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異次元論壇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楼主: 上尽欢

[完结作品] 四千两百字《狼痕》

   关闭 [复制链接]
  • 2014-12-1 11:04 慵懒
    已签170 天
    连签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 发表于 2013-2-6 09:59 | 显示全部楼层
    日月无双抢座看贴,特留爪印,到此一游回复~
    想看文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4-7-31 10:35 慵懒
    已签130 天
    连签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  楼主| 发表于 2013-2-6 14:12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一:
    故事这种东西,不是字数越多描写的越详细就会越完整故事就会越好的,凡事都要适当,不能过多的刻意渲染与修饰,用大智若愚来形容短篇写作手法一点也不为过,好钢也要用在刀刃上。回应你所说的,我要是细致的写了狼的感受,我干嘛要写狼而不去写人呢!至于要求与猎人血肉一点,我完全可以将这话当作是无稽之谈了。严格的来讲,每一部作品都有它独特的气息与氛围,不能一概而论,将想象空间留给读者。以我自己来看,这故事四千字以内才是最佳的标准。
    第二:
    狼痕用拟人的手法贯通全篇,用人的心态面对,多了一些果决,少了一些多余的牵挂犹豫与莽撞,这是缺点,同样也是全文的最耀眼的看点。从被猎人捕杀到被土著所救,从族王的职责到丈夫父亲的责任,从狼族的团结到狼族的慷慨大义,从男女猎人联手到最后女舍男逃命,从第一次与人类搏杀到全文结尾时与人类搏杀,没有一处不含深意。你所说的缺点不好说,那只是还没有达到那种可以分析文章的程度而已,这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当你的优点看不全面的时候就无法看清真正的缺点,这是相对的。
    第三:
    基本上写故事的人都想讲好一个故事,会认同一种信念,不会在写故事的时候有向往什么与厌恶什么之分的。有半数的作品可以用邪不能胜正这5个字概括,这就是我所说的作者的信念。当然这种信念会被各种分枝所代替,比如人类的感情啊执着啊什么友情啊什么爱情的力量等等。推理小说呢,大多都是纸包不住火5字真诀来写的,水落石出后是光明,是正能量。当然小说中不能缺乏人性的丑态,否则缺乏阅读感。这不仅是小说,包括电影游戏等等是很多领域都是不能缺乏的一个重要角色。
    总之,写作这个坑很大很深,每一部作品都不可能会十全十美,但是每一部好作品都会有它的核心灵魂在。
    看作品绝对不能看缺点,当然一部优秀作品的优点也绝不止一项两项,一部作品的灵魂是每一个评论者的试金石。点评的出与点评不出或是模糊错误的点评,那是天地云泥之别,过不了试金石这关,终究是小成之道,似懂非懂而已,略窥皮毛都谈不上。
    想要过了试金石这关,没有没有一定的名族传统文化量的堆积与时间的积累是办不到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5-6-5 18:07 慵懒
    已签161 天
    连签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 发表于 2013-2-6 15:29 | 显示全部楼层
    上尽欢 发表于 2013-2-5 23:35
    嗯,打酱油的太多了,隐了才不会浪费精华的内容。

    十五字十五字十五字十五字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4-7-31 10:35 慵懒
    已签130 天
    连签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  楼主| 发表于 2013-2-6 15:49 | 显示全部楼层
    绮罗声声 发表于 2013-2-6 15:29
    十五字十五字十五字十五字么?

    哪里15字了哦……不可能都是15字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21-1-7 20:47 开心
    已签65 天
    连签1 天
    [LV.6]常住居民II
  • 发表于 2013-2-6 16:06 | 显示全部楼层
    上尽欢 发表于 2013-2-6 14:12
    第一:
    故事这种东西,不是字数越多描写的越详细就会越完整故事就会越好的,凡事都要适当,不能过多的刻 ...

    在下只是把这篇作品同一些很成熟的作品进行比对而得出的一些个人观点,在下只有经验所倚,无非他物。老人与海中细致的描写衬托出一个老人的坚韧,所以在下觉得用那种类型的描写可以更深入。猎人被完全当做反面形象来写也无非对错。关于人性的丑态在下倒是不敢苟同,它与阅读感有什么关系?在下自知浅薄,所以也只是闲扯个人所想,道友不必过于激动,在下会继续学习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4-7-31 10:35 慵懒
    已签130 天
    连签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  楼主| 发表于 2013-2-6 16:4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上尽欢 于 2013-2-6 17:02 编辑
    崂山魔道 发表于 2013-2-6 16:06
    在下只是把这篇作品同一些很成熟的作品进行比对而得出的一些个人观点,在下只有经验所倚,无非他物。老人 ...


    你托大了,故事的好坏,不是比出来的,狼痕有狼痕的故事行文风格。
    没有老人与海中故事中的象征性,另外,狼痕的故事内容达不到那种细致细腻深入描写感情的条件,不允许字数膨胀,也并不是所有类型描写非要深入,就好比为了看清楚叶子的经脉,将它靠近眼前仔细看一样,一叶遮目,这是你的一大盲点。
    好坏可以根据故事情节的发展更变立场,狼痕在这点平衡性很高,不用变换,人性只需要看故事中土著和猎人就可以了解了。这是你的另一个盲点。
    至于阅读感,任何故事离不开好与坏对于错的纠缠,好人坏人,正确的事错误的事,这些相对的点,必须存在。这些东西的存在就是为了增加阅读感。又哪里来的与阅读感没有关系呢。(不要再让我举例说明那样字会很多,你也会误会我激动)
    前后没有分析到位,这又是你的一个盲点。
    你还是多换换角度看看吧。你有点专牛角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21-1-7 20:47 开心
    已签65 天
    连签1 天
    [LV.6]常住居民II
  • 发表于 2013-2-6 17:25 | 显示全部楼层
    上尽欢 发表于 2013-2-6 16:45
    你托大了,故事的好坏,不是比出来的,狼痕有狼痕的故事行文风格。
    没有老人与海中故事中的象征性,另 ...

    在下对于喜欢的小说就会勉力去模仿,似乎有点过头了。
    至于错与对的纠缠,在下有自己的看法。本身就没有错与对这样的东西存在,在文学上只有美与丑,而现实中的美与丑于文学却又是相对的。在在下眼里,着实没有好恶之分。在下更专注于思考,思辨。
    钻牛角这点,似乎被很多人讲过了。在下会去多扩展视野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4-7-31 10:35 慵懒
    已签130 天
    连签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  楼主| 发表于 2013-2-6 19:42 | 显示全部楼层
    崂山魔道 发表于 2013-2-6 17:25
    在下对于喜欢的小说就会勉力去模仿,似乎有点过头了。
    至于错与对的纠缠,在下有自己的看法。本身就没有 ...

    那人家作者就要自豪的说:我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我不知道你会怎么想,反正换成是我,我只会学习不会模仿。创新走出自己的路才是因该去努力的方向。
    就好比,我非常喜欢女性作家的文笔,很喜欢那种细腻婉约的文字,但是我自己的风格完全和她们的那种挂不上边。可也偶尔会有一些笔墨这样去写一些特殊的片段。

    扯正题吧,把我下面的话全部看完,对你人生也是一种收获。

    对与错是客观且事实存在的,学问上,也只有哲学会纠结对于错之间,但那终究是很少很少的一小部分。
    对与错是有矛盾的对立点这点不能否认,但是那并不代表了全部,也不能够说明没有对错之分,哲学更多的是教会你如何分析事物矛盾且去化解。也当然,学习哲学会让你变的更聪明(可这也仅仅限于真正的聪明人,笨蛋去学,会被绕进去不得自拔,结果是优柔寡断行不能正果不能诀)我不否认学术之间的共通性,但终归还是界限存在的。

    来,你喜欢文学,我现在来简短的谈谈文学中的基本演绎法。
    客观的来讲,不能说文学上没有对错,只有每丑,因为当中那些对于错都是经过修饰渲染的。
    比如,魔族大肆进犯中原,中原群侠激愤抵御魔害,但是,魔族此举皆因救被困中原的族人(当然狗血夸张了点)但是这样我们看来,魔族似乎也并不能说是错,相反,有情有义,当然嘛,故事被来就是要你这样认为的,到这里故事的目的达到了。
    可是问题来了,为什么要以此剧情来做故事的主干呢?当然是让你有内容看呗……这是手段。
    这就是我上面说过文学的修饰与渲染性,看到这里恭喜,起码你知道你是怎么落入了文学制造的坑中的。
    这场魔族与中原群侠的争端,我们旁观者只能当作热闹的戏去看。时间空间不同立场不同,任何超越时间空间立场的评判都是愚蠢的(这点谁都必须认同)但是有一点,十分明显的对错关系不能忽略,在这场战斗中,殃及无辜者,即是错。可如果双方势力都没有殃及无辜第三方者,没有对错他们争什么?争的是一口气。
    所以正派角色和反派角色的爱恨情仇铁汉柔情,就诞生了美与丑的旁说。
    这是文学的一种特殊的魅力,但是这绝不仅仅就代表对错不存在文学之中。
    往往很多文学作品当中会有这么个角色,一句话形容: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这个可恨之处就是他对错的根源了。

    结束这段修饰与渲染,再来说说文学的误导性。

    你说文学没有对与错,数学有啊,1+1=2,恒古不变。你不写2就是错。它本身就是一道极具证明力的证明题,只是没有朦胧到那种让人很难分清的程度。
    文学的误导性,我就借数学算术为骨,用个别人用过的题来说明吧:
    小明和爸爸借了500元,和妈妈借了500元,买鞋子用了970元,剩30元,还爸爸10元,还妈妈10元,自已留10元。
    结果来了,我们看,还了10元给爸爸,还了10元给妈妈,意思是只欠他们每人490元。
    可是问题来了啊,欠爸爸490元+欠妈的490元+自己口袋里留下的10元……490+490+10=990,还有10哪去了?
    哎呀,还有十块钱哪里去了??
    换个思维看,小明总共和爸妈借了1000元,买鞋用掉了970元,,10元给他爸,10元给他妈,自己多10元。970+10+10+10=1000.毫无问题……
    虽然数学不是文学,但是这道题中,运用了文学的误导性。
    也就是强调了错误的思路让人无法看清本来因该有的东西。文学同样也掩藏了对与错。




    数字与公式的本身该咋样就咋样万变不离其中,但是文字的本身颠倒了顺序越变越迷离,渐渐的盲目。
    这就是我要说的,学术之间有的共通性。
    其实很多文学作品中也有不伐正面论述对错观点的。只是那种书太无聊不出名而已。而你又没看过。
    人很多时候,是某方面的知识缺乏与不够而才产生了盲点障碍,阻碍人停滞不前。看事情变的片面。
    就好比有有人相信是黑暗吞噬了光明,有人相信是光明驱散了黑暗。实际严格来讲,它们是共存的,不会没有光明黑暗之分,当然是既有光明也有黑暗。
    同样对错也是这个道理,既有对,也有错。还没有到那种分不清楚的程度需要用美丑来概括修饰。
    说自己眼里没有对错没有好恶就是这么回事,钻牛角尖也是这么回事,都是某方面的缺乏所导致的,你能改则改,改不掉就等着自己慢慢长大,比起他人一切的教导,时间同样也是最好的老师。
    这种长度的对话就到此为止吧,以后有事也回不了这么多字,能让我说这么多,也不枉你看狼痕给的赏钱了,说到底,还是你赚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9-8-13 08:14 擦汗
    已签1456 天
    连签2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 发表于 2013-2-14 22:0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怎么感觉还是我楼上你的解释,看的累啊!好多字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8-4-21 02:42 奋斗
    已签1519 天
    连签8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 发表于 2013-3-4 23:55 | 显示全部楼层
    还不错耶
    看到最后,脑中自动补完另一剧情:
    他醒来全身缠满绷带,变成了一个人……
    (配合柯南第一集变小的那一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3-28 18:35 , Processed in 0.243107 second(s), 16 queries .

    © 2010-2015 異次元論壇 Powered by Discuz! 手机版|Archiver|

    異次元論壇内容均由道友发表,不代表異次元立场,禁止在发表与国家法律相抵触言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