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次元論壇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167|回复: 10

[完结作品] 迷迭之香

   关闭 [复制链接]
  • 2011-12-20 00:12 无聊
    已签17 天
    连签0 天
    [LV.4]偶尔看看III
  • 发表于 2011-12-1 18: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中文注册

    x
    这是片丰沃的田野,宽阔而平坦,只远远的地方看得到山峦的影子,模糊成一片融入天空里。
    数百亩的花田里,清一色的种着一种花——高大的花茎能淹没人的身体,浅绿色的针叶像茸毛一般布满茎身,花是开在叶缝间的,细小的天蓝色花儿一朵朵的拥挤成簇,无云的晴天在远处看,会分不清身在天上,还是人间。那,就是迷迭香。
    迷迭香柔软的针叶上,有薄薄的油质,散发出独特的气息,甚至是不小心沾到,也会染上。那是一种浓郁的香气,在广袤的空间里弥漫。
    苏洐要很小心的踩在田埂上,才能勉强在生长得高大的迷迭香的花田里冒出一小片黑色的头顶来。
    皱着眉,努力的不让自己碰到那些茎叶,可是一个突如其来的大大的喷嚏,却让她失了平衡,从狭窄的田埂上跌进花丛,厚重的香味从头道脚的给她染了个遍。
    “该死!”想捂住鼻子,结果手上的香味更直接的刺激了嗅觉,“阿嚏!阿——嚏!”逃难似的闯出那片花田,跌跌撞撞的在花田中央生生踩出一条路来。
    当苏洐终于回到自己的住所,换下衣服,从头到脚的仔细清洗了一遍之后,呼吸间,仍然感觉到那浓浓的花香。“该死!”在厨房的窗台上摘片薄荷叶,撕一半放嘴里咀嚼,另一半贴在鼻子前使劲的嗅,好容易才把那种味道压下去,心里却喃喃的诅咒着。
    她不知道自己是发了什么神经,才会自告奋勇的来这偏远山区照料这种奇怪的花。明明她喜欢的是那种开得大大的,而且也不会特别香的花,就像荷花那样,要不,实在不行,把向日葵算上也行啊。可是这该死的迷迭香不止开得很小很小很小,就算很多的挤成一大团,看起来也让她联想到非洲难民在抢领救济粮,而且,最最最不可饶恕的,是它真的很香——非常非常非常的香。
    其实,苏洐是喜欢迷迭香的,她爱吃用迷迭香烹制的烤肉,也喜欢淡淡的迷迭香水,她喜欢迷迭香的名字,念起来有一种很诱人的感觉。只是,她从来不知道,未曾经过稀释和处理的天然迷迭香,会沉淀得如此浓郁,那些独特的香氛堆积在空气里,凝固着,只等着刮风的时候,将它们卷到更远的地方。
    一年的累积,才换得那几日花开的夺目。每一种花开,都是生命的绽放。只是那沉重得令人窒息的浓香,炽烈得如同要耗尽生命的燃烧,却让苏洐莫名的感到害怕,不只是因为敏感的嗅觉,还有别的让她困惑的理由。可是无论她如何逃避,却不能避免的被影响,无处可躲——她讨厌那种无所遁形的感觉。
    “洐,晚上吃烤肉好吗?”
    “随便!不过,一星期之内,不要在菜谱里出现任何用迷迭香做调料的菜品,拜托!”
    “呵呵!我知道了!”
    负责做菜的是苏洐的室友——玫,一个很居家的小女人。自愿揽下了做饭的差事,苏洐没有异议,反正比起做饭,她对洗碗比较有信心,更何况,那个小女人的手艺好得直逼五星级饭店的大厨。除了好厨艺,玫还是一个很贴心的朋友。就好像,她可以很健谈的和她一聊一整夜,却善解人意的不去问她来这儿的理由。
    其实关于这点,苏洐也有自己的看法,不说别的,一个年轻的单身女子,远离繁华的都市,来到一片除了花还是花的偏远山区,都是有她自己的理由的。那样的理由,或许是单纯的“想要锻炼自己”,可是,如果真是那样的回答,却显得虚伪而世故了。所以,苏洐和玫,谁也没有轻易的去触及那个禁区。
    在这个远离了浮华的地方,简单的生活,就是苏洐最大的快乐了——哪怕,她并不喜欢迷迭浓郁的香气。只是,事事总是不会尽如人意。
    “洐!”声音很轻,却足以让苏洐注意到其中的严肃,“我要离开了,就在下星期。”
    抬头看她的时候,苏洐突然觉得自己不曾认识玫。那么坚持的神情,流露在一贯梦幻的脸上,美得不可思议——像执着的寻梦者。
    挑着眉,苏洐到厨房泡了两杯薄荷茶,回到客厅。
    “洐!”她玩着草编的杯垫,看似不经意的问:“喜欢熏衣草吗?”
    摇头:“花小、浓香刺鼻,都不是我喜欢的类型。”
    “是吗?”微笑,“真是可惜。本来还想,邀你去北海道呢。”
    “下一个目的地?”很明显的答案,苏洐只是习惯的确认一下。她知道玫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辗转到另一片土地;她也知道,玫每次选择的停留地,都是有名的香料产地;她还知道,玫有一套相册,满满载载的纪录了她走过的足迹,只是,她从来没有看过那些照片。
    “洐!”仍是淡淡的调子,“其实,我们是很相像的人呢!”
    “相像?”吸一鼻子薄荷的清凉,苏洐诧异的瞪圆了眼,“像?像你那样会做菜?你在侮辱我呐?!”
    玫还是很温柔的笑,“不是说这个!我的意思,是某些方面,我们是相像的!”
    “玫!你……你还要茶吗?”拇指磨挲着杯沿,苏洐想要岔开这个话题,因为隐隐的感觉,某些禁锢将被打开。
    很慢的摇摇头,还顺势举了举一口未动的茶杯,玫很坚决的,不允许苏洐的逃避:“我答应过,会陪他走遍世界上,每一个生产香料的地方。”
    该死!苏洐没得选择,她已经差不多快忘记了呀——她觉得。可是,玫的述说,却明显的,让她想起那些想要拼命忘记的事情。
    “他是个很有天分的调香师。可以用他无穷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把完全不同的香氛调制成一种种充满诱惑的气息。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走遍世界上每一处盛产香料的地方。”
    苏洐觉得自己开始头痛了,那些属于她的回忆,在玫的声音里,比平时更加清晰的浮现在脑海里。而这种症状,意外的熟悉。她喝了一大口薄荷茶,瞪向玫的眼神,无奈得有些幽怨。
    “而我,许诺,会陪他一起走……”玫从领口里掏出那串从不离身的项链,让苏洐看见项链上挂着的戒指,那是一对祖母绿的男女对戒,“他……死了。”
    愣,苏洐被这突然的转折惊愕了,死了?怎么会?差点脱口而出的疑问,在看到玫含着泪的眼时,咽了下去。右手不自觉的抚上左手无名指,上面还有深深的凹痕,那是戒指的痕迹,并且,必须是很长时间的佩戴,才会留下那么深刻的印记。想起那枚被压在首饰盒最底端的细小钻戒,想起给她戴上那戒指的人,苏洐不知道,自己心头流过的,是不是一丝庆幸?——庆幸那个人,还好好的活着。
    “所以,我依寻着他的愿望,去每一种香料的产地。每次,都会等着看过花开,才会离开。”玫还是继续着她的回忆,对于给苏洐带来的影响视而不见,“在这里,是停留得最长的时间了。一是因为来的时候计算错了时间,错过了花期;二是因为,你——洐!”
    “我?”苏洐奇怪的问,她不懂。不单因为她说的原因,也因为,她之前说的,她们相像的话。
    “没错啊!就是你。”肯定的看着她,玫的表情有些好笑,有些严肃。“你一定不了解,为什么我说我们相像吧?”
    点头。
    “其实,我们都是对感情投入很深的人。所以,当感情遭受了重创的时候,会不自觉的保护自己。这点看来,我们其实是一样的。”苏洐的表情,仍然是困惑的。“不同的是,我选择的方式,是借由完成他的心愿,来释放自己对他的感情,但也因此封闭了自己爱人的能力——这一生,我是不会再爱上别的人了。而你,洐,你则是选择用遗忘来逃避,不愿去面对感情中可能有的风雨,因为你害怕受伤害,所以你先就把自己藏了起来,以为,这样就不必害怕了。”
    “不是的!”摇着头,苏洐用有些颤抖的声音无力的反驳着玫的话。
    “不是吗?”坐到苏洐的身边,温柔的拍着她的背,“你虽然从来不说,可是,每次闻到浓郁的迷迭香的时候,情绪都会很变得焦躁。迷迭香能稳定情绪,可你总会被那样的味道刺激,每每那种时候,你就会用手不断的抚摸左手空空的无名指——那里,本来该有一枚戒指的吧!”
    “玫……”抬起头,模糊的视线中找到玫的视线,如同溺水的人一样,苏洐紧紧握着玫的手。
    “对自己诚实一点吧!洐。有时候,回忆的确是痛苦的事情,可是,如果一味的想要否定它们,遗忘它们,往往会更深刻的记忆住它们。”依旧很温柔的玫,像大姐姐一样安抚着苏洐的情绪,“其实,很多时候,我们该更勇敢一些。”
    “那,你为什么…………”不勇敢些,接受新的感情呢?苏洐的话没有问完,可她知道,玫会懂。
    “因为我这样很充实,很快乐。我从来没有后悔过我的选择。可是……”玫看着苏洐,“洐,你的选择,让你不快乐。”一针见血。
    苏洐没有说话,默默的,端起薄荷茶,回自己的房间。她和玫的谈话,到此为止。
    以后的几天里,她们谁都没有再提起过那天的谈话,依旧像往常一样的生活,直到玫离开的那天。
    苏洐去车站送玫的时候,很难看的哭了,红红的鼻子,比被花香刺激得过敏的时候还要夸张。
    玫看起来却很平静,不住的安抚着苏洐的离愁,却忘了苏洐也许更多的是难过不能再吃她做的菜。
    上车的时候,玫在苏洐的耳边说了一句话,让她一直呆到看不到火车的影子……
    “洐,你知道迷迭香的花语吗?是回忆啊!你一直在充满回忆的气息里,去遗忘,会不会太奇怪?”
    …………
    “我一直在充满回忆的气息里,去遗忘——吗?”
    没有人知道,玫走后的苏洐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只知道,苏洐在一个月以后,也丢下了那片花田,回到熟悉的城市。依旧吃着用迷迭香烹制的烤肉,用着淡淡的迷迭香香水,左手无名指上,一枚小巧的钻戒完整的覆盖了那道凹痕。有人看到,她回去的时候,身旁伴随着一个高大的身影,温柔而霸道。

    评分

    参与人数 2铜錢 +140 收起 理由
    眯眯眼—苍 + 20 异次元感谢有你!
    毕钵罗 + 120 不错 代劳下

    查看全部评分

  • 2016-11-25 14:08 奋斗
    已签840 天
    连签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 发表于 2011-12-2 16:47 | 显示全部楼层
    汗 义兄  我俩咋弄一块了。以为你们不在给代劳下,结果刷新居然囧死。嘿嘿,义兄有权限撤销的吧,我越不了权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5-4-22 15:23 郁闷
    已签380 天
    连签1 天
    [LV.9]以坛为家II
  • 发表于 2011-12-2 22:0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眯眯眼—苍 于 2011-12-2 22:10 编辑

    义弟,都是网速慢惹的祸,不过楼主写的确实挺不错,英雄所见略同啊。哈。
    我今天确实是趁BOSS不在偷偷上了一下论坛,快年底了,要被考核神马的,有点衰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5-4-22 15:23 郁闷
    已签380 天
    连签1 天
    [LV.9]以坛为家II
  • 发表于 2011-12-2 22:07 | 显示全部楼层
    汗死,我被自己的网速要雷死了,楼主千万莫怪。抱歉,抱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1-12-20 00:12 无聊
    已签17 天
    连签0 天
    [LV.4]偶尔看看III
  •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 23:08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的确很卡…………我刷坛子进来用了半个小时orz……………………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24-4-4 17:17 奋斗
    已签2538 天
    连签5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 发表于 2011-12-3 14:01 | 显示全部楼层
    文字好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1-12-20 00:12 无聊
    已签17 天
    连签0 天
    [LV.4]偶尔看看III
  •  楼主| 发表于 2011-12-3 20:2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24-4-4 17:17 奋斗
    已签2538 天
    连签5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 发表于 2011-12-4 01: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云上有晴天 发表于 2011-12-3 20:22  诶…………过气的文艺女青年表示,看到有人夸奖还是觉得很开心的…………握拳

    哪里过气了?写得这么赞永远都不会过气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1-12-20 00:12 无聊
    已签17 天
    连签0 天
    [LV.4]偶尔看看III
  •  楼主| 发表于 2011-12-4 11:25 | 显示全部楼层
    无悼—人庸 发表于 2011-12-4 01:41
    哪里过气了?写得这么赞永远都不会过气的。

    这都是旧文,我很久没写文了………………T T写不来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24-4-4 17:17 奋斗
    已签2538 天
    连签5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 发表于 2011-12-4 16: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云上有晴天 发表于 2011-12-4 11:25  这都是旧文,我很久没写文了………………T T写不来了

    其实我也疏于动笔了,感觉现在越来越浮躁,静不下心与心灵对话,自然也写不出什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4-26 08:08 , Processed in 0.412149 second(s), 24 queries .

    © 2010-2015 異次元論壇 Powered by Discuz! 手机版|Archiver|

    異次元論壇内容均由道友发表,不代表異次元立场,禁止在发表与国家法律相抵触言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