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次元論壇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173|回复: 12

【原创】一世南华

 关闭 [复制链接]
  • 2012-10-29 07:35 开心
    已签143 天
    连签0 天
    [LV.7]常住居民III
  • 发表于 2011-12-10 09: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中文注册

    x
    南楚境内,玄冥关外。
    夜色深沉,黑压压的云影层层压迫下来,秋夜风急,将营地的篝火吹的摇摆不定。
    跳跃的红光仿若阎罗鬼刹的魅影,带着血腥的杀气充盈着这天下第一雄关的每一个角落。
    秦军的将士们围着火堆或坐或躺,擦着自己的刀戟,相互包扎着伤口。
    每个人都沉浸在刚才夜袭的肃杀之中,他们又失败了,没人说话,处处悄无声息。
    柴火爆出火花,蓦然噼啪一声响,众人皆抬头愣了愣。相互看看,一个年轻的士兵紧紧自己的衣襟,第一个开口:“这天越发冷了。”
    在他对面的小队长看上去也有些年纪了,掰着指头算了算时间,点头:“是啊,看着就要入秋了。”
    不知道是谁叹了口气,抱怨道:“这玄冥关再不破,我们都要冻死了。”
    这话一出,众人皆是沉默。
    秦钺端坐帅帐之中,举着烛火端详挂在墙上的行军图,浓眉拧起,狭长锐利的双眼宛若鹰隼,精光内涵,霸气凛然。
    烛火微动,他的脸半明半晦,越发显得轮廓的犀利,鬼斧神工。
    宁燕掀开帐门,弯腰而入,撩起铁甲屈膝行礼:“陛下,今夜巡查的口令已经吩咐下去了。”
    秦钺的目光依旧停在行军图上,只是点点头:“将士们可有烦躁?”
    宁燕低头踌躇了一会,才说道:“日渐寒冷,将士们尚着夏衣薄衫。原不曾料到会在玄冥关僵持三月之久,故而未提前备下冬衣。”
    秦钺的眉拧的越发厉害:“南楚距我大秦太远,若是此时由雍都运衣而来,怕是来不及。”
    宁燕不敢应声,羞愧的低下头。
    对于号称进无不摧之攻,防无可破之守,横扫九州的鹰军来言,被拒在玄冥关之外三月之久,这无疑是奇耻大辱。
    短暂的沉默之后,秦钺又问道:“今夜袭城,我军伤亡如何。”
    “鹰军死七十余,伤百数。普通士兵死三百余,伤千余。”宁燕头越发低了下去,伏在地上请罪,“陛下,玄冥关久攻不克,我军伤亡惨重,宁燕失职,请陛下降罪。”
    秦钺沉默了一小会,才说道:“你起来吧。玄冥不愧是天下第一雄关,入楚之路本就崎岖,能走的就这一条。玄冥关傍虞山而起,断路而防,久攻不下乃是人之常情。是寡人轻敌冒进,与你无关。”
    宁燕刚欲开口,又被秦钺打断:“顾昀呢?”
    “正在照顾伤员。”
    “把他叫来。”
    宁燕领命而出,秦钺拿起朱笔起身踱到地图之前,心思却不在上面。
    中原六国百年纷争,江北秦、燕、魏各自虎踞龙盘;江南后唐,南楚各自守城相安;极北过长城,尚有楼兰收囊西域十三藩国,对中原虎视眈眈。
    想他秦钺十六继位,十九亲政,率麾下鹰军六年征挞,北驱楼兰迫其称臣纳贡,挥师南下一路灭燕、魏,过长江横扫后唐,独独在这最后的南楚玄冥关外吃了瘪。
    这么想着,帐外传来一道抱怨不迭的声音。
    “我是医官长!不是军师。你们一个亲征的秦王一个鹰军的统帅,找我来做甚。”
    能在中军帐外,在他面前如此放肆不给面子的,也只有顾昀了。
    二人掀开帐篷,顾昀见帐内没有外人,索性也不行礼了,劈头盖脸就是一顿教训:“秦钺你看看,当初我就告诉你灭了后唐需稍作休整,来年开春再进兵。你说什么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看看吧!”
    顾昀自小便是是秦钺的陪读,幼年没有太多的尊卑之分,两人没少打架。相互扶持经历过许多周折,无人之时便省了许多君臣之间的礼节。他生的一双桃花眼,偏爱青衫高冠,平日没个正行,十分的风流性子。但若真要认真起来,却是连秦钺都怕上三分。
    秦钺苦笑着摸摸鼻子,只有点头的份。
    三人僵持之间,帐外忽来启奏。
    “陛下,方才有人将一封信射于望楼的木柱上,上写秦王亲启。”
    “送进来。”秦钺面带困惑,他实在想不到这个时候会有谁给他来信。
    小兵双手将信奉上,信笺上的字秀气但不羸弱,笔画勾连之间如行云流水,自成一番气象。秦钺心下先称一声赞,随即将信拆开。
    一目十行的扫过,脸色由先前的疑惑逐渐变为凝重,极喜极惊,种种神情在他的鹰眸中明明灭灭,看的宁燕、顾昀一头雾水。
    “快,立刻派人将射箭之人追回!”秦钺急急看完信笺,疾走几步吩咐道。
    宁燕应声而去,顾昀上前从秦钺手中接过信笺,一样的一目十行,面上颜色竟和秦钺一般无二。
    顾昀看完,喃喃自语道:“寄尘,寄尘先生,当世奇人也!”
    秦钺在帐中来来回回的踱步,几次欲出帐亲自去追人,都被顾昀拦下。两军阵前,还是他的安全为先。
    约莫过了半柱香,宁燕回来,跪拜在地,双手奉上一弓。
    “陛下,那人一箭而中随即离去,我们只在营外西南四百步外灌木中寻得这只弓。”
    秦钺单手将弓拿起,细细打量。竹木胎鹿角黑漆,上好的竹弦,里侧刻了小篆的寄尘两字。从悬挂在帐内的箭筒中抽出一支金批箭,带着众人出账。
    他估计了一下主帐距离望楼的距离,约莫三百步。戴上扳指,气沉冥神,搭箭拉线,随着破风一声,利箭划破夜空,铛的一声钉在望楼木柱上。
    宁燕,顾昀跟着秦钺上了望楼。两只箭静静的并排而立,一支白翎箭,一支金批箭,皆是入木三分。
    秦钺眸光暗沉,折断了自己的箭,将白翎羽箭拔出,冷声吩咐:“待破了南楚,就是把郢京翻过来,也要找到这个寄尘!”
    下了望楼回到中军大帐,宁燕还是云里雾里。
    顾昀将寄尘给秦钺的信塞给他,宁燕扫了两眼,一脸惊喜掩饰不住:“陛下,明日我便率兵按照寄尘先生所指示之路绕到玄冥关后,直击郢京!”
    秦钺摇头,沉声道:“不,明日寡人亲自率五百鹰军过虞山!宁燕你随我一道,顾昀你坐镇军中。按照寄尘所言,自这条小路可穿越虞山,绕道玄冥关内趁夜突袭。寅时平旦乃日出前后,人最倦怠之时。待寡人进入玄冥关后,当于此时在玄冥关城头三举火把,并砍断城门吊绳。顾昀你便在此时率军一鼓作气攻入城内。”
    狂喜过后,顾昀第一个恢复冷静。他仔细看了看信,又看过地图,蹙着眉出声反对:“这条小路奇险陡峭,太过危险,你不能去。”顿了顿,他又道,“南楚守军未必不知这条路,若是在这条路上陈兵相阻,我军危矣。这寄尘来历不明,行踪隐秘,藏头露尾,说不好便是南楚的诱敌深入之计。”
    宁燕被顾昀一语惊醒梦中人,忙点头附和:“信中的方法可以一试,但不可全信。陛下不应冒险。”
    秦钺笑开,驳了两人的劝告:“南楚凭玄冥天险足可抵挡我军,何故多此一举?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寡人相信寄尘乃天赐神兵。”
    两人欲要再劝,秦钺已不想再听:“宁燕去点五百鹰军,休整好明日四更造饭,五更出发。”
    二人无法,只得退出帐外。

    评分

    参与人数 1铜錢 +80 收起 理由
    眯眯眼—苍 + 80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 2012-10-29 07:35 开心
    已签143 天
    连签0 天
    [LV.7]常住居民III
  •  楼主| 发表于 2011-12-10 09:14 | 显示全部楼层
    宁燕闷着头就往自己的帐中冲,被顾昀一把拉了回来。
    “宁木头,明天小心些。暗哨先行,一旦发现伏兵速速退回。”顾昀挑高了眉教训他。
    宁燕点头:“你放心,我拼命也会护得陛下周全。”
    顾昀抬手给了他肩窝一拳:“谁让你拼命,你们两个都给我完完整整的回来,否则老子绝不轻饶!”
    宁燕愣了愣,眼中溢满了笑意,拍拍顾昀的肩:“你还信不过兄弟我的本事么?”
    顾昀撇撇嘴,推开宁燕的手,回帐照顾伤员,心中说不出什么滋味。
    兄弟……谁把你当兄弟……

    宁燕看顾昀这反应也不恼,只当他是在替自己和秦王担心而烦躁。他和顾昀一文一武,陪着秦王出生入死这些年,对他的别扭性子也算了解。
    当下不多想,点兵颁令去了。

    ―――――――――――――我是第二天的分割线――――――――――――――
    天未亮,尚是灰黑的颜色。
    秦军五百黑甲鹰军无声无息的整装待发。
    秦钺当先一骑,银鳞金盔,开口声若洪钟:“今日我们将走虞山绝路,杀出一线生机。前途未卜,若我们胜,则我大秦统一霸业可成!寡人与尔等同生共死,走走这条阎罗道!汝等可愿?”
    一张张年轻而坚毅的脸,回答的声音若惊天响雷:“愿与秦王同生死!”
    秦钺慨然长笑,银枪划过长空,马踏飞尘。
    同一时刻,顾昀稳坐中军帐,部署留守秦军再次攻城,以掩护秦钺等人的行迹。

    这边是刀林箭雨,血雾腥风;那边是山路逶迤,举步维艰。

    秦钺一众五百人纵马沿寄尘信中所标记之路蹒跚而行。
    秋雨一阵阵的下,这时虽说雨停了,地依旧泥泞。
    鹰军训练有素,不慌不乱,两人并行井然有序。
    再向前,地略干些,地势却越发的陡了。骑不得马,众人只得牵马徐行。走了大半日,直到日头高照,才走了不到一半的路。
    歇息了半个时辰草草吃了点干粮,众人继续前进。
    又走了半日,才到虞山山腰。
    金乌西坠,山上冷风凛然。地势陡峭,有人稍不注意,一个脚滑便坠入万丈深渊。人喊马嘶,好不揪心。
    终于走到一个略缓的坡地,秦钺命众人停下。明日天亮再走。
    他们歇息的地方已在玄冥关角楼正上,众人不敢生火,怕惊动南楚守军。
    风大天冷,想睡是不可能了,只得缩在马肚子底下取暖,勉强打个盹。
    谁料想半夜下起连绵细雨。随军带的蓑衣有限。士兵们几个人缩在一片草蓑之下,身子却坐在一片水中泥中,哆嗦着睁眼熬天明。
    宁燕早将自己的蓑衣给了部下,秦钺也不管什么尊卑之礼,叫来宁燕,找了个略高些的地方依靠,展开自己的蓑衣挡在两人头顶。
    不闻怨天尤人之声,一张张灰黑的脸上唯有坚持。
    宁燕清点了人数,走了这半路,马废了十一匹,人少了十五六个。情况还说的过去。
    好容易熬到天亮,这雨却是没停。
    路本就陡,土越发的滑。虞山山表多土石,雨一下,每有塌方。众人几次看着对面山上的泥石带着轰隆之声滚过,将沿途草木大树连根带起,心有戚戚。好在他们所在的这个山峰背风,想来寄尘先生有先见之明。
    秦钺心中对此人又多了几分尊敬。
    脚下再小心,仍有数十人站不稳滚下山去。马匹又损失五六匹。
    好容易到了正午,雨才停下。
    众人享受着阳光的暖意歇了一会,转到一处岩石后,顿时目瞪口呆。
    前路竟然是一面绝壁!
    能走的只有绝壁上约莫五寸的突起。好在窄窄的“小路”仍算平整,非是圆滑的凸面。被太阳晒了半天,不用怕路滑。
    但是马是绝对过不去的。
    秦钺略一计较,命令众人弃马抛甲,只带随身武器过这条小路。又反复叮嘱众人通过时不可向下看。
    秦钺、宁燕身先士卒,整个人紧紧贴住身后的峭壁之上,一步步向前挪动。
    有几人忍不住向下看,被自己踩松动的石子滚动着滑下去,万丈深渊笼着白茫茫的雾气,恐惧铺天盖地而来,一个腿软摔了下去。
    他身边之人救助不急,有被他一拽随之坠落者,有听到他们撕心裂肺的绝望叫声,心下一慌一同坠落者。时不时的惨叫令人揪心。
    秦钺走在最前,皱着眉时不时大声吩咐将士们不可慌张,小心前行。
    死亡的恐惧威胁着他们,若不是训练有素的鹰军,怕是要全军覆没在此。
    百丈的距离,五百人只剩下不足二百。
    过了悬崖,有一处平地,秦钺和幸存的千余士兵在那儿短暂的休息。
    他的鹰眸多了一层柔和和坚韧,扫过每一个鹰军士兵的脸,不必多话,从这些年轻但毫不妥协畏惧的面孔上,秦钺笃定自己必然胜利。
    休息中,哨兵疾奔来回报:“陛下,前面一里处有营地!”
    话音未落,秦钺已变了脸色。难不成真的中计!不,他不相信上天如此薄待他!
    “再探!”秦钺凛然道。若守军不多,那就破釜沉舟,众人拼着短兵相接也要闯过去!
    宁燕坐在一边,没有多说一句话,沉默着反复擦拭自己的长枪,宛若磨着利爪等待猎物的豹子。
    死寂的气氛越发的厚重,直到刚才的小哨兵惊喜着冲进来:“陛下!那是座空营!空的!”
    “空的!”宁燕一下子站了起来。
    “天佑我大秦!哈哈哈。”秦钺大笑起来,“走,去那座空营看看!”
    下面的路越来越平坦了,没走多久,众人便到了空营的所在。
    在营地里转了一圈,秦钺略有所思地对宁燕说:“这座营是刚刚空出来的,守军撤离不久。”
    宁燕点点头:“军帐完好无损,还有剩下的粮食兵器,显然楚军走的匆忙,不知道他们为何撤退,若是…”
    “若是这里驻扎上一千守军,我军必败无疑。”秦钺接上他的话。
    营地建在通向山下的路中间。这段路前后皆窄,唯有营地所在处十分宽敞,一边是万丈悬崖,一边是千尺深渊。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陛下,我们在营中找到了这个。”一个鹰军跑过来,捧给秦钺一只白翎羽箭。
    秦钺心下一凛,接过羽箭,果然在箭翎处找到小篆的寄尘两字。
    秦钺将箭递给宁燕,目光深沉:“这个寄尘,究竟是何许人也。难不成,这里守军的撤退,也和他有关?”
    宁燕沉默了许久,寄尘,这个名字如此熟悉。似乎存在于久远的记忆中,模糊不清。宁燕最终没有想起来,没有十足的把握,索性没有对秦钺提起。
    众人两日劳累未眠,秦钺也没心思深究,便找了主帐休息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铜錢 +50 收起 理由
    眯眯眼—苍 + 50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2-10-29 07:35 开心
    已签143 天
    连签0 天
    [LV.7]常住居民III
  •  楼主| 发表于 2011-12-10 09:1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终于过了虞山的分割线―――――――――――――
    过了南楚的空营,下山的路更加平坦。
    秦钺和他的鹰军在营中好好的休整了一晚。天亮时一鼓作气走到下山,仔细一看,果然已在玄冥关内。
    一众人潜伏在虞山山下树林中,直到夜幕沉沉。
    丑时方过,宁燕领着十余人潜入城中,悄无声息的袭击了两队巡逻楚军。扒下了楚军的衣服,将尸体往暗处一丢,随即分开行动。
    不多时,隐在暗处的秦钺就听到了城中的骚乱。
    不停有人喊着城东起火了!
    将军府有人袭击!
    秦军攻城了!
    顿时,玄冥关内处处火光冲天。宁燕他们成功制造了骚乱。
    秦钺与剩下的士兵早就脱去战袍,仅着薄衫,混成玄冥关内百姓四处冲撞。
    趁乱又袭击了几个士兵,换上南楚服饰,秦钺领着三名鹰军一路跑上玄冥关城门。
    秦钺一马当先冲上城楼,举起火把挥了三挥。
    那三名鹰军杀了楚军一个措手不及,剑出绳断,城门轰隆落地。

    自秦钺、宁燕二人带人进入虞山,顾昀日日坐卧不宁。
    夜夜率军匍匐在玄冥关,等着举火为号。
    等了两日仍不见他们的消息外,顾昀暗暗决定,若是今日天亮时分仍不闻消息,他就要派人去山中寻找。
    正焦急着,望楼上的守军大声呼喊。
    “顾医官!玄冥关上举火了!”
    顾昀几乎是跳了起来,翻身上马,长剑出鞘一声呼喊:“全军攻城!”

    顿时,城内城外厮杀声一片。
    鹰军如同黑蚁一般涌入玄冥关内,侵蚀着途径的一切。
    杀生震天,血花四溅。
    等到天明云开的时候,一切已经尘埃落定。

    秦钺在玄冥关城头长身而立。
    秋风飒爽,天高云低。攻破了南楚的最后一道防线,拿下郢京如同探囊取物。
    过不了几日,他便能完成九州一统的大业。

    身后宁燕走来,步步沉稳。
    “陛下,我军伤亡未过百数,楚军亡千余人,其他皆随守将荀承蹊往郢京方向逃了。”
    秦钺点点头:“百姓安抚的如何?”
    “众将士正在帮百姓修屋,也按照各家毁坏程度给了银子。顾昀照顾着受伤的将士和百姓,绝无偏颇,先民后兵。”
    秦钺嘴角带了笑意:“不错。可有寄尘的消息?”
    宁燕好不懊恼:“派人问了关内百姓,无人知晓。”
    秦钺拍拍他的肩:“不急,等攻下了郢京,定能找到他。”

    二人并肩玄冥关城头,秦钺慨然长叹。
    “宁燕,你与顾昀两人与寡人纵横沙场六年,再过几日,霸业可成,我们也该回家了。”
    宁燕点点头:“宁燕不求留名青史,但求报答陛下救命之恩,知遇之情。”
    秦钺朗声笑开:“你啊,怨不得顾昀总叫你木头。男儿在世,自当鲜衣怒马,弄潮逐浪,有一番抱负。”
    宁燕腼腆笑笑:“为陛下打天下护天下,便是宁燕的抱负了。”
    若这话由别人来说,秦钺必然认定其居心叵测,曲意逢迎。
    但宁燕这话,却无一字虚言。
    秦钺携了宁燕的手臂,一起下城楼:“好!当年寡人便知你非久困池中之物,果不其然。”

    “哼,什么非池中之物,不过是一块不开窍的木头。”
    二人正说笑间,顾昀走了上来。
    “荀承蹊跑了,你们倒还有闲看烽云的逸致。”顾昀的青衫染了斑斑血渍,这让他脾气越发的不好,“兵贵神速,要我说,昨夜就该一鼓作气杀入郢京。秦王陛下你执意留下来安抚百姓。如今倒好,玄冥失守的消息怕是早被奏上郢京了。要杀他们一个措手不及必然来不及。”

    “哎,得民心者得天下。”秦钺不以为然,“跑了一个荀承蹊又如何?一个战将有可能拖延战局,但一个真正的王者,却能扭转乾坤。”

    定岳剑出鞘,一代霸主当世真龙长啸动天地:“十日内,九州一统!”

    评分

    参与人数 1铜錢 +60 收起 理由
    眯眯眼—苍 + 60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2-10-29 07:35 开心
    已签143 天
    连签0 天
    [LV.7]常住居民III
  •  楼主| 发表于 2011-12-10 09:15 | 显示全部楼层
    希望能写完……ORZ,话说受君貌似都还没有露个脸……爬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1-12-20 00:12 无聊
    已签17 天
    连签0 天
    [LV.4]偶尔看看III
  • 发表于 2011-12-10 12:13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到这个,就想到我那无数个的坑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4-7-31 10:35 慵懒
    已签130 天
    连签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 发表于 2011-12-10 14:31 | 显示全部楼层
    慢慢写,急不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5-4-22 15:23 郁闷
    已签380 天
    连签1 天
    [LV.9]以坛为家II
  • 发表于 2011-12-12 10:0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眯眯眼—苍 于 2011-12-12 10:01 编辑


    坑的话,就把你填进去埋了。^_^。继续加油!好不容易来个长篇的,千万别半途而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2-10-29 07:35 开心
    已签143 天
    连签0 天
    [LV.7]常住居民III
  •  楼主| 发表于 2011-12-12 10:52 | 显示全部楼层
    眯眯眼—苍 发表于 2011-12-12 10:01
    坑的话,就把你填进去埋了。^_^。继续加油!好不容易来个长篇的,千万别半途而废。

    远目,想把我连坑埋了的人已经能绕赤道排上几圈了。
    曾经有人诅咒我,如果我再说文思枯竭,他就让我唾液体液连精液全都枯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5-4-22 15:23 郁闷
    已签380 天
    连签1 天
    [LV.9]以坛为家II
  • 发表于 2011-12-12 15:34 | 显示全部楼层
    慕天孤 发表于 2011-12-12 10:52
    远目,想把我连坑埋了的人已经能绕赤道排上几圈了。
    曾经有人诅咒我,如果我再说文思枯竭,他就让我唾液 ...

    太恶毒了,还是祝愿你天天才思泉涌,不写出来心底会发狂的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24-4-4 17:17 奋斗
    已签2538 天
    连签5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 发表于 2011-12-13 14:00 | 显示全部楼层
    写得好赞啊!喜欢顾昀还有秦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4-26 08:08 , Processed in 6.581652 second(s), 29 queries .

    © 2010-2015 異次元論壇 Powered by Discuz! 手机版|Archiver|

    異次元論壇内容均由道友发表,不代表異次元立场,禁止在发表与国家法律相抵触言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