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次元論壇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123
返回列表 发新帖

[完结作品] 【古装耽美】粱无遗1-25 24F完结

[复制链接]
头像被屏蔽
  • 2015-5-1 21:32 慵懒
    已签425 天
    连签2 天
    [LV.9]以坛为家II
  •  楼主| 发表于 2014-10-6 13:22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二十一章 回首百年身

    一日,两日,三日,安乐侯每日都被天朝的天子召进宫去,不到晌午绝对回不来。而他身上日益增多的伤口,虽刻意藏着掖着,可如何逃得过梁无遗的那双雪亮的眼睛。
    终于,梁无遗再也忍耐不住,在第四日厉少戎照例被召进宫去时,他避过卫士们的耳目,只身一人偷偷出了侯府,直奔皇宫。

    “什么人!胆敢私闯皇宫!”
    “草民有急事见天子,烦请通禀。”
    守卫将士冷笑道:“既知是草民,还敢求见天子真颜,不知死活。给我拿下!”

    两名守门将士身材高大威猛,手持两杆红缨枪抖耍起来呼呼有声,梁无遗虽失了内力,但武功招数仍在。他不和孔武有力的将士们硬碰硬,只以轻灵见长的擒拿手四两拨千斤地化解掉对方狠厉的招数,再于适当时机予以反击。
    正自纠缠间,从宫里出来一顶八人抬的软呢红轿,轿中人朝缠斗处一瞧,樱檀口中不禁轻噫一声,下令停轿。

    “住手!”
    守门将士见得来人一身绛红华服,官翅剑翎,端的是丰神俊美,美艳惑人。
    但见来人美目中微含怒意,两人赶紧跪倒叩首:“小人等惊扰了秋公子,罪该万死!”
    皱了皱姣好的黛眉,秋惜叶开口道:“这人交给我,你们退下去罢。”
    “……是。”心下却暗自奇怪,堂堂公国府的二公子怎会认识一个小小的草民。

    见那两人退得远了,秋惜叶上前一把拽住梁无遗,低声道:“你在这里作甚!若被人知道你私自出了侯府,那可是大罪!跟我走!”
    甩开对方的手,梁无遗深深看了他一眼,撩衣袍推金柱,单膝跪地求道:“草民恳请秋公子开恩,让草民面见天子。”
    这个铮铮傲骨的少年将军竟然跪地求他?!秋惜叶惊讶之余不免有些得意,有些好笑,转念一想,也知他是为了何人才肯如此服软,心中不禁有种说不出的滋味。
    “你求我可是为了侯爷?”
    梁无遗低着头,看不见他的表情,但听他清越的声音坚定地道:“草民曾多处冒犯秋公子,自知不可饶恕。此次若能见着天子,日后任随秋公子处置,绝无怨言!”为表诚意,梁无遗“砰砰砰”在地上连磕三个响头,用力之大以致原本光洁的额头上已见殷红。

    居高临下得看着眼前夺去了他所爱之人全部神魂的人,秋惜叶也不知是恨是怨,是悲是喜,万般情绪终究化作一声叹息,他上前扶起青年,沉声道:“我知你为安乐侯而来,其中原委我亦清楚。此时你若硬闯皇宫,只会白白害他送了性命。安乐侯待我不薄,我也不想他在此受苦。不过他眼下暂不会有事,你且随我来,我……讲与你听。”

    梁无遗非是冲动无谋之人,若非情急,也不会做出硬闯皇宫的傻事。
    公国府离皇宫并不远,不过半盏茶的功夫就到了。
    秋惜叶开门见山地说道:“戚言海利用天子权威,向安乐侯讨要你,他要让安乐侯主动将你交给他。”
    “……我知道。”
    “他拒绝了。”秋惜叶低笑道:“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胆小怕事的他竟然有胆子直接拒绝了我朝最厉害的戚统帅,那可是连天子都要让三分的人。”
    “……”
    “你知道他这一拒绝,付出了什么样的代价麽?”
    梁无遗不语,脑中忽然闪过那日渐增多的伤痕,心下隐隐有些了然。
    “七十二刀,每日三刀,由戚言海亲自动手。”
    “!”垂在身侧的手握成拳头,紧到连破皮滴血也不知。

    秋惜叶冷眼看着他愤怒到极点的面孔,残忍地继续说道:“七十二刀,六年七十二个月,戚言海将他对你的爱统统刻在安乐侯身上,下手的地方随便他选,刚开始不过挑些没什么大碍的地方下刀,不过那也只是戚言海想慢慢折磨他罢了。”
    “为何要对少戎下手!?”
    “少戎?啊——虽说得不到的便毁去,戚言海就是这样子的人,不过对你我想他还是下不了狠心毁去,所以只能拿你爱的人开刀了。”

    梁无遗猛地抬起头,双目通红,眼中的决绝连秋惜叶看了也不觉心惊,讷讷地开口道:“梁公子,你……”
    “多谢秋公子,草民先行告辞。若有命在,定当来此任你处置!”
    “梁无遗,你想做什么!?”秋惜叶急忙追了出去,大声叫住他。
    身形顿了下,梁无遗转身,一字一顿,凛然道:“宁为玉碎,不做瓦全。”
    秋惜叶僵立当场,出于强烈的嫉恨的啃噬,他把所有的事情都告诉了梁无遗,其中虽有添油加醋之处,但大多属实。可如今见了梁无遗决然的神情,他忽然迷惘了——这一切,究竟是谁的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 2015-5-1 21:32 慵懒
    已签425 天
    连签2 天
    [LV.9]以坛为家II
  •  楼主| 发表于 2014-10-6 13:22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二十二章 天涯芳草迷归路

    前情提要:
    厉国的少年将军梁无遗,年少有为,英姿焕发,然在六坼原一战时被人出卖,受制于人,终为天朝元帅戚言海所虏,身遭其辱。后遇沦作天朝安乐侯的厉王少戎,目睹其在天朝的惨状,梁无遗不忿少戎受苦,终是下定决心,破难逃生。

    嘉峪关。
    吴雷谨遵梁无遗之命,在此驻扎坚守已有数月。
    每日他站到碉堡最高处,远眺南方,无时无刻不挂念那个少年将军。
    土黄草枯,日月交替,仍不见故人还。

    这日吴雷却一反常态,稳坐在中军帐里。
    只因三日前,他终于收到期盼已久的密信。信中只有寥寥数字:十五,子时。
    字迹清绝透力,一如写这封信的人。

    不多时副手来报:“吴将军,天朝的死士们已做好准备,今晚即可行动。”
    潜入天朝的那些死士,是早些年前梁无遗便安排下的布局。
    居安思危。
    当时各国据守四方,胜负难定,天朝也不过是其中一国。然而年不过十四的梁无遗却能以超越大多数人的远见,独独派人去往天朝埋伏。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为救出厉王,到了动用暗桩的时机。

    吴雷面沉似水,随即站起身,走出大帐。
    帐外的厉国将士早已蓄势待发,他们忍了这么多个月的窝囊气,如今个个摩拳擦掌,眼神中跳动着火花。
    吴雷环顾四周,高声道:“众将士听令,今晚的行动,只许成不许败!不管付出怎样的代价,务必救出厉王……和梁将军。”
    “吴将军,弟兄们憋了这么久,总算等到了这个好消息!誓死救出厉王和梁将军!”
    中军帐中一片应和声,士气高涨。

    今夜,星月无光,仿佛连老天爷都有意成全厉国上下的营救行动。
    三更时分,三名死士悄然潜入侯府,在天朝守卫的眼皮子底下,成功把厉王和梁无遗带了出来。
    之前,梁无遗已把此次行动的具体内容告诉了厉王,所以此刻的厉王没有丝毫意外与慌乱,携了梁无遗跟着死士们迅速离开。
    无人的小巷内,一名死士在前头领路,穿越各条相连的巷子。营救的对象被护在中间,其余两名死士则边赶路,边小心警惕着后方情况,确保没有被发现。

    一行五人很快抵达城门口。
    此时夜半人静,两扇沉重的石门紧紧闭合着,上方还有几个来回走动、正在守夜的卫兵。
    “现在怎么办?”
    厉王压低了声音,问身边正在观望情形的梁无遗。
    回答他的是死士中的一人。“王,我们事先在城墙非常隐蔽的地方挖了个洞,足够一人通过,只是要委屈王了。”
    “这种时候,谈不上委不委屈。既然有路,就赶紧走吧。”
    正当他们准备移动到洞口时,守夜的卫兵中的一人突然转回身,面对着他们藏身的地方走回来。

    “等等!”
    发现情况的梁无遗及时阻止,其他四人立即蹲回原处,抬头看向城楼上方。
    “怎么办,他们交错走动,我们根本没办法移到洞边而不被发现。”
    梁无遗沉吟了下,问道:“吴将军等人现在何处?”
    死士回答:“得到将军的指令后,已率领士兵潜伏在城外五里处。”
    “可有办法联系上他们?”
    听梁无遗这样问,另一名死士即刻从怀中摸出一只小小鸟,应道:“这只夜莺能帮上忙,之前也是靠了它才能顺利把将军的指令传给了吴将军。”
    “很好!”梁无遗撕下布料,咬破指尖迅速写下几个字,绑在夜莺的腿上。
    “能不能成功,就靠它了。去吧!”

    梁无遗等人隐没在黑暗中,静等吴雷那边的消息。
    不过半炷香的工夫,他们几人却像过了十几年那样漫长。

    突然,守夜的卫兵似乎发现了什么情况,朝城外开始大声喝斥。
    其他的卫兵听到声响,也围拢过来,观察情况。
    趁此机会,梁无遗五人猫着腰,用最快的速度转移阵地,赶到事先挖好的洞边,挨个爬了出去。

    逃脱计划至此都很顺利,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原本该被吴雷麾下的士兵引去注意力的守卫中的一人,倏地朝梁无遗这边转了下视线,而此时的乌云散去,露出了皎洁的月光……
    卫兵一愣,凝目望去,忽然间他大叫起来:“是安乐侯!安乐侯跑了!”
    这个卫兵曾在戚言海手下办过差,见过几次厉王。
    所谓屋漏偏逢连夜雨,也许最能形容厉王等人此刻的心情。

    “快!快走!”
    梁无遗见形迹败露,不再隐藏,让厉王紧跟自己,和故意扰局的人会合后,朝己方所在之地狂奔。
    守夜的天朝卫兵反应过来后,立即放出信号弹。
    “快!快去通禀大统帅!安乐侯逃走了!”
    一时间火光冲天,竟把月色也遮掩了去。
    居高临下的守卫弯弓搭箭,箭飞如雨,朝城外之人纷纷落下。

    三名死士和梁无遗齐心协力把厉王护在当中,拔出兵器挥断射来的箭雨。吴雷领着数十士兵藏身在隐蔽处,远远听到响动,立即跑过来接应。
    两方人马一碰头,梁无遗立刻问:“吴将军,马匹在哪?”
    “为避免引起守卫的注意,我把马匹都拴在三里外的竹林中。”
    “我们被发现了,让所有的人火速赶去竹林,立即撤退!”
    “遵令!”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 2015-5-1 21:32 慵懒
    已签425 天
    连签2 天
    [LV.9]以坛为家II
  •  楼主| 发表于 2014-10-6 13:22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二十三章 往事早已随风淡

    逃亡者的身后,传来逐渐清晰的喊杀声,如一声声沉重的闷雷,敲打在每一个人的心头上。
    “不行了!这样下去我们还未到竹林就会被敌人追上!”
    “不要停下,继续前进!”
    停下就意味着失败,意味着死亡,梁无遗不想再失去任何一名兄弟。
    “国不能无主!梁将军,请你护着王先行离开,我们留下来断后!”
    “吴将军!”
    “快走!”

    吴雷猛地停下脚步,转身高喝道:“众将士听着,现在折回去杀敌杀他个痛快!愿意的就跟我走!”
    “追随将军!痛快杀敌!”
    “吴将军!众将士!”
    对此情形,梁无遗不能打击众人的士气。他红了双眼,嘶声喊道:“你们一定要活着回来!”
    “活着回去!活着回去!”
    这是厉国士兵的尊严与骄傲,即便战死在沙场,马革裹尸,也从不退缩。

    厉王拉了梁无遗,低声道:“走吧。”
    离开竹林还有一段距离,他们不能再耽搁,更不能辜负战士们拼死制造出的一线生机。
    不远的身后,传来厉国士兵的高亢之声。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梁无遗低着头:“少戎……”
    厉王的双眼紧盯着前方,头也不会道:“无遗!现在不是伤感的时候——我们的肩上背负了这些将士们的性命!”
    “……我知道。”反手握住厉王的手,梁无遗抬起头看向对方,“我会不惜一切代价,送你回厉国。”
    厉王点点头,坚定的目光投向梁无遗,“我们一起回去!”

    再往前,已能看到竹林,隐隐还能听到一两声战马的打鸣。
    然而,就在此时,一声严厉的暴喝从身后传来。
    “站住!”
    梁无遗拉着厉王的手猛然一紧,那道声音是如此的熟悉。
    “是戚言海!”
    厉王回头,却看不见追兵的踪影,只闻急促的马蹄声声。
    “他竟然这么快就追上来了?!”
    “不必担心,他一时半刻还追不上来。”

    眼见希望就在前面,厉王和梁无遗丝毫不敢松懈,窜入竹林后即刻解下系着战马的缰绳,翻身跨上战马。
    突然,一支闪着寒光的利箭仿佛长了眼睛一般,直接射中厉王坐骑的后腿。只听得战马痛到发出凄厉的嘶鸣,两条前腿高高抬起,把背上的厉王摔下去后,眨眼间也跟着摔倒在地。

    “少戎!”
    梁无遗跳下战马,跑过去扶起厉王。后者很快稳定了情绪,用力握了下梁无遗的手,挤出一丝不成形的笑,安慰道:“我无事。”
    梁无遗不敢有所迟疑,一刻不停留得把厉王送上另一匹战马,随即牵了缰绳,掉转马头。
    “往西北方向走。”
    “无遗!”厉王见梁无遗仍在原地,心中感到不妙。“你快上马!”
    “你先走,我随后就跟上。”
    言罢,梁无遗狠狠一抽马臀,战马吃痛,撒丫子往前冲。
    “无遗!”

    “想走?没那么容易!”
    猛雷炸下,此时戚言海已然追近,弯弓搭箭,欲射厉王于马下。
    梁无遗见状,纵身挥剑,挡下这夺命之箭。
    戚言海停下追击的脚步,在马上冷冷俯视对方。“你又能逃到哪里去。”
    梁无遗伫立在林间,单薄的身影在月光下更显清冷。
    “我何必再逃。”他持剑而立,平静道:“国仇家恨,还有你我之间的恩怨,就在此做一个了断。”
    “……”
    戚言海跳下战马,站定在对方身前。
    两人之间只有十步远的距离。

    风吹竹叶声,叶作沙沙响,掠过在场人的心头。
    戚言海盯着梁无遗的双眼,道出残酷的实情:“依你目前的状况,不可能赢过我。”
    “我们是敌人。”
    对敌人,不需要多余的关心和同情。
    戚言海曾是梁无遗唯一承认的,在战场上最强劲的对手。即使有国仇横隔在他们中间,也抵消不了梁无遗对戚言海的钦佩。
    然而,在作为俘虏的那段日子里,梁无遗所遭遇的来自于戚言海的那些伤害,以及戚言海对厉王所作的那些逼迫,令这点钦佩之情烟消云散,从此只余敌对的关系。

    戚言海不想和梁无遗动武,尤其是在这种情况下。
    梁无遗为保厉王,必定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戚言海有必胜的把握,但他不敢肯定,在曾经实力相当,如今又以性命相拼的人面前,能否在不大动干戈的局面下制住对方。
    更何况,他不想再伤到梁无遗——这个让他不顾一切想得到的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 2015-5-1 21:32 慵懒
    已签425 天
    连签2 天
    [LV.9]以坛为家II
  •  楼主| 发表于 2014-10-6 13:23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二十四章 苍天有泪亦彷徨

    梁无遗并不清楚戚言海内心的纠结矛盾,他的心中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拼尽所有,让厉王安全回到嘉峪关,与厉国将士汇合后再图霸业。
    所以当戚言海欺身上来时,他毫不犹豫的挥剑迎敌,直取戚言海的心口。
    戚言海侧身躲过攻势之际,亦拔出随身佩剑,接住梁无遗的回身一剑。

    他二人皆最擅长使枪,在剑术上造诣一般。
    梁无遗的长枪在被俘之时便被天朝人拿走,而戚言海得到消息后立即上马追人,只随身带了柄挂在房里墙上的长剑。
    因此,在兵器上两人的优劣均等。
    但在体力上,梁无遗却处下风。对峙的时间一长,梁无遗的额角鼻尖已有汗水沁出,凝聚成珠,蜿蜒流淌下来。

    但就在两人交手之时,不知从何处射来一支冷箭,对准梁无遗的背心要穴疾速而去。
    只听见“噗”的一声闷响,锐利的箭头眨眼已深深没入梁无遗的后背中。而那强劲的后力,令露在外面的长长箭身颤抖不已。

    梁无遗突遭重创,登感胸口的气血翻腾,大口的血水夺口而出,洒落在地上绽出朵朵血花,让人触目惊心。
    戚言海的心猛地漏跳几下,脑中有一瞬间的空白,只下意识得上前抱住倒下去的梁无遗。
    当温热的血流过他的手掌时,戚言海的眼皮子开始突突直跳……
    “无遗……”
    鲜红的血仿佛潺潺的溪水,泊泊流出。那一箭,虽然没能立即要了梁无遗的命,但伤势过于沉重,若不及时救治,终究也难逃一死。
    昏昏沉沉中,梁无遗恍惚感到自己被抱在某人的怀里,他勉力睁开眼,想让那人放手,但甫一张嘴,出口的只有大量的热血。
    “无遗,别说话!我马上带你回去!你不会死的,你不会死!”

    戚言海抱着已经昏过去的梁无遗飞快上马,快马加鞭赶回戚府,府里有千金难求的续命丹,只要喂梁无遗吃下,就算半条腿已经踏进鬼门关,也能把人拉回来!

    竹林离戚府的距离不算近,戚言海硬是只用了半刻的工夫就进了府。
    当他拿出续命丹喂进梁无遗的嘴里时,这个见过无数生死的战将,竟害怕得双手不由自主得发抖。
    梁无遗已经昏迷,不能自主吞咽,第一次喂的时候续命丹随着血水冲了出来,戚言海便把丹药放在自己口中,俯身贴上梁无遗的双唇,和着腥味浓重的血水,把丹药喂了进去。

    喂好续命丹,戚言海努力稳定下情绪,把梁无遗翻了个身,撕开他背上的衣衫,露出骇人的伤口。
    “无遗,你忍着点,很快就会结束。”
    明知梁无遗听不见他的说话,戚言海还是出声安慰道。
    一掌按在伤口处,另一手稳稳握住箭身,戚言海定气凝神,在心底暗喝一声后,旋即手上发劲,整个血淋淋的箭头被拔了出来。
    拔箭的锥心之痛,令昏迷中的梁无遗被活生生得痛醒,但体力的透支马上让他又昏了过去,倒是少受了些罪。

    戚言海把事先准备好的上等金疮药毫无吝啬得洒在伤口及其周围,再用干净的布条层层包裹住。
    须臾,戚言海伸手搭上梁无遗的脉搏,几乎是提心吊胆得等着那被期待的跳动。
    一下,两下,三下……是逐渐趋向平稳的生命的跳动,虽然仍然微弱,弱到令人怀疑它可能随时会停止。
    稍许平静下来的戚言海这才感到丝丝寒意,竟然已是汗透重衣。

    又在床边守了片刻,确定梁无遗的情况已经稳定的戚言海起身走出门外。这时,在外头守候已久的通传兵立刻上前禀报。
    “大帅,只安乐侯逃走,其余赶来救援的余孽已被拿下,关在水牢里。”
    “厉国气数已近,就算让他逃回去,又能掀起多大的浪。”戚言海冷了双眸,吩咐道:“把在竹林里放箭的将士找来,我有话要问。”
    “属下领命。”通传兵应声而出。
    戚言海在前厅站了会儿,转身又回到房里,专心陪在梁无遗身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 2015-5-1 21:32 慵懒
    已签425 天
    连签2 天
    [LV.9]以坛为家II
  •  楼主| 发表于 2014-10-6 13:23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二十五章(大结局) 幽冥黄泉路漫漫

    暂且不提厉王回到嘉峪关做如何的布局,且说自竹林后的第三天,天朝上下整个朝野都被震动,就连当朝天子也是暴跳如雷,火冒千丈。
    只因他们最信赖敬仰的大统帅,居然为了敌国的一员将领,不但让敌国之主逃走,更甚者,戚言海将放箭射伤梁无遗的将士凌迟处死。
    这一举动显然已撼动天朝将士的士气,怎能不让天子龙颜震怒。

    因此,当戚言海被传唤进宫里被质问此事时,天子派出大内高手赶去统帅府,硬是把是非人抓了回去。
    仍处在半昏半醒状态的梁无遗被吊在了城头,以示天朝军威。而戚言海则被软禁在皇宫内,兵符被强硬收回,没有天子的手谕,戚言海不得出皇宫半步。

    续命丹虽是灵丹妙药,但伤势沉重如梁无遗者,需卧床静养个数月,方能恢复。如今却被吊在城墙之上,风吹日晒不过两日,梁无遗已呈弥留状态,奄奄一息。

    到得第三日,整日昏沉不知人事的梁无遗突有所感,挣扎着从黄泉路上爬回来。
    模糊的视线逐渐清晰,那一骑人马渐行渐近,渐行渐近——刀削的脸庞,飞扬的俊眉,是那样的熟悉,仿若隔世。
    “……少戎……”破败嘶哑的声音,如杜鹃的哀鸣,字字啼血。

    城墙上似乎守卫们在大声喊叫,在梁无遗听来,却是如此的遥远,仿佛是从另一个世界传来的声音。
    他的眼底,他的耳边,他的心中,全部只有那抹刻到深处,任山崩地裂也无法消去的身影。
    厉少戎。

    厉少戎一身戎装,单枪匹马朝天朝的城门飞驰而来。他这种不要命的做法,把城楼上的守卫们给震慑住,一时间不知该作何反应。
    等到众人反应过来时,厉少戎已近在城门之下。但见他脚踏马背之上,纵身跃上城墙,反手抽出所负青龙剑,两个起落来到梁无遗被吊的地方,挥剑斩断绳索。将人抱入怀中后,瞅准降落的方位,再度提气,借助青龙剑插入城墙内的阻势,稳稳落到地上。
    整个过程,一气呵成,令所有人看傻了眼。

    梁无遗怔怔得看着厉少戎英挺的面容,眼睛一眨不眨。直到落地后,梁无遗才低声道:“很久……没看见你的……身手了……”
    厉少戎听他说话的声音暗沉沙哑,便摘下随身的水囊袋,喂梁无遗喝了几口。喂水的动作非常小心,任谁见了梁无遗此时的模样,都会以为他在下一刻便会断气。
    但在厉少戎的面上看不出一点难过,反倒有隐隐的欢喜之意。
    厉少戎轻声应道:“很久没练,都生疏了。”

    梁无遗抬起的手,只到中途便无力落下。厉少戎飞快得抓住那只手,握住后放到自己的脸上,轻轻摩挲。
    “无遗,你想说什么?”
    梁无遗缓缓摆了下头,“你还是回来了。”
    厉少戎低低“嗯”了声,静了片刻后,说道:“对不起。”
    “……已经不重要了。”

    一声“对不起”,包含了多少过往。
    因为“天煞孤星”命运的作弄,厉少戎和梁无遗之间又错过了多少。
    伤害背后的真相,满溢的是无奈与不舍。到了今日,也终究化作烟云,消散于天地之间。

    箭如雨下,纷纷。
    远处传来的,是被留下来的人的悲鸣。
    而城下紧紧相拥的两人,在经历了这些年的坎坷波折之后,曾经疏离的两颗心终于重合在一起。
    上穷碧落下黄泉,唯愿君心似我心,永世不分离。

    天朝历二十三年,厉国亡。
    留在厉国的子民并未受到太大的波及,依然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只因在天朝军攻占之前,厉国的最后一位大王厉少戎已将厉国的军队带着自愿跟随的百姓撤退到五百里外的落草岭。
    落草岭,那里虽是广袤的蛮荒之地,但靠着众人的双手,几年后必能开辟出另一番天地。


    又是一年的清明。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秋惜叶撑着纸伞,在细雨中沿着上山的小路一步一步走到山顶。
    在长满青草的坟前,已经有个男人拿了香纸在祭拜。

    “你这样做也是枉然,不点上火是到不了他那儿的。”
    秋惜叶走上前,弯腰从香纸里捡了些还算干燥的,拿出火石几下点燃香纸,再叠加到其余的上面。
    男人不说话,沉默地一口一口喝着酒。
    看着慢慢燃烧起来的小簇火堆,秋惜叶拨弄了两下,道:“我年年这样提醒你,好像也有七年了吧……你还是不能原谅自己吗?”
    男人低垂了眼睫,只是喝酒。

    秋惜叶叹了口气,突然上前劈手抢过男人的酒。动作虽粗鲁,说出的话却平静似水,死水。
    “我等了你十多年,是人都会累。在看到厉王和梁无遗的结局后,再见你而今的模样,我不想再这样痴傻下去。”
    秋惜叶停顿了下,见男人没什么反应,于是自嘲地笑了笑,接着道:“我要走了,天子命我出使列国,可能一年半载都不能回来……你多保重。”
    男人终于抬起头,看向秋惜叶——手中的酒。
    “还给我。”
    “……”
    秋惜叶的双目中突然流下泪,手劲一松,酒壶便笔直得跌落到地上,发出碎裂的清响。
    他终于不得不承认,眼前的男人只是个行尸走肉。
    天朝的统帅,戚言海,同样死在了七年前的那场箭雨下。

    手中的油纸伞缓缓垂下,秋惜叶默默流着泪,仰面迎着越来越大的雨,仿佛要流尽这一生一世的情感。
    总觉痴,舞夕狂,弱冠不知愁模样,原是风流少年郎。
    酒醉卧高岗,笑帝王。本乃逍遥人,海角天涯自流浪。
    红颜知己在眼前,却不识,傻儿郎!
    滂沱大雨中,秋惜叶狂笑着离去,留下怔神中的男人孤立在坟前。

    别了,别了,愿君一路多珍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4-20 06:01 , Processed in 4.702684 second(s), 16 queries .

    © 2010-2015 異次元論壇 Powered by Discuz! 手机版|Archiver|

    異次元論壇内容均由道友发表,不代表異次元立场,禁止在发表与国家法律相抵触言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