queries .

    © 2010-2015 異次元論壇 Powered by Discuz! 手机版|Archiver|

    異次元論壇内容均由道友发表,不代表異次元立场,禁止在发表与国家法律相抵触言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