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次元論壇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027|回复: 13

雾里看花------漫谈霹雳心得

 关闭 [复制链接]
  • 2012-1-4 14:50 慵懒
    已签75 天
    连签0 天
    [LV.6]常住居民II
  • 发表于 2011-3-3 14: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中文注册

    x
        在追求新颖的现代社会喜欢一些传统的东西那是十分难能可贵的一件事。现今的社会,传统的东西已经不再受人喜爱,甚至有人觉得传统都是落伍的东西。包括文化习俗,思想道德,甚至是物品,只要和传统沾边的,有的人就觉得过时,接触了那就是丢人。但是谁想过没有?一个遗弃传统文化的种族,等同是在遗弃自己祖先创造的民族辉煌。一个连自己传统文化都想唾弃的民族,那么他又怎么得以尊重他人的民族?不尊重他人,你又如何获得别人的尊重?
        确实,人在进步,社会在进步,但是我觉得传统的东西该摒弃的是那些不符合人道的思想那些不平等的思想,但是那些传统的文化呢?这些东西是难能可贵的,他不会说什么跟不上时代,如果硬要说跟不上时代,那不过就是人的内心那种喜新厌旧的思想在做怪。
        布袋戏作为传统文化的一种当然也受到很多“新潮”人的排挤。在他们眼中,布袋戏等同幼稚、落伍。即使是经过霹雳改良过的布袋戏他们甚至还觉得很幼稚,哇!你在看布袋戏啊,真落伍!不为什么,就因为布袋戏是传统的东西,这种人是十分肤浅的,他们只喜欢那种无聊的泡沫剧,沉醉于重金属噪音中的狂欢,在一个花天酒地之中追寻所谓新潮生活的低等动物罢了,偏偏这类的低等动物还真不少。
        咱们的霹雳道友确实很不容易!的确,在一个周围充满低等动物的环境中去追寻他们看不起的东西,我们需要有很大的勇气,我们的思想必须做到无视那些低等动物嘲笑的存在,甚至我们还要为维护自己喜爱的东西去和他们做口舌之争。或许有人会说我的口气很不好,我觉得,对那种甘于下贱的人来说没必要有好口气,我也不是圣人,我只知道人家尊重我,我就去尊重人家,人家贬斥我,我便对人施以冷眼。当然,我不似他们那般低贱会去主动贬低别人来抬高自己。毕竟每个人都把自己喜爱的东西是摆在最高的,那么彼此之间就该多点相互尊重,而不是相互排斥。
        当然,霹雳他也只是一部戏,看戏以什么样的心态去看那是各人的自由。
        其实我很敬重那些写观后,写感悟的道友们。因为正是这些人丰富了霹雳。我们拿《易经》这部书来说,《易经》他本身是一部很难读懂的书,但是孔子及弟子们为其附上了“十翼”让读者们能更容易的去读懂《易经》,但是十翼却不是《易经》原作的东西。同理,写观后写感悟的道友们他们所留下的文章能更好的帮助其他的道友了解霹雳,他们是在为道友们做贡献,虽然这些也都不是霹雳主观认定。
        或许有人说,霹雳只是一部戏,没必要这么做!错了!我可以告诉你错了!霹雳确实是戏,戏,是生活的一个缩影,很多情节我们都可以在戏里看到。如果你仅仅觉得霹雳只是一部纯粹的戏那么你就真的白看霹雳了。
        霹雳是一部哲学书。我们看霹雳里,各方神棍,正邪角色,他们都有一套属于自己的哲学观,例如最近很流行的魔王子的那套哲学。其实戏剧是人去编写的,所以他的出发点也就是在于人的阅历与观念,尽管是玄幻般的霹雳剧情,但是他的哲理性的东西还是很贴切现实的,因为这些哲理都是发自人的内心的。只要你去细细品味,你会发现霹雳本身就是一部集百家思想于一体的哲学书。
        霹雳是一部谋略教科书。霹雳剧里不乏谋略,这点大家都知道的。如果你有仔细的去留意剧中各个谋略的细节你会发现他的谋略学成分还是很高的,我可以打包票不输三国演义。例如素还真离间寂寞侯与六祸苍龙,例如枫岫主人卧底邪灵总部。只要你留心了保证你不会白看。
        同时霹雳他也有伦理、有感情戏,可以说霹雳是包罗万象。你喜欢的英雄类型,你喜欢的美女类型,都可以在霹雳里找到。兄弟,听我的,看霹雳没错!
        怎么样,比起那些某男爱某女的泡沫剧来得精彩吧?我还可以告诉你,霹雳的配乐只要你仔细去听,相信你会喜欢上几首的。
        但是话说回来,霹雳内容那么多,并不是咱们一个人可以去全部看出来的,因为万物之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所以咱们就得记述咱们的感悟,拿出咱们的心得与他人进行交流,再学习他人的心得。如此我们便能在霹雳中学到更多的东西了。
        其实现在围观最多的还是“透剧”“预言”之类的帖子,相反感悟心得类的帖子光顾的人很少,这确实是一个悲剧,或许这些道友们只是注重武打效果与剧情发展罢了。但是长此以往参与讨论的少了,霹雳的精髓也不得体现了,那么霹雳的下场或许就是泡沫剧罢了。
        我鼓励道友们都都去写你们看剧的心得。但是有道友说了:我写不好,怕被人说。道友你错了,你能在周遭那么多人排斥布袋戏的环境中去喜欢上霹雳,那么你的勇气自然是比那些听别人说几句就望而止步的人来得大,这样的勇气你都有了,你还惧怕什么?更何况心得只要是你发自内心的,便无好坏之说,因为你肯拿出自己的心得来与大家交流,光是这点你就比别人做得好了。
        当然,既然咱们是在讨论就会有相对之说,因为万物本就有两面性与多面性,但是本着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之说,咱们更应该相互尊重相互学习,而不是贬低别人。
        如果有去细细的品味生活,你会发现生活的一举一动万物的一举一动都蕴含着许多道理。人的内心是由道理在推进的,而道理则是要咱们去细细的品味任何一个细节去发掘去领悟的。
        我相信如果咱们都能把自己的心得写出来交流,那么霹雳就不再是戏剧,而是一部包罗万象的百科全书。

    评分

    参与人数 2铜錢 +80 收起 理由
    浪迹仙踪 + 30 写得太好了,写出了大家的心声,以后最为发展道友必读资料。
    飘⒎聆月祀嬛 + 50 这是对你的付出一点回报

    查看全部评分

  • 2014-12-5 19:55 擦汗
    已签1256 天
    连签2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 发表于 2011-3-3 15:03 | 显示全部楼层
    求转载~
    看剧的时候,不止一次被人说过幼稚的人飘过啊~
    貌似很多人都不能够理解,起初的时候,我还会耐心的给人解释解释,谈一谈,到后来,次数一多,我都懒得说了。他们要说我幼稚就幼稚呗,嘴长在别人身上,咱又管不了,我当没听到这样想。他们继续说他们的,我继续看我的霹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6-10-6 14:43 慵懒
    已签240 天
    连签1 天
    [LV.8]以坛为家I
  • 发表于 2011-3-3 15:49 | 显示全部楼层
    在台灣看布袋戲不會被笑、也不會被說什麼…可能布袋戲很早很早之前就有的關係吧。

    ★以黃家的歷史來舉例:
      廟口野台戲    把布袋戲帶上電視   把布袋戲推上國際
      (黃海岱先生)→  (黃俊雄先生)         →(黃強華、黃文擇)

    ★備註:同父同母:黃強華(大哥)、黃文擇、黃文耀(雙胞胎兄弟)
                                         備註:黃強華、黃文擇:創霹靂布袋戲、黃文耀:天宇布袋戲
                    同父異母:黃立崗、黃鳳儀→(母親:西卿)
                                        備註:黃立崗在黃俊雄、西卿支持下:黃立崗布袋戲<<不紅後,以黃俊雄布袋戲的名義再出現。黃鳳儀…大家都知道,有唱霹靂配樂歌曲的那一位。
         
    ★一家三代傳下來,超過百年歷史了,所以布袋戲…對台灣以外的地方來說:應該算是新東西@@
       新的東西…剛開始都比較難被接受,很正常…
      我跟朋友說我喜歡看霹靂布袋戲,對方還很驚訝的說:啊~~竟然會有女生喜歡看布袋戲,那個不是只有男生才會喜歡看嗎??我都嘛冷冷的說:那是偏見!! 難道女人喜歡鑽石、男人就不會喜歡鑽石嗎? 女人喜歡買屋置產,男人就不喜歡買屋買樓嗎??所以…偏見,害人不淺\~~
    ==============================================================================
    如果有看過早期霹靂布袋戲的人就會覺得…早期的…雖然人物、景物做的比較差,但是劇情真的很有料,親情、友情、愛情、古籍文典…等等都比較講究。
    現在的人物、效果、場景精美,但是…『比較沒有』以前那麼講究。注:比較沒有,不是完全沒有。
    劇情為了精彩不冷場,反而沒有讓人有隨劇情情緒高低起伏。反而文場覺得有點無聊,熱場就是看那武打聲光效果。
    ★反而覺得少了點味道。雖然還是很好看,就是失去一些原有的一些元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2-1-4 14:50 慵懒
    已签75 天
    连签0 天
    [LV.6]常住居民II
  •  楼主| 发表于 2011-3-3 15:5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 1楼(飘⒎聆月祀嬛) 的帖子

    祀嬛大人要的话只管拿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1-3-3 16:15 | 显示全部楼层
    喜欢不需要理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2-6-21 22:29 奋斗
    已签388 天
    连签0 天
    [LV.9]以坛为家II
  • 发表于 2011-3-3 17:34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于厌恶排挤布袋戏或者传统的人 道友也不用在意 套用魔咩咩的话 你们的决策不能影响吾 吾的决策也不能影响你们 只是这样而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2-3-23 17:43 开心
    已签5 天
    连签0 天
    [LV.2]偶尔看看I
  • 发表于 2011-3-3 19:4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敢说 新道友只要在有人介绍的情况下看上几集 一定会喜欢上霹雳的
    我个人觉得霹雳世界就是真实人类内心世界的写照 有极其丰富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里面的人偶很多道友都当作真人偶像(或者说是朋友、亲人、爱人……)来看待
    看着剧集的有时候会肆意狂笑、热血沸腾,有时会悄然落泪(或者大哭一场),或者纠结不能入睡,甚至还有想大骂BJ的冲动……这一切都显示你多么入戏,多么喜爱霹雳
    不管是酣畅淋漓地补剧,还是每周五坐等新剧,等待官方的配乐、月刊、公仔……总之觉得很幸福 道友还可以空闲时聚聚 都以道号相见相知 然后又各自回到各自的生活中 奔于武林各处 好个自在好个逍遥
    有时剧集里面的情节、人物还会成为生活前进的动力和勇气 将爱的一部分永远交给这么伟大的文化和艺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1-3-3 20:43 | 显示全部楼层
    喜欢没理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2-12-19 11:59
    已签31 天
    连签0 天
    [LV.5]常住居民I
  • 发表于 2011-3-3 20:4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2-10-13 22:59 无聊
    已签4 天
    连签0 天
    [LV.2]偶尔看看I
  • 发表于 2011-3-3 21:26 | 显示全部楼层
    总觉得魔王子的说法还是有特么一点道理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4-20 06:31 , Processed in 3.316266 second(s), 23 queries .

    © 2010-2015 異次元論壇 Powered by Discuz! 手机版|Archiver|

    異次元論壇内容均由道友发表,不代表異次元立场,禁止在发表与国家法律相抵触言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